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治江
领域: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品牌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黄浦
签名: 为终端零售门店管理与销售人员成长提供持续的外脑策划和教育训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75
  • 博客访问:440436

专家文章

销售培训不只是销售技巧 2011-12-26

标签:

  很多培训机构找到我,第一句话就是“李老师,销售技巧的课程你能不能讲?”,可是当我跟机构谈到具体内容的时候,通常会发现客户自己根本也不知道自己的培训需求是什么,反正是给销售人员上课干脆就找一些讲销售的老师,让大家把课程大纲发过来,看看哪个大纲更符合自己的需求就选择那个课程,或者哪个老师的性价比高(这里的性价比其实比的只是价格,看谁的价格更低)就选择哪个老师。针对销售人员的培训,要想取得预期的效果,可不仅仅是销售技巧,销售人员需要培训的课程很多,我们千万不能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错误。

  前两天,我接到一个电话,让我们从这个电话的沟通内容来看看销售人员都需要哪些培训呢?

  “您好,请问您是李先生吗?”

  “是的,你是哪位?”

  “哦,李先生,我们是上海的**英语培训机构,今天冒昧的打电话给您,是想邀请您参加我们下周举行的一个公益英语交流活动,在活动现场……”(点评:用活动来吸引客户,而不是生硬的推销,显然公司的行销部门为销售工作做了策划案,来收集更多的客户信息)

  “对不起,我不需要,而且我也没时间。”

  “没关系的,李先生。那问一下您,平时您在工作中英语用到的多吗?您觉得在英语交流方面都有哪些困难呢”(点评:典型的顾问式SPIN销售技巧,问背景性问题和问题性问题)

  “我没工作。”我非常直接地告诉对方。(作为一名自由讲师,我的确没有朝九晚五的生活)

  “哦,那打扰您了。”啪,对方挂断了电话。

  很明显,这家英语培训机构的销售人员是经过了一定的销售技巧训练的,不然也不会对我使用SPIN式的提问,可惜的是当我用“我没工作”来回答她的时候,她不知道该如何进行接下来的销售对话,尴尬的局面让她有点不知所措,匆忙中直接挂断电话,最终导致了我很不爽。

  可是,是不是由于这名销售人员的销售技巧不够才导致了这次销售的失败呢?可能是,也可能不是,她拒绝我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况:

  1、她从来没有参加过销售技巧的培训,只是公司老员工告诉她这样打电话;

  2、她参加过销售技巧的培训,但是象我这种情况她第一次遇到,怎么办老师没教;

  3、她把我的回答当成了拒绝她的借口,她想:这位先生故意这样说,只是想拒绝我;

  4、她根本就没把我当回事,这样的情况遇到多了,干脆打下一个电话;

  5、她听多了各种各样的拒绝借口,她烦了,累了,不想罗嗦了;

  6、……

  通过这样一个简单地分析,我们不难发现,要想了解这名销售人员到底是哪方面出了问题,只有跟她深入地沟通以后,你才能找到病因最后对症下药,给她安排相关的培训内容。所以,我认为,针对销售人员的培训,除了一些专业的销售管理、市场策略类的课程外,四大基础课程是每名销售人员在不同阶段必需要上的,四大基础课程分别是销售沟通技巧类课程、客户心理与行为分析类课程、心态类课程和卓越服务类课程。

  一、销售沟通技巧类课程

  销售沟通技巧类课程是针对业务人员在销售初期业务技能不足而定制的,市场上关于这方面的培训内容最多,基本的套路大都是销售沟通中的话术训练,顾客异议的处理技巧及需求挖掘,当然行业不同还是会有些许的差异。其实,销售沟通技巧类课程培训最好能够针对员工的工作需要进行定制,以企业发生的案例来进行案例的分析启发教学,这样的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才会更强。

  我发现当下市场上大部分课程还在讲SPIN顾问式销售技巧和利益销售FAB法,销售人员的套路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和了解。一位培训界的同仁曾经开过一个玩笑说,万一两个人都读过罗杰·道森的《优势谈判》的话,并且都在使用里面的技巧该怎么办?正是发现了那么多人在讲关于技巧和话术的课程,我们的课程在研究方面开始侧重于销售流程的再造和销售工具的使用,《门店销售动作分解》没有把太多的精力放在沟通技巧上面,而是强调了在销售的过程中,每一个阶段应该做哪些事情从而引导顾客,最终走向成功。2011年经过一些建材行业一线品牌企业的引进,让我们的课程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加入了大量的案例分析和销售工具,2012年我们还将坚持把这门课程做成家居建材行业的标杆课程。

