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邵前锋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以管理技术,解决业务问题
QQ:44802749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75
  • 博客访问:296871

专家文章

有招胜无招---学会结构化管理企业 2015-10-05

 作者:邵前锋    管理咨询师 

(本文适合人群:企业管理者、职业经理人、咨询工作从业者、商学院学员等)

 

管理,就是“管”出“条理”,让工作有成效。但是管理究竟有无明确的章法可循?当然有,本文阐述最主要的管理模式:结构化管理。

国内企业的管理大体经过几个阶段,且是渐进式的发展:人为管教、制度约束、结构化管理、系统化管理、网络化管理(?)。当然这几个阶段不是严格独立的,例如系统化管理,肯定仍然有人为管教的方式,柔性的东西不可缺。如同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最高的自我实现境界与吃饱肚子是无法区分的(饿着肚子闹革命,毕竟伟大到离普通人太远)。

                                                                                   1:企业管理的进阶模式

本文主要说说结构化管理,其他模式概略提过。制度约束和结构化管理是目前企业界主流的管理模式。笔者公众微*信号:yourspaul

人为管教

顾名思义,靠情感拉拢、发钱、吆喝等方式带团队。创始初,老大带着一班兄弟,也就十来个人,一眼看到头,不需要什么制度管束,效率也还是高的。这阶段特点“基本靠吼”,没有成熟的制度约束(当然报销、请假制度等,一般有的)。

单纯使用人为管教模式的企业,目前仍有一些。

 

制度约束

创业活下来的企业,会谋求壮大。随着人员增多、规模扩大,各种问题来了,管理的复杂程度也增加,靠人为管教的模式不再起效,需要制度来统一约束。这意味着,企业进入“制度约束”的阶段。

所谓:鸟多了会噪,人多了会闹;管鸟靠笼子,管人靠纪律。由“基本靠吼”的人为管教到制度约束是个很大的进步。说明企业开始使用理性管理,向现代企业治理模式转变。

这个阶段,用的最多的制度是员工手册、薪酬分配考评制度,以及各类财务资材设备规定制度等等。林林总总,很多国企的制度几乎可以用汗牛充栋来形容了。这些制度,对企业的规范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制度约束阶段,会有个很大的问题,即很多企业制度执行不力,制度基本沦为废纸,为什么呢?详见拙作《为什么企业制度沦为废纸》

http://user.qzone.qq.com/448027496/blog/1312360525

制度约束的模式,目前仍然普遍存在于各类企业中,尤其中小民营企业,以及相当一部分国营老企业。

结构化管理

随着制度的健全及实施,管理者会发现渐渐出现另一种情况: 除了制度本身的因素,出现了制度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即制度虽然提供了约束的框架和红线,却没有解决问题的工具。笔者公众微*信号:yourspaul

比如如何比较不同岗位的相对价值,如何设计公平的薪酬结构,如何量化评价业绩,如何设置组织结构和岗位,如何制定企业战略,如何设计股权结构,等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更深入的管理创新,需要研发更实用的管理工具,包括模型、工具和方法等。

这催生了企业管理的又一次进阶:专业化、结构化时代的来临。

1、什么是结构化管理

结构化原本是个工程术语,管理学界借用了此语。指运用一些模型、数理分析方法等,对企业的问题,进行分析、决策、设计、解决,以实现更有效的管理企业。

管理的四项基本职能: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原来还多是一些理念,经由结构化发展后,有了科学严谨的方法工具,最终得以落地实施。结构化是管理的重大创新,是企业管理水平的一大进步。

结构化管理的方法论工具,目前在管理职能的各模块中,均已得到较大的发展,有各自成熟的模型、方法和工具。如战略管理、流程梳理、组织设计、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模块,都有各自的工具方法和模型。这些方法论工具,大大方便了企业管理,对现代企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结构化的践行者及工具研发成果甚丰,约略列举一些如下表:

