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8355

专家文章

情商四要素 2019-08-11

标签: 情商   沟通   有效沟通  

        人们通常将情商称为EQ(Emotional Quotient——情绪商数),其实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丹尼尔·戈尔曼提出时将其称为EI(Emotional Interligence——情绪智力),即一个人管理其情绪的能力。人体就如同一驾马车,马车由马拉动,人体由情绪推动。控制马的工具叫作缰绳,管理情绪的工具叫作情商。如果拉车的马受惊失控,马车就会翻车,可能导致车毁人亡。如果人的情绪失控,人就可能会吵架、打架、发疯、自杀、杀人、生病。由此可见提升管理情绪的能力多么重要。很多研究显示,擅长处理情绪的人,也就是能很好地了解并控制自身感受的人,以及那些懂得并能有效处理他人感受的人,往往在人生的各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不管是在爱情和亲密关系中,还是在办公室。情绪技能出色的人在生活中也更有可能获得满足,由于掌握了提高自身效率的心理习惯,从而效率更高。不善于控制情绪的人,常常会经历内心的斗争,从而损害其专注工作和清晰思考的能力。

        在生活、工作中,情商的应用无处不在。每年幼儿园开学时,都能在幼儿园门口听到各式各样的“威胁”、“利诱”、“鬼哭狼嚎”,我们来看一位高情商的父亲如何避开这场的场景。三岁的女儿哭着带着米老鼠玩具要去幼儿园,她说米老鼠是她的弟弟,自己在家会害怕。但是幼儿园不允许孩子们带自己的洋娃娃,这个父亲知道要用孩子的逻辑去思考孩子的问题,用孩子的语言与她沟通,他跟女儿说:“你弟弟几岁啦?”女儿说:“一岁。”爸爸说:“一岁的娃娃能上幼儿园吗?应该让谁照看着呀?” 女儿回答:“不能去幼儿园,要妈妈照看。”爸爸说:“把弟弟放在家里让妈妈照看着,晚上回来再陪弟弟好不好?”女儿回答:“好。”孩子有那么一点不情愿地进了幼儿园,父亲开心地去工作了。在这个案例中,我们不难看到这位父亲应用了控制自己的情绪、关注孩子的情绪、同理心倾听、换位思考……技巧。这些正是高情商的行为。

        戈尔曼把情商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的能力:自我意识、自我管理、社会意识、关系管理(1995年时,他概括为五个方面:认识自己、管理自己、激励自己、认识别人、管理别人)。他进一步将四大方面的能力拆解为18个细项的能力,如果我们很好地关注和应用这18个细项的能力将能大大提升我们的情商。

一、自我意识:

1情感的自我意识:了解自己的情感及其影响。 

2准确地自我评估:了解自己的优缺点,并且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优点,接受和适当改善自己的缺点。

3自信:准确感知自己的价值和能力。面对一件事,有自信不一定能赢,但如果没有自信往往输的概率将变得更大。

二、自我管理:

1自我控制:控制消极情感和冲动。

2透明度:表现出诚实、正直以及可信度。

3适应能力:灵活应对不断变化的情况,并克服阻碍。

4成就感:提升表现以满足更高的内在标准的驱动力,从而使自己有更优异的表现。

5主动性:时刻准备采取行动,并抓住机遇。

6积极乐观:凡事尽量看到事情积极的一面。

三、社会意识:

1同理心:注意到别人的感受,感受到别人的感受,针对别人的痛苦采取协助的行动。

2组织意识:敏锐地观察周边的情况,并有效解读其中的关系,从而确保共同的利益最大化。

3服务:适当地了解并满足他人的需求。

四、关系管理:

1激励:善于激励他人,以提升他人的积极性和成就感。

2影响力:提升和发挥自己的影响力,从而引领他人取得更好的成就。

3培养他人:通过指导和反馈等手段提升他人的能力。

4变革催化剂:设定新的方向、启发他人,实现变革。

5冲突管理:提升解决分歧的能力。

6团队合作:聚集团队,并促进团队合作。

        本文来自于阅读丹尼尔·戈尔曼《情商》后的分析、提炼和整理,并结合实际管理工作的剖析。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其它 |   浏览数(30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