  二、客户心理与行为分析类课程

  针对那家英语培训机构的销售人员,我想说如果她懂得客户心理学的话,那么沟通的结果可能是另外一种情况。一个真正自信的销售人员一定要知道跟顾客要最直接的答案,“是”或者“不是”,人性的弱点就是大多时候我们不能够坚定而直接地拒绝别人,所以就算客户找了个善意的借口来拒绝你,别把这个当成是拒绝的信号,坚持要“不”从顾客的嘴里说出来,否则继续追问下去。“李先生,您真幸福,可以不用上班有很多时间来自己安排?那冒昧的问一下李先生最近在做什么或者有什么打算?”“如果时间很充足的话,为什么不来我们的英语培训班来充充电呢?你英语好了找下一份工作可以进外企,或者你的生意做大了可以跟老外做生意,多一门语言太重要了。”很遗憾,这名销售人员首先自己的心理就不够自信,当然也更加不用谈来分析客户的心理了。

  有太多的人加入了销售队伍,尽管有很多人说销售这份工作并不好做,当然我也听到一些刚刚做销售的人跟我说,我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了,我只能做销售。看起来销售也没那么难,很多找不到工作的人才来做销售。然后,有意思的事情就发生了,大家拿着一套销售话术象背书一样地跟顾客来介绍产品,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销售人员滔滔不绝地说着自己的产品特点、优点、利益点,而顾客就象一个小学生一样干巴巴地站着聆听。不关注顾客或者关注顾客较少是普遍现象,所以我们建议要让顾客多说,销售人员要通过提问的方式来了解的顾客的真实需求,而这就是客户心理与行为分析。曾经有一家市场行销公司的销售人员给一家高级酒店销售策划方案,酒店的经理问道:“你们在酒店推广的方案策划上成功案例多吗?”“是的,我们有很多,**酒店的方案是我们做的,**酒店也是我们做的,我们有几百家星级酒店的服务经验。”“哦,这就是我最担心的问题,我可不希望这次拿到一个和你们以前雷同的方案,我们要全新的idea。”瞧瞧,顾客提出任何一个问题以前,销售人员要做的是确认顾客提出这个问题的动机到底是什么。

  三、心态类课程

  当然,我们也不能排除那位销售人员本身业务水平很高,从她开始通话时使用的技巧以及对销售节奏的把握可以看出她应该接受过一些销售技巧方面的培训,那么就有可能是她心态的问题,什么心态呢?我们通常说的业务老油条、老江湖就是这些人。在做过一段时间的销售以后,很多人都会出现职业的疲劳期,对工作、对客户根本提不起一点兴趣,认为多一个或者少一个客户根本无所谓,她们把销售工作做成了行政工作,朝九晚五无所事事,这种状态对销售人员来说是非常可怕的。我曾经问过一些人为什么选择销售工作,我发现那些把钱排在第一位的人是最容易进入疲劳期的。

  销售心态类课程就是要帮销售人员找到工作的动力,除了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外,从人的内心深处寻找对工作的激情和热爱。我其实一直比较反感那些哭天喊地的所谓潜能之类的课程,但是我不能否认人需要加油的现实,每个人在疲惫的时候都有喘气的权利,但是目标就在头上,需要有人及时地提醒我们抬头看看远方的路,你还在路上,你还没有资格和权利停下来。

  四、卓越服务类课程

  门店的快速复制就象轻敲鼠标在电脑上进行文件复制一样,不论是速度还是数量都可怕的惊人,除了以产品销售为核心的零售门店还有各种服务行业的连锁门店。当我重新来看门店连锁这个行业的时候,我想思考的问题是这么多同质化的门店靠什么赢利?更可怕的风暴已经来临,网络销售如火如荼,刚刚过去的1111和1212造成的网络销售盛况,至今还让快递公司忙的不亦乐乎,传统门店如何与之竞争?

  幸运的是,有些企业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今年我们跟五星电器合作的课程就是《门店卓越服务》而不是销售技巧,因为五星电器的高层管理人员认为未来的任何门店竞争都将成为服务的竞争,给顾客创造独一无二的服务体验,才是让顾客满意的关键。在河南分部培训的时候,我们惊喜的发现这个分部的一些门店已经开始在讨论服务提升的细节内容并且悄悄地行动了起来。从我们上面的案例中,我们发现那位机构的销售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礼仪,都有所欠缺,不然她怎么可以自己先挂掉电话呢?黄铁鹰老师在《海底捞你学不会》中,写了很多关于海底捞服务的细节,我想如果愿意的话,每个企业只需要把自己的一些服务客户、感动客户的故事整理成册在公司内部传播,那么服务意识的建立应该不是太难的事情。

  写到这里,忽然想起几年前在企业负责销售工作的时候,我想从外面找一位老师给销售人员提升一下销售热情,可是我找了很多机构确最终也没有找到合适的老师,为什么?因为很少老师能讲销售激情的课程,要么老师讲销售技巧不错,要么老师讲激情不错,将两者结合起来进行课程创新的老师就太少了。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想跟培训界的各位老师们分享,针对2012年的课程,我们有两条路线可以走,要么专注在一个行业,做行业专家,比如只给银行讲课的银行讲师;要么专注在一个领域,做产品专家,比如PTT培训师只讲PTT。

推荐
为终端零售门店管理与销售人员成长提供持续的外脑策划和教育训练。
类别:销售技巧 |   浏览数(1009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