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伟贤
领域: 其它类别 
地点: 台湾 台北
签名: 商业模式课程咨询:13620072006 QQ22559446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922
  • 博客访问:4157412

专家文章

林伟贤老师8月20日【整合资源】笔记 2016-08-22

 林伟贤老师说:“现在世界已经改变,任何一个新东西都可以改变你的生命,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这是非常残酷的事,但反过来,前浪也可以变成海啸,飘到更远的地方。”


“时代在改变,使用工具在改变,所以上班的概念也得改变。这是很残酷的社会,不要以为其他地方的事情与你无关,这都会产生相互的作用。


林伟贤老师:亲爱的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我是林伟贤,现在是双线同时直播,一个是在FB上面,一个在微信课堂上。微信课堂上现在正在讲话,我们的FB上面也正在讲话。我今天谈的题目是“如何做好资源整合”。相信我现在讲的话通过微信各群应该是可以看得到听得到的,应该从这个群就可以直接开始了。


林伟贤老师:资源整合,资源整合的确是非常重要。

首先有一句话很重要,叫做现在就是未来。


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完全决定了未来的样貌。今天所做的事情决定明天的情境,所以现在就是未来。我们为什么要谈现在就是未来,因为这个是(丹尼斯魏特利)博士讲的。

他说每个人现在所做的决定就决定了明天的结果。今天可能做了一个改变,明天就走在一个更好更卓越的道路上。所以决定合作,明天就会变得不一样。


林伟贤老师:一个决定合作跟一个决定不合作,他们的结果是完全不同的。我是全世界最喜欢整合跟最喜欢合作的人之一。


我举个例,我现在人在深圳,刚刚在楼上上课上到20:58分,上完课走下来,现在可以开始跟各位做直播。我昨天还在缅甸,前天人在泰国。但实际上现在我们在经营整个东南亚东盟十国的孵化基地,在每一个地方的基地都是跟当地进行合作。


举例,比如说昨天我们在缅甸,我们是用缅甸工程学会还有当地的WPG集团一起合作创造我们的孵化基地。


林伟贤老师:因为我们是跟当地的资源整合,我就不用自己再投一笔费用再建一个大楼,如果实践家进入缅甸做孵化基地,要自己去搞建设,那就累了,再盖一个大楼,再开始我的事业,可能要两年三年四年,我要再拿很多钱花很多经费才能把楼盖起来。这个绝对是不切实际的事情,所以不可能那样做。


我们做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找当地最好的单位合作。昨天很高兴,如果各位有机会真的可以去一趟缅甸,今年全世界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就在缅甸,而缅甸给我们非常大的支持。我们一到当地去一办活动,真的很多人排队,很多人都希望能够加入这么一个棒的领域当中,跟大家一起创业一起成长。


林伟贤老师:所以我们要跟各位讲一下,今天晚上的直播也是一个资源整合,也是一个合作的过程。上个星期的这个时候,我们在台北上课,我们上一个课叫做“卖向未来”,我们就讲我们有一百多个伙伴,我们可以一起学学直播,一起看一下怎么把更好的资料、更好的资讯带给大家。


所以我们就决定今天这场直播。我们这里面有一百多位伙伴,每一个伙伴自己有几百个朋友。只要每一个人邀请几百个伙伴在你的群里面,每个人一百个就是两万人,每个人五百个就是五万人,现在做任何事情都是可以非常快速的,可以直接把大家链接在一起,你有的拿来用,别人有的拿来用,自己有的分着用,就对了。


林伟贤老师:所以面向未来的每一分每一秒我建议大家要做的事情是懂得跟大家进行合作进行整合,现在就是未来。现在决定做一个愿意跟别人合作的人,就会站在一个合作的好的平台的价值上。


