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8580

专家文章

职业讲师禁忌 2017-01-09

标签: 培训   讲师   授课   TTT  

         一场商业培训,客户培训负责人要求要能符合企业的要求,同时还要学员满意,如果哪一方没有满足,最后可能就会出现客户抱怨,甚至可能出现客户投诉。但从商业的角度来看这也是非常正常的。咱们今天讨论其中一个因素,那就是讲师的因素。现在讲师的确不是特别好当,如果面对着一群非常好学的学员,那上起课来特别特别有成就感。反之,若是面对一群“被逼”着来学习的学员们,可能就“头大了”,但这样的课更显讲师的应变能力。所以,不管你将遇到什么样的学员,你都得做出120%的努力,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实现授课的目标。在准备及授课的过程中不能出现以下20种行为,任何一种的出现都可能出现客户的抱怨或投诉:

1、作为一个专家或老板出现,表现得高人一头。如:一付教训学员的样子,反自己的意识强加于学员。

2、不与学员建立融洽的关系。如:课上挑战学员,课间不与学员进行交流。

3、不让学员参与。如:基本上是一言堂(读书、读PPT),对于学员的参与也没有给予必要的回应。

4、不恰当地处理学员的提问。如:回避学员的问题、有意推迟回答学员的问题。

5、没有做好准备。如:PPT的换页、信息在教材的位置都不知道。

6、显得没有条理。如:课程逻辑性差。

7、对于需要知道的信息不熟悉。如:连最基本的客户产品信息、客户名字都不知道。

8、没有快速地建立起积极的形象。包括:着装不合适,开场没气势等。

9、没有实现承诺的目标。如:讲课的内容并不能真正实现课程的目标。

10、没有规划出充足的休息时间。(一个半小时内至少得休息一次,最好每小时休息一次)

11、不检查教学环境。如:白板笔、笔擦、灯的开关等。

12、不更新教学材料。如:案例都是过时的。

13、不承认错误。如:学员指出某些错误时,不承认错误。

14、使用不恰当的言语或笑话。如:讨论宗教、信仰,可能造成歧视的笑话。

15、口齿不清。

16、推迟上课时间。(除非组织方要求推迟,但最好别超过10分钟)

17、拖延下课时间。

18、使用教具不专业。如:对投影仪使用不熟悉、不停晃动激光笔。

19、看起来像偏离了既定的时间表。如:时间过了一半了,才讲了1/3的内容

20、重复不好的习惯。如:语塞词、重复出现同样的肢体动作

        本文来自于阅读Bob Pike的《重构学习体验》的精炼,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其它 |   浏览数(148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