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8367

专家文章

在反思中扬帆再启航 2019-10-08

标签: 反思   提升   创新   改变  

         一位教育界的朋友曾经说过一句话,我一直都铭记于心:成功和失败都是过去,如果不能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这些经历都会毫无意义。这句话诠释了反思能力的重要性。但在这快节奏的社会中,又有多少人真的停下来认真总结和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并从中获得有用的经验,从而指导我们重新再启航。神经科学研究发现,反思能力对一个人在竞争、学习、取得成就和整体健康方面能否有良好表现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

        我们正面对着一个易变(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complexity)和模糊(ambiguity)的世界(VUCA的时代)。这样的变化虽然源自于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及其广泛应用,其变化速度、对我们生活和工作以及观念产生的冲击,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这时候我们的反思能力更加重要,如果我们满足于以往的成功体验,还停留在原来的做法,我们很快就将被淘汰了。

        对于一个组织(企业、单位)来讲,公司的最高管理层,应结合组织内、外部的环境,引领其团队对组织的发展方向、运营方式等进行深刻地反思,以期带领组织创造更辉煌的未来。

一、组织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一个组织如果没有核心竞争力,被市场淘汰只是时间问题。

二、组织的运营模式是否有竞争力?这些年来组织的运营模式一直都处在变化和升级中,80年代DELL的直销模式让其在PC领域打败了蓝色巨人IBM21世纪APPLE的体验式销售引领着市场;线上销售还在不断地打击着实体店……不是哪一种运营模式最有效,而是哪一种运营模式能支撑组织的生存和发展。

三、组织的产品、技术是否满足市场的需求?现在的技术日新月异,如果组织的技术和产品能引领市场的需要,组织将获得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发展。反之亦然。

四、组织的管理模式是否能吸引人才和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1世纪组织间的竞争,首先体现在人才的竞争,如果组织的管理模式吸引不到优秀的人才、不能有效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其竞争力势必低下。由于人才的出生的年代、学历、背景不一样,应用旧有的管理模式不止不能激发他们,甚至可能适得其反,这时对领导和管理层的反思能力是一种考验。

        前伦敦商学院战略及国际管理教授,世界一流的战略大师,当今商界战略管理的领路人加里·哈默尔(Gary Hamel)提出:创新不仅是指开发新产品和采用新技术,而主要是指产生新观念,他认为观念创新在经营管理中更重要更有效,它要优先于开发新产品和采用新技术。哈默尔认为,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你可以坐等竞争对手摸索出下一个重大管理创新,然后把你逐出竞争游戏,你也可以主动出击,通过反思和改进抢先做一个管理创新者。

        对于职场的个人来讲,更要不断地进行反思和提升,否则很快就会被取代。

一、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在你确定你的行进路线之前,你需要先明确你的目标。但事实上,有很多人并没有很明确的目标,或是只有被公司领导或生活所压出来的被动的目标。随着时间和各方面因素的变化,需要我们及时地反思和总结,并对目标进行更新和调整。另外,我们需要不断反思,否则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自己最初的目标(初心),如:有的人最初有个非常好的目标(当一个专家,为社会/国家/行业做出更多的贡献),但后来变成了拜金主义和权力欲望者。

二、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在职场,我们常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几乎没有人是不可替代的。2017年,全球知名的咨询公司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显示,到2030年全球有多达8亿的工人可能会因机器人和自动化失去工作,相当于目前全球逾五分之一的劳动岗位。这些失去的工作岗位涉及全球46个国家和800多个行业领域。这下更悲催了,替代咱们的已经不是隔壁老王了,居然是人工智能。所以,咱更得问问自己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了?如果自己都回答不了这个问题,我想你很有必要创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了。

三、我们的经验真的有用吗?年长的人经常在年轻人面前摆老资格,甚至是品头论足,对晚辈有各种的不满意、不认同,如:中国排坛泰斗魏纪中老先生评论郎平教练和陈忠和教练,前NBA球星迈克尔·乔丹和拉尔萨·皮蓬评论勒布朗·詹姆斯等。有些年长者总认为自己比年轻人有经验,但真正认真分析一下,这些经验在现在的职场真的有用吗?行得通吗?很多管理者将他的领导用在他身上,且他认为很实用、很有效的管理方式,用来管理他的下属,但结果却一点都不灵。此时,他们往往认为这是下属的问题。孰不知你的那些所谓的管理经验对现在的年轻人根本不管用(俗称OUT了)。这不是年轻人的问题,而是作为管理者的你,没有根据实际情境进行调整和灵活运用。

四、我们是否愿意拥抱变化?这二十多年来,我们的出行方式在变化,购买方式在变化,销售方式在变化,支付方式在变化,教育方式在变化,工作方式在变化,各种技术、各种产品都在变化……如果我们不拥抱变化,我们将会成为被变化的那个人,如果连被变化都变不了,那应该就属于被淘汰的那个人了。

        在这个VUCA的时代,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总结、反思,才能不断提升我们的综合能力,从而适应当今社会的需要。要做好反思的工作可关注以下四个步骤:

一、在某个阶段,停下来或慢下来一下,对过往发生的事情进行梳理和总结;

二、观察他人和你自己的行为;

三、反思他人和自己行为的意义;

四、全面进行分析,从而确定下一步的行动方案。

        组织和个人通过不断的反思,以便了解、分析市场最新的动向,找到自己的不足或可改进、可提升之处,并制定有针对性的行动方案,提升组织和个人的竞争力,从而扬帆再启航,并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本文为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经营之道 |   浏览数(20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