为什么整合?因为不同时代,我们的资产价值是不一样的。


在农业经济时代,最大的资产叫土地,那时候叫“有土斯有财”,有土地就有钱,所以谁拥有土地谁就赚钱。工业经济时代最大的资产叫做资源。比如你有田有矿有石油、能源,就有财富。而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最大的资产就叫做知识。因为知识改变命运,知识就是力量。所以谁脑袋里面有知识,谁就可以改变这个世界。


林伟贤老师:FB的朋友,我这边还在微信直播,这边在FB直播。


比如老天爷给我们月亮,我们就搞一个中秋节,我们会用所有既成的资源作为自己的价值创造。可是未来的时代不是什么都靠自己,未来的时代是相互交换。


你愿意跟别人交换就有价值,愿意跟目前别人交换就会创造更大的能量,所以未来是相互交换的时代。大家相互交换才有办法创造更大的资源,别人有的拿来用,自己有的分着用。资产定义改变了,资源也改变了,而资源可以创造资产。


林伟贤老师:有关这个时代里面如何更快速的创造。我说你有资源我有资源,有资源就有资产,有资产就有财富。


刚才讲的是资源,现在讲资源整合。资源整合,整合等于利用。用是善用彼此资源的用,利是创造共同利益的利,善用彼此资源创造共同利益。


只要大家愿意善用彼此资源就可以创造共同利益。举例我们上卖向未来的课程,我刚刚看到陈玉生(音)上来他是高山茶,另外一个可爱的做卤味的,他很厉害,很多很多电视报道他。他说我有卤味,我吃卤味还可以喝你的高山茶。双方资源就可以整合起来,你有的我有的合在一起,我们不可能一个人什么都有,所以善用彼此资源,你有利我有利就可以把共同的利益创造起来。如果你也做卤味我也做卤味,你也做茶我也做茶。做好卤味的做卤味,做茶的做好茶就可以了,善用资源彼此利用起来。


重点是你要愿意创造被利用的价值。有人利用你,你要说这是好事。


林伟贤老师:因为至少人家愿意提供这个机会给你去试试看,要不然都没有人利用你,你连机会都没有,所以创造被利用的价值,能够被利用就代表你有价值,你有价值人家才愿意利用你,而你有价值就有资产。



创造被利用的价值,而有价值就有资产,有价值就可以创造更大的资产、更大的能量、更大的利益。怎么拥有真正最好的价值就要真的找到那个核心价值,就可以创造更大的竞争的优势。


你有核心价值在你的心里面,你有核心价值在你的身上、企业里、产品上,你的产品上不可被取代的核心价值,你就可以有更大的竞争优势。核心价值创造竞争优势。竟争优势来自于以下这句话,是来自于你的顾客非常需要。


你的竞争对手做不到不愿意做或者做得没有你好的地方,就成为你的竞争优势。



举例,比如说有一个叫做达美乐披萨,就这样做,他说如果你打电话定我的披萨,30分钟之内无法送到披萨就免费。这个很好,有人愿意打电话给我来定披萨,30分钟之内我没有送到披萨就免费。


这有很大的价值,因为你愿意做一件别人不愿意做的事,因为你愿意在30分钟内强调你的速度,你把速度做到最好,只要你速度上最强调,我把速度做好,速度是我快,你做好速度人家就会记住你,你这个人是速度最快的,你做好品质别人记住你的品质最好,你价格有最大优势别人记得你的价格最好。


你只要有一点是别人无法取代,那一点上做到最好就成为你的竞争优势,一旦你竟争优势有了,别人会在这一点跟你进行合作整合我的速度比较快,趋势资源掌握比较快,可是老师你看趋势蛮准的,你做什么我跟着你走,就自然有资源被整合起来。


