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邱柏森
领域: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通过解决一个个的具体问题,给企业留下“一个理念,一套机制,一套有效的领导方法,一支工作队伍”,使企业获得持续的发展。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48
  • 博客访问:2321352

专家文章

破解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博弈 2013-06-19

 破解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博弈

作者:邱柏森

前几天有事去某单位,看到一个熟识的同志正在填写几份他们单位领导联系群众的表格。和他聊了几句,当问及他们单位领导联系群众一共下去了几次时,他不以为然地说,领导说他那么忙,去一次、照个相留个资料就成了,年底派人送了点东西,总共算是两次。“可上面的要求是每个月不少于1次啊?”“那好办,表上填几次就是几次。这不,我填了15次,比上面的要求还高呢!”“那给群众解决了什么困难呢?”“能解决啥啊?反正联系的都是困难户,这不,让乡里报了个表,联系户的基本情况、帮扶措施、帮扶效果全有了。我只要把乡里村里帮扶的内容填上就成了。”“你这不是造假吗?”“造什么假,和乡镇领导、村干部都打招呼了,年底送东西时和联系户也说好了,大家谁也不说,这事就是真的!”

所以在绝大部分单位中,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实际上成为了一种博弈关系,如果后者根本不想干,只是迫于外在压力,包括经济压力,而不得不有所表现,他们可能屈服压力,也可能变着法的队服管理者。人们常说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再出政策,再出对策。”指的就是这种情况。

614-18号五天为兰铁公安所长培训过程中,学员也对这种上下博弈的现象感到束手无策,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其根本原因就是下属不想干的问题。

在构成执行力的三个软要素中,想干是基础,会干是条件,能合在一起干是重要保证。相比而言,想干最重要,也最容易出问题。因为,一个员工只要主观上想干好工作,即使一时不会,也不要紧,可以教他,第一次干不好,还有第二次,执行中遇到的大多数问题,都可以通过员工的主观努力和刻苦学习得到解决。可如果一个员工根本就不想干,或意愿不强烈,不打算为此付出代价,即使他有工作能力或潜力,也未必能干的好。干得不好,又不想承担责任,于是就推诿、扯皮。实际管理中数不清的麻烦,大都这样产生的。

所以抓执行力,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在计划,组织,流程等硬件问题基本解决之后,应着力解决软件问题,特别是员工的思想问题。因为人的行为是受思想支配,不掌握人的思想及变化规律,很难管控人的行为。思想管理不仅必要,而且可行。因为人的思想都是后天形成,是教育和环境的产物。 只要思想沟通工作做好了,能够说服人,对人的思想起到增长知识,端正认识,理顺情绪,调节欲望的作用;对人的行为也可以起到引导方向,增强动力,协调关系,凝聚力量的作用。

因此,若要破解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博弈,单靠严明考核和加大奖惩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从思想上去解决根源问题。

推荐
通过解决一个个的具体问题,给企业留下“一个理念,一套机制,一套有效的领导方法,一支工作队伍”,使企业获得持续的发展。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255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