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练荣斌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财税会计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培训教练系统CNTCS.CN 用系统成就讲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95
  • 博客访问:353979

专家文章

练荣斌:笑侃培训圈与餐饮业 2012-04-25

  混口饭吃的职业讲师就像从厨师学校出来或者无师自通的开个小馆子。馆子如果确实有特色,食客慕名而来,甚至能吸引来媒体曝光推荐,培训经纪人和培训机构也很愿意来订餐。一些职业讲师发现炒菜接客太辛苦,干脆网罗一些厨子,开始运营经营餐饮品牌,有时间自己也经常客串到后厨做几个自己的拿手好菜。在他手下干过的厨子,甚至是曾经给他配菜的心怀梦想的墩子发现原来开馆子就这么回事,宁做鸡头不愿做凤尾的不久就开始自立门户了。培训江湖圈子不大但事一点不少!

  定位在某些细分领域的培训公司,比如精益生产咨询、ERP咨询、质量认证咨询、培训教练系统CNTCS,现场培训只是其中一道常见的羊汤面,就像藏书羊肉馆。藏书羊肉有个全羊宴甚是过瘾。一般由白切羊肉、羊羔、羊心、羊肝、羊肾、羊爪、羊舌、羊眼、羊睾丸9只冷盆及红烧羊肉、脆皮羊肉、爆炒羊肉片、烤羊排、羊肉咸菜、羊肉粽、羊肉汤、羊肺汤、羊血汤、羊脑鲫鱼汤10只热菜组成。这样吃的好处就是很有味,专注成就专业,能成为一门清,遗憾的自然就是有的人想吃狗肉或者兔脑壳,可能有冲突。

  国外的一些版权课程好比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如七个习惯,六顶帽子,情境管理等等课程。标准化、快餐化、工具化、模块化,简单高效功利却很有系统,对冰山下的课程设计和人性的研究很通透。

  语言类培训,驾校培训、会计培训、电脑操作培训、报关培训等,这类培训的老师的个人品牌很少见,你能想起来吃过了什么,几乎很难想起来是谁做的,有点像沙县小吃、兰州拉面。

  现在最红火的中小学生辅导,付钱的人像买营养食品一样的抱着对健康的渴望下单,每天去补课的小孩只是当蛋炒饭吃,真饿了时候吃感觉很好,营养过剩了也不会说什么。

  有资本的培训师(不管会不会讲课,当然很多讲师授课水平也是很高的)开业之前就先把门面招牌、就餐环境、服务气质等方方面面让你感觉“很有档次”,吸引了食客吃完后,经常转身说:“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菜做的还不如大排档,真是光明正大的抢劫”。更有羡慕他家天天顾客盈门又喜欢意淫的同行,不道德的偷偷在网上口无遮拦的唾骂。

  大型论坛类培训美其名为学习论坛,其实就是一个庙会或城市中心广场里经常有的美食展览会。青岛海云庵有个很有名的糖球会(糖球就是大家很熟悉的“糖葫芦”),很是热闹,八方的食客慕名而来。现场的大鹿肉串、大羊肉串、什么能烤就有什么。烧烤的小伙子伴着震耳的迪厅音乐,一口啤酒一个蹦跶,四周烟熏火燎,那叫真有气氛。铁板鱿鱼、冰糖葫芦、各种冰激凌,天津大麻花、绍兴咸亨臭豆腐、撒尿牛丸、竹筒肉等等应有尽有,总有一两样是你认为不错的。最有趣的是做“台湾小吃”的一般都不知道签注和签证,境外和海外有什么差别,呵呵。组委会还会搞一搞美食评审,十大美食、特色美食、金牌美食,一般都不是食客评选出来的,多半是参与赞助的和组委会一起“捣鼓”出来的。赞助费谁掏的呢,回去以后,招牌一挂,自然会有冤大头食客买单。

  企业内训师就是在家里做饭。在家做饭的内训们,有的是兼职偶尔做做,就像现在的小夫妻,主要工作是赚钱,没时间精力在家做饭。父母像董事长,总是教育他们要自己做饭,这样可以节流。但兼职造饭的小夫妻骨子里对做饭没有什么热情,总是觉得洗菜,配菜,煎炒,吃完还有洗刷,还不如花点银子去下馆子。老板做内训师就像老妈子做饭,创始人布道,怎么做都好吃,不好吃也得吃,谁叫她是咱妈呢。有的干脆请保姆做,就像外聘一个专职的内训师,然而往往行为的改变是需要督导的,可惜保姆只有责任,没有什么权限,专职内部讲师绝对是不可能采用棍棒教育的。培训学习效果经常不好的原因之一就在于此。家里钱多口多的,吃饭是个大事。虽然保姆之前有自己的口味偏好,知识技能也难说,但是慢慢融合还是可以的,实在不行就换个保姆。

  通常南方人爱吃米饭,北方人爱吃面食,这就是培训的价值观。有的企业喜欢激励型的课程,有的企业偏向技术类的课程,有的企业海纳百川南北通吃,业绩好的时候什么都可以消化。一顿饭的受欢迎程度和食客的饥饿程度直接相关。如饥似渴的食客开水泡饭配个豆腐乳也可以满足一时之需。天天山珍海味的食客,面对满汉全席也麻木了。最危险的是因进食含有毒素的食物,腹痛、呕泻不止,最严重的直接休克,甚至彻底破产。

  相关导读:

  企业培训师宏观培训需求分析的六个方向

  企业发展竞争时需重视内部培训师的价值

  “学习+拥有明确目标”创造亚洲超越极限不可思议的梁凯恩

  关于培训这点事,我们知道的只是皮毛

  企业内训师切莫盲目憧憬冲动走上职业讲师之路

推荐
培训教练系统CNTCS.CN 用系统成就讲师!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601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