林伟贤老师:你不需要什么都会,也不需要什么都做。你只要能够做好一点,很独特的一点出来就有一个效应,叫做月晕效应。就是比如晚上抬头看月亮,下个月中秋节,你抬头看月亮,月亮旁边有一圈黄黄亮亮的东西,那个东西叫做月晕,它会特别跟你强调我有月晕吗?不用,你晚上抬头看月亮自动看到月晕。这代表你不需要什么都做什么都强调你很厉害。你只需要把一个东西做到最好,别人就会关注到你其他东西也还不错。举例,星巴克会不会跟个咖啡,永和后面跟豆浆。


林伟贤老师:刚刚讲星巴克,星巴克有咖啡、三明治、色拉,很多东西都有,它不是只有单一的东西,可是她没有讲我叫星巴克咖啡、色拉、三明治、水果派,没有,我只需要强调星巴克是咖啡,人家因为咖啡来找到星巴克,自然会看到我除了咖啡之外还要三明治其他东西。


因为我只喝冰沙不喝咖啡,所以我去星巴克为会喝到冰沙,我不一定喝星巴克的咖啡,可是我喜欢星巴克这个环境,我一样可以在里面坐着,我太太也喜欢星巴克的咖啡,她买咖啡我可以买冰沙。我不需要强调什么都有,只要一个东西做得不错,其他东西就可以连接进来。永和大王有豆浆还卖牛肉面、烧饼,什么都卖,但是他只强调豆浆,我先卖豆浆,其他东西就可以进来。


林伟贤老师:不需要什么东西都强调自己是最好的,不需要强调自己什么东西都做,月晕效应。一个东西做得不错,大家自然会发现你其他东西也还不错。可是重点是你真正的那个优势,要真的好好把握它,不要说把一个东西偏离了自己的主轴,偏离自己的重点就有点可惜了。


举例星巴克又卖沙拉卖很多东西,后来星巴克的老板发现我们好象失去了那杯咖啡的味道,咖啡浓醇的味道失去了,星巴克本身是煮一杯好的咖啡,可是现在咖啡好象不强了。他们就直接有一年把星巴克门关起来,重新学习煮一杯可以感动人心的咖啡。


林伟贤老师:因为咖啡是它的核心,它的核心关键是咖啡而不是色拉不是蛋糕等等其他东西,既然我的核心是咖啡,我就认真努力把咖啡煮到最好。比如像今天,我们此刻本来会有很多马来西亚的朋友也在FACEBOOK上看,可是他们都没有看,因为他们现在在看他们的国宝李宗伟,李宗伟此刻正在打球,马来西亚行,宗伟,加油,林丹已经把机会送到你的手里了,你要拿冠军。宗伟这辈子只做一件事,叫做打羽毛球。


林伟贤老师:当你把一个东西做到最好的时候,其他的东西就不重要了。这个东西你一直做,你的这种满足顾客的趋势的部分,要永远可以走在顾客需要的前方,这个是戴尔电脑的创办人迈克尔戴尔讲的,永远坐在顾客需要的前方。你的价值不仅是能够满足顾客,同时可以引导顾客,让他知道这个价值的重要性。


林伟贤老师:引导顾客创造价值,这就完全不一样了,就不是等顾客有需要我才来满足你。是顾客不知道这个东西重要这个东西好我还可以主动引导你,这才是一个最大的关键。


你的竞争优势来自于立基,叫做机会的仓库。


举例,IBM做的是大的电脑,HP做的是大电脑,可是这两个电脑夹缝当中出来一个机会,就是苹果。全部只有大电脑的时代里面我们看到一个小电脑的机会就把握住了,就成为了今天的苹果电脑。没有任何一个人一开始都是最厉害的,可是你可以把握机会。


所以第一个就是从立基点,你看到别人所没有注意到的小的机会。

所以有时候我们讲不要小看小的东西,小机会会有时候可能是大市场,小的需求也可能是大的市场,所以小需求大市场。当你看到机会找到立基点,用杠杆操作的方法,不要什么都自己做,杠杆操作用更少得更多,用撬动力量。