模块

方法/模型

开发者

战略

SWOT/PESTEL/GE/SCP/7S诊断模型

麦肯锡方法/平衡计分卡/德尔菲法

麦肯锡、卡普兰、兰德智库、罗兰贝格等

流程/组织

BPR/

迈克尔.哈默

业务/产品组合

波士顿矩阵

波士顿

 

人力资源

绩效评价工具KPI/OKRIPES(国际职务评估模型),海氏评价法,柯氏四级评估法,能力素质模型、股权激励方法等

美世、艾德华·海柯克帕特里克

经营模式

阿米巴

稻盛和夫等

 

企业文化

三层面构建法

综合创立

 

……

……

……

 

    结构化的方法工具,远不止上表这些,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问题所在,有针对性的选择导入,进行个性化的设计、推行,解决问题即可。

2、结构化管理的起源

结构化管理方法工具,起源于一些前辈管理学者的研究理论,同时也是世界各智库机构长期深入企业实践,创新研究的结果。

彼得.德鲁克和一些管理学者著作中提出一系列管理理念和原则,成为各大咨询公司开发模型方法的理论依据。(彼得.德鲁克先生本人并未开发多少结构化的工具,但他的提出的一些原则思想,却恒久有效,几乎放之四海而皆准)。

 

比如德鲁克在写《管理的实践》一书中设想的对于不同岗位的相对价值应有评估,并应有相应的薪酬激励机制,后来得到了完美的解决: 美世咨询公司开发出了“国际职务评价体系”这个优秀的管理工具,使德鲁克的理论设想得以落地,该模型目前已升级到IPES3.0。类似地,很多管理理论均目前已有相应的工具模型,而且经过世界各地企业的广泛使用实践,日臻成熟。

这些卓越的管理创新,为全世界企业提供了有效的管理手段,这些优秀的知识工作者的心血研究成果,对人类经济社会的进步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结构化是管理理论从创立之初的理论化向实用化工具化进步的表现,也是管理学科当前及未来发展的趋势。(结构化管理包括宏观架构层面和具体应用层面,本文主要讨论应用工具层面)

3、国内结构化管理应用现状

   国内结构化管理始于大约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国经济的国际化,也带来了现代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事实上,改革开放的前10年(1990-2000),国内除了财务部门,基本上没有企业真正导入结构化管理)

   2000年之后,国内企业长期受经验管理的低效、主观困扰,纷纷导入结构化管理,重新设计自己的战略、组织流程架构、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等。结构化管理在相当多的企业,目前已经成为共识。

华为是国内结构化管理的踏踏实实践行者,看看《华为基本法》 ,就知道该公司在战略、流程、薪酬、企业文化等各模块均导入了结构化的设计,并且在身体力行,不断改善。华为已经进入结构化管理的深入阶段,并且从中获得长久的收益,已经行进在系统化管理的途中。毫无疑问,在华为成为一个伟大的国际公司的道路上,结构化管理起到了强力的推动作用。

 

 

4、何时导入结构化管理

   很显然,当你感觉企业士气低落、制度无论如何鞭打都无效的时候,也即在公司“人治“与法治均告失效时,你赖以得意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再有用时,必须导入结构化管理。

如同治国存在系统性(经济、政治)风险一样,企业也存在系统性风险,包括经营风险(业务)和管理风险(团队)。而系统性风险,必须依靠系统性设计、从根本上解决,尤其涉及到大范围的利益机制问题。救火式的扑救,只能临时救急,无法根除病灶。

系统管理

系统管理是指通过系统性设计、信息化手段运用,达成企业各部分之间的整体最优,而不追求局部最优。系统管理是系统理论、协同效应、价值链学说等,在管理实践中的发展应用。此处不再详述。

运用系统性思维、结构化方法,是企业管理的趋势,也是职业经理人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之一,管理者应该掌握。

(结构化管理在企业各模块的设计方法、工具、及实战案例,及系统管理的详细论述,可关注拙著《管理的模式:过去、现在、未来》)。

 

(原创作品,版权所有,转载引用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推荐
以管理技术,解决业务问题 QQ:448027496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939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