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孟祥磊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中小企业系统过程管理权威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6
  • 博客访问:933291

专家文章

员工职业道德的缺失是当今企业的最大悲哀 2010-12-27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儒释道三教的精髓思想已深入人心,并对世界上许多国家产生了深远影响,我们这些炎黄子孙的道德与修养也常被外人称道的,如热情、好客、友善、包容、谦虚、忍让等。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力的增强,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在巨大的物质层面的诱惑面前,老祖宗留下来的价值观、人生观等却受到极大挑战,甚至很多好的文化遗产逐渐被国人丢弃:如以前被人们称颂的谦虚现在被认为是虚伪,取而代之的是张扬与轻狂;邻居之间由亲如手足、互帮互助变成形同陌路,甚至在一个楼层住了多年都不知道邻居是谁;以前所提倡的修身养性、注重精神层面的提升被现在的金钱至上论代替等等,这说明在当今社会,人们的基本道德观念正在逐步丧失,同理,当今企业界也面临着员工职业道德缺失的大问题。

最近十年,企业员工心态发生了巨大变化,虽然与现今企业日益增多导致用工需求增大,再加上劳动法的日益完善,员工的法律意识及自身优越感逐渐增强有一定关系,但这些都不是决定因素,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员工职业道德的逐步丧失:现在的员工缺少吃苦精神,不能接受加班;缺少奉献精神,企业或管理者提出的正当要求都被当成交易,动不动就谈条件加薪、斤斤计较,只会索取不愿付出;缺少责任感,很大一部分员工犯了错竟然不以为然甚至毫无歉疚感;缺少团队合作精神,喜欢单打独斗充英雄;缺少伦理观念,有些人不服从上级管理,顶撞甚至辱骂、威胁、殴打领导;缺少服从意识,喜欢标新立异不受约束;缺少友爱互助精神,同事有困难极少有人愿意帮助;缺少正义感,因怕得罪人、怕报复而不敢举报异常问题……

综上所述,员工职业道德的缺失给企业管理带来了极大困难,正在影响并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员工职业道德的缺失是当今企业发展的最大悲哀!这不是单纯的企业问题而是一个严肃的社会问题,需要我们进行反思。  

推荐
中小企业系统过程管理权威专家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1261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