各位都知道以前阿基米德讲过一句话,你给我一个机会我可以撬动地球。找到优势,优势成为立基,立基点用杠杆操作方法把它做好。这个过程中要做好的主要是信任,别人信任你就可以做好,别人不信任你就没有机会做好。信任是创造或要求一个小的协议,并且维持它。这个叫信任。我看你不错,我想跟你合作,可是跟你合作你有没有说到做到,你说到没有做到别人就不愿意跟你合作了。


合作有法则:

第一个,明确的未来;

第二个,频繁的沟通;

第三个,适当的愤怒。


整合跟你站在一起有什么好处,我看来未来很清楚,我有机会有资源在,所以我愿意往这里走。因为我看得很清楚,为什么缅甸要跟我们合作,他知道这个国家现在正在上来,中国大陆孵化器已经做得很多,我们做孵化器很厉害,很会训练创业者。所以缅甸愿意把资源拿出来,拿100万美金成为第一届创业大赛的奖金。


我们愿意让你看到你只要愿意进入这个孵化基地,我们将会如何协助你,如何一步一步帮助你帮你创造价值。这边讲的频繁的沟通,是次数很多。第三个,适当的愤怒。跟别人整合,有时候大家说好没做到,不按规矩来,愤怒,要有适当的愤怒。你没有表达你适当的愤怒,人家可能觉得你很心甘情愿愿意这样干,其实不是。我们愤怒是为了希望把事情做好还是事情做不好,肯定是希望把事情做好。因为希望事情做好所以你偏离轨道我有义务跟你讲是不对的你要回来。你就是不回来,拜拜,没有机会了。第一个,先大家看到共同的未来,经常性的沟通,遇到困难遇到没做好的时间要适当的愤怒。


林伟贤老师:如果你能这样做,那今后我们的合作就可以产生更大的综合效益,这是Money&You里面经常告诉我们的。综合效益就是1+1+1大于3。


我们9月底会回缅甸,老师9月底五天至少去三到五个国家,泰国是确定的,孵化基地跟我们签备忘录,再去缅甸收集很多项目,去柬埔寨,至少要去一下越南或者老挝。


如果你有机会,你要不要跟我们走,愿意跟我们走的人表态。他不会表态,因为很多人骗我。不管他。如果你真的觉得东盟还不错,我们现在跑的速度也很快,你想一起加入东盟一起努力的,曾流芳说要去,你真的要要去吗?确定吗?确定在群里面报名。我们在群里面要带大家去。很多同学说要去,要走的等下在这里面登记,说你们要去。


林伟贤老师:因为这个时代就这样的,我们要产生一个综合效益绝对不是一个人在一个地方做。1+1+1>3,这个很重要。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够大家合在一起之后反而变成比原来小。我们为什么做这么多孵化基地,把整个东南亚串联在一起,因为基地可以彼此整合,发挥更大特色创造更大效益,可以更省事省钱创造更大家知。


如果要做资源整合,要重整资源。以下几个资源应该重整。


第一个,时间,你要更清楚有效的把时间管理做好,要开始利用碎片时间。

以前很多伙伴在没有微信、微博、FACEBOOK如此方便之前,碎片时间就浪费掉了。第一个,好好整理碎片时间。比如我自己利用早上的时间,大早的时间是最有价值的时间。那时候脑袋最清醒,起来读资料、做资讯提供,对自己的帮助很大。

所以时间是第一个,重新整合你的时间。你要开始懂得把碎片时间变得有价值的时间。现在是我另外一个比较大的碎片时间,因为我在上课,晚上要睡觉,在上课跟睡觉之间的时间做一个直播,也是时间。


林伟贤老师:时间是非常宝贵也非常珍贵的,所以你一定要好好把时间珍惜起来重整起来用起来。比如你写书,就像我们,我们如果写书的人,每天用一个小时时间认真努力写下来,一天一个小时,一个月三十个小时,一个小时可以写两三千字,两个月可以写成一本书。


