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8502

专家文章

经理人的三省吾身 2018-09-24

          20世纪 60年代、 70年代,甚⾄ 80年代,理人成功的秘诀就是:看准⼀家好公司,进去后好好⼲干,⽽公司也会有所回馈。但现在可不同了。全球化和信息革命对每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都有致命的影响。没⼈欠你一个饭碗,你必须⾃己当家。你每天都得和上百万的人竞争,得想办法提升⾃己对工作的贡献,提升⾃己的竞争优势。你需要随时学习并适应新环境,必要时可能还得从这家公司跳到那家公司,或是从一个产业跳到另⼀个产业......关键就在于你要认清, 只有你是⾃己的主人,如此你才会成为这场硬仗的牺牲者。

 

        《论语·学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无独有偶,英特尔(Intel)公司的创始人格鲁夫在给他的经理人的第一课说到,作为一名经理人应随时想想以下的三个问题——即经理人的三省吾身:


 

一、你在公司里是真有贡献还是只是个传声筒?你如何增加附加价值——这唯有靠你不断地设法增加你的产能。 

 

        作为一名合格的经理人在企业中应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如果只是把公司高层的方向、战略、指令简单地传达给下属;把下属的声音、出现的问题不加思索地反馈给上司。那你的存在就没有价值了,被替代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评价一名经理人是否优秀的标准主要还是看其带来的有效产出(即产能),格鲁夫将其用公式表达出来:经理人的产出=他直接管辖部门的产出+他间接影响所及部门的产出。从这个公式中体现出来,经理人应该带领好自己的团队,通过团队的力量提升部门的业绩;同时,还应该提升自己的影响力,以便与其他部门更好地合作,从而提升公司的业绩。


 

二、你的⼯作是不是⽆关紧要?或者你⽼是要等你的上司或别人来解释你该做?你是不是组织中的重要人物?或者你只是在⼀旁优哉游哉

 

        现在优秀的企业缺了谁都行,作为经理人要经常问自己我的被利用价值在哪里?一旦找不到答案即意味着你可能属于那个可有可无的人。最能体现经理人价值在哪里的还是他所能带来的业绩。如果你只是天天优哉优哉,等着上司给你指令、来告诉你应该如何做,那你基本就已经夫去了竞争力了。因为老板要的人是来主动解决问题的,而不是一个提线木偶,如果你只是那个提线木偶,很快你将被人工智能取代。

 

        史蒂芬·柯维博士的《Seven Habits》第一习惯即为积极主动,作为一名经理人更应该积极主动、有远见地策划、督导、评估和改善,以便提升自身和团队在企业中的重要性和地位,从而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为团队和企业带来更好的业绩。


 

三、你是不是总在追求新知识或是尝试新科技?(只是看看书可不)或者你是在⼀旁看戏等⼈来重整你的企业?(这就叫坐以待毙”) 

 

        创新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不懂、不关注创新的企业和管理者很快就在时代的浪潮中消失了。现在不止产品、流程、技术、方法需要创新,连管理的方法都得不断更新。优秀的经理人要不断地学习,开阔自己的眼界,才能跟上时代的需要并驾驭好你的工作,从而创造嘉绩。学习不等同于只是看书,还应把书中的知识在实际工作中进行实践,并总结出一套实用、有效的方法,从而提升自身、团队和企业的竞争力。

 

        孟子在《孟子·告子下》中写道生于优患,死于安乐。作为一名优秀的经理人应有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创新意识和学习意识,并不断反省自己,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中,以便为团队和企业创造更高的业绩,从而提升自己的价值和竞争力。

        本文来自于阅读《格鲁夫给经理人的第一课》后的分析、提炼和整理,并结合实际管理工作的剖析。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组织运营 |   浏览数(2346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