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7440

专家文章

横向关系管理 2017-07-02

         管理工作中往往涉及大量的横向关系。各方在目标和理念上可能存在很大分歧,甚至对哪些是重要的横向关系都有不同的看法;相关各方也可能在地理上相对分散等。综合各方面的因素,使得管理权力范围之外的人员成为一项十分艰难的领导工作,但它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领导工作。

        如果没有管理好横向关系将使管理工作寸步难行,更重要的是影响个人和企业整体的绩效。现在的企业为了能更快地对市场、顾客作出响应,成立了不少项目小组,项目小组的管理中更体现了横向关系管理的重要性。一旦没有处理好,不仅没有达到快速响应,还可能还使企业不能很好地满足市场和顾客的需求,使企业失去竞争力。为了能更好地管理好横向关系,领导们应该做好以下四步骤:

1、识别哪些是重要的横向关系,包括那些很微妙的、难以察觉的横向关系(换言之,就是弄清楚要管理好与谁的关系)。

        与上下级关系不同,在组织架构图或工作说明中很少会标明各种横向关系。此外,与权力控制范围内的各种关系相比,横向关系具有更大的不稳定性和多变性。其工作中的依赖关系主要受从业人员的目标、价值观和规划的影响,一旦这些因素有所变动,依赖关系也会随之而变。这就意味着每一项新任务都会带来新的横向关系。要管理好横向关系,就要在项目初始明确目标,并分析这个过程中会用到哪些横向关系。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识别未来可能需要哪些合作关系,包括工作的进度、有效地完成这些任务需要哪些人的配合。如:项目经理除了关注项目成员之外,可能还要关注项目成员的领导,还有其他配合部门的领导及实际执行者。才不会出现项目成员想配合,但其领导却有其他任务的安排,导致他无法配合工作。

2、对这些人中谁有可能抵制合作、原因所在,以及抵制的程度要有一个预估(即对何处需要加强领导做到心中有数)。

        很多原因都会导致有些人(甚至是非常通情达理的人)不愿意像我们期望的那样进行合作,哪怕我们认为合作将产生双赢的结果。人们不愿合作有可能是因为:

A、他们有不同的工作重点;

B、他们的时间和资源很有限,无法兼顾所有的事情(包括协助我们);

C、他们能力有限,难以达到我们的要求;

D、对于全力协助所需要的时间和精力有不同的判断;

E、他们不知道我们到底要什么;

F、他们不信任我们;

G、对我们存在怨气;

H、他们对参与合作所能获得的利益与我们有不同的看法,他们担心在合作过程中自己的利益会受到损失……

        如果我们理解到以上的原因,就可以利用对差异的理解,来预测可能出现的抵制行为和冲突,从而减少抵制行为的发生。在抵制行为不能完全避免时,也可以降低抵制所带来的不良后果。

        对这些差异进行系统地分析正是横向关系管理的核心。

3、尽可能地和这些人建立良好的关系,通过采取沟通、引导和谈判等方式,减少或者克服大部分阻力(即运用领导工具)。

        最常用的策略就是建立良好的私人和工作关系。在这方面最常用的一种方法就是设身处地替对方着想,满足对方的部分需求。当你这样做了一段时间之后,对方自然会开始信任你,更加认真地倾听你的观点和建议,并配合你的工作。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和充分的接触,大部分人都可以和那些必须与之合作、自己没有直接管辖权的人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但现在的横向关系管理也可能没有给你充足的时间,所以这时你除了建立良好的关系之外,还得利用你平时的影响力,或是与其进行谈判,以期得到更多的支持。

4、当努力实现第三条还是没达到效果时,就要精心选择和采取更加巧妙、更强有力的办法来解决抵制行为(勇于面对困难)。

        当通过各种方式的努力还是不能排除抵制时,不得已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A、向其强调项目团队的共同目标和利益,以期得到他们的理解与支持;

B、请对其影响力大的人与其沟通并进行引导;

C、与其领导进行友好沟通和谈判,以期更好地支持项目的开展;

D、通过更高一级的领导进行协调……

        这些措施容易引起对方更大的抵制,所以这是有风险的,需要三思而后行,做得不好事得其反,有可能最后只能换团队成员或是导致项目的失败。

        细心地做到以上四个步骤,往往可以更好地管理好横向的关系,从而提升工作效率和效能。然而有些企业横向关系过多,或是组织边界过于明显,或是人员关系特别紧张,或是团队间的利益冲突特别大……这时候,对横向关系的管理实际上无从谈起。这样的企业基本上只能在低效率、高成本的条件下运作,如果没有做出改变其生命力应该是非常堪忧的。

        本文来自于阅读《权力与影响力》的提炼,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组织运营 |   浏览数(168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