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段俊平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爱维龙媒咨询集团董事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53
  • 博客访问:2505360

专家文章

著名国学专家段俊平:中国未来企业的竞争是商业模式的竞争 2016-01-15

  著名国学专家段俊平中国未来企业的竞争商业模式的竞争

作 者:著名国学专家、著名书法家段俊平

我们这个社会什么都要速度,因为速度,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因为速度,我们也承受了太多的伤害和教训,城市为了速度而忽略了最基本的的排水功能,结果一场雨就暴露了速度背后带来的严重问题。为了速度我们甚至违背自然规律,给西瓜打生素,给猪打生长激素,结果我们的食品成了速度药品的试验田,因为速度,我们的中国企业不是持久以恒的锻炼体魄,而是急功近利的大都跟风模仿,结果看似庞然大物,其实是巨型肥胖症。因为我们的企业以前遇上了改革开放的最好时候,因为我们的企业遇上了前些年世界经济的强势复苏,因为我们的企业遇到了中国的人口红利,因为我们的企业遇上了中国全面城镇化建设的快车道,因为我们的企业分享了本身属于全民的资源,因为太多的行政手段和非市场化的行为,因为我们的企业以前遇上了很多很多的机遇,时势造英雄,因为太多的偶然,我们的企业才发展到今天,可是我们靠创新,我们靠管理,我们靠科技变革发展的企业却凤毛麟角,在世界经济出现低迷和中国经济出现反复的今天,这样的肥胖企业如果要想发展就会变得越来越困难,我们的企业在过去发展的速度的确很快,但是效率却非常低。慢的效率和缺乏创新力使我们的企业的身体越来越肥胖,解决中国今天面临的经济问题固然方法很多,但不解决中国企业肥胖症的问题,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恐怕无从谈起,中国企业一定要在变革中转变自身的商业模式。

在今天的经济形势下,正是我们企业变革的大好时候,企业往往在艰难的生存的环境下才有创新和变革的动力。美国著名的领导力变革管理专家约翰•科特在最近出版的新书《冰山在融化》(Our Iceberg is Melting,2006)中指出: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当生活空间日益逼仄,市场空间日渐萎缩的时候,唯一的出路在于摒弃旧观念,寻找新视角,以不懈的变革来开拓新的生存空间。因为唯有时间和空间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才能造就伟大的企业。当前在困难的经济形势下,我们的企业只有一条出路,那就是从变革创新中进行从商业模式的自身蜕变,中国企业一定要在变革中自救,如果我们的企业把自己的命运寄托在别人的身上,到头来还是摆脱不了破产的命运最近联想控股在香港上市,声势可谓很大,但上市以来股票却一直往下走,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联想控股还在吃老本,在商业模式上并没有更大所谓改变。只是讲故事是不行的。如今企业生存环境越困难,变革的动力就要越强,经济的低迷并不可怕,它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因为中国企业的变革时代才真正来临,适者生存,市场无论多么糟糕,总有笑到最后的胜利者。

从改革开放30多的发展来看,中国经济必将步入一个增速逐渐趋缓与结构加快调整的过程。中国企业加快变革和转型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是中国企业从旧的商业模式新的商业模式转变的一场质的革命,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网络化的迅猛发展,现代企业创新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高度凝结。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具有驱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要改变商业模式就要求中国企业家们必须深入剖析、思辨、培育和有效运用企业创新驱动力,必须在科技、创意、管理和企业文化四大领域实现企业的再生。

管理学大师、现代管理之父德鲁克曾经指出:“未来企业的竞争不是产品的竞争,也不是产品服务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的竞争。”这里的商业模式并不是简单的对市场的选择,而是对科技、创意、管理和企业文化四位一体的整合系统的选择。苹果公司一样,他把科技、创意,管理和企业文化完美的集合在一起,并选择了正确的商业模式。我们的企业现在还处于模仿科技。没有创意,管理粗放和企业文化表面化的水平就拿我们的手机而言,大多数还是山寨手机,没有我们自己创新的东西,前一段时间,两个类似的手机生产商用微博互相谩骂,目的是用此手段来炒作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如果不在产品的科技和创意上下功夫,结果只能暂时提高产品的销售额,到头来产品难逃被淘汰的结局。

我们除了面对科技和创意的变革外,新的商业模式改变必须要求管理的创新和变革,要想企业彻底改变商业模式就要求我们的企业家必须面对管理的产、学、研做文章,我们通过三十多年年的管理实践,应该对我们的管理要有一个阶段性的总结,西方的管理是否完全适合我们,我们的中国化管理的理论是否成为系统,如何把西方科学化的管理流程与中国化管理哲学结合是摆在中国管理界和企业家面前的一个管理课题作为一个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我们不仅要有优秀的企业,还要有优秀的管理理论,我们要为世界管理学做出中国人应有的贡献,因为东方哲学智慧是人类灿烂文明的一部分,我们一定要实践于企业这一特定的组织,当世界各国企业家争相谈论和学习中国化管理智慧时,中国企业肯定是全球化和世界化的公司楷模。

管理的创新离不开企业文化创新,企业文化的创新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动力和智力支持。企业文化创新必须考虑文化具有的张力。企业文化是社会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它的产生、发展、演变,都与社会文化及其他文化,诸如民族文化、地域文化、行业文化、社区文化等有着密切的联系。我们过去过多的是强调员工的刚性管理,而忽略了文化管理的本质,过多的是文化的拿来主义而忽略了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中国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还要走中国化道路,因为企业文化是亚文化,如果脱离了国家文化和民族文化来谈企业文化,那是舍本求末,于西方管理科学在使用“拿来主义”的过程中还要不断进行改进,使之更加适合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工作习惯才能更加有效的进行发挥。要想发展、繁荣适合中国的企业管理方法,一方面我们要吸收国内外企业文化的优秀部分;另一方面要把我们好的传统继承下来,在融合的过程中创新。由于东西方文化背景不同,在企业的经营管理哲学方面,存在一些差别。比如,东方的企业则更强调“人性”的管理,如强调人际关系、资历、群体意识、忠诚、合作等的作用。对这两种文化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在探索适合中国的现代企业管理方式过程中,应当把传统文化作为一个重要因素和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来认识不断促进管理方式的改变。建立中国化的企业管理文化模式也是中国企业家的一个任重而道远的任务。

机遇和挑战并存,世界产业格局在以惊人的速度革新和经济动荡中,正是中国企业捕捉并把握未来的创新驱动力的最好时候,中国企业未来的出路一定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和不断的跟上时代的脚步。

 

推荐
爱维龙媒咨询集团董事长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488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