所以不要小看你的时间,把你浪费掉的时间收集整理起来,找到时间的凶手,时间最大的凶手两个字,叫做拖延。很多人就是拖延了,所以时间越来越不见了。你把你拖延掉的事情,这个事情伸头一刀缩头一刀,该做就做,不要拖延,拖延是时间最大的杀手。


林伟贤老师:

第二个,人脉。重整你的人脉,有时候你有很多人脉但你不知道。

我非常幸福也非常幸运,举例,刚才何金汉在这个群里,他在缅甸。我们进柬埔寨就是金汉帮的忙,去越南也是他帮的忙。


他们都是我BSE的学生,如果不是我BSE的学生我不会到中国大陆发展。当时我一个BSE学生戴奇意(音)大哥说你来大陆看看,我第一次去上海拜访市场,住在锦江酒店,开始我在大陆第一个可能性的机会。我本来也不认识,因为戴奇意大哥是我们BSE毕业生,Money&You的毕业生,就有机会来大陆了解,从上海开始看起。


我要去缅甸,我们BSE毕业生意德(音)就帮我,我要去柬埔寨,金汉就帮我们忙。我现在去老挝他又帮我们忙。比如我们泰国商会是外商联合会的主席。8月23号如果各位在台北要去参加一场活动,我们把泰国外商联合总会的主席请来台湾,跟(智诚)会计事务所的副总经理一起跟你聊聊东盟,聊聊东南亚,23号老师已经在上海,但是他会来。


林伟贤老师:在我们的基地,这件事情超级重要,我在泰国的合伙人,最大的合作伙伴他在台湾出生长大,现在是泰国籍,是我们康会长,真的非常厉害。


他有一个台湾朋友整合当地36个外商协会,在台湾有美国在台商会或者台湾美国商会、台湾日本商会、台湾泰国商会、台湾德国商会等等之类的很多不同会。但是康会长他是第一个亚裔联合总会的主席。我跟他一合作,我到当地去很方便,我们两个现在是合伙人,在当地直接开公司,泰国实践家。泰国实践家直接利用这些资源前天进泰国商会大学,合作大学基地,跟泰国总商会合作非大学生基地。如果你真的希望知道政府在讲的事情,你要知道怎么做,一定要来,而且一定很容易爆满。8月23号晚上,如果有实践家的朋友可以联络我们工作人员。


林伟贤老师:因为我在深圳,这个FB是用越狱的。8月23号这一天如果要把握机会赶快去,因为是泰国外商联合总会的主席。在台湾长大的康会长到实践菁英基地来,跟大家分享真正的南向政策,让大家了解真正的机会在那边,他在当地最熟悉不过了。如果有实践家的伙伴在这个群里面,请你记住现在上去告诉大家8月23号实际的资讯,如果没记错是8月23号,任何实践家的伙伴在上面把这个时间放出去让大家知道。我们说人脉,我就是整合人脉的,我跟康会长去年在《远见》杂志上认识的。


林伟贤老师:《远见》杂志的会议上,我是被邀请去主讲的人,康会长也是被邀请去主讲的人,几位主要主讲者在隔天就被邀请进总统府跟马 英 九总统见面。他刚好坐在我的旁边,我们两个把握这个机会聊起来了,最后发现他妈妈也是慈济的,我以前为慈济做志工,就觉得对双方有一个好感。


后来我主动邀约说我们现在马上展开泰国工作,你在当地我们可不可来拜访你,他说可以。所以我们第三趟泰国直接把资源建起来,在当地直接进商会。我们两个因为《远见》杂志而结缘,明年2月份打算把《远见》杂志这个最好的高峰论坛搬到台湾办。把他在当地最好的资源我在东盟最好的资源合在一起,再加上台湾《远见》杂志最好的资源,我们直接进东南亚跟大家一起交流成长,直接把最好的资源资讯整合在一起,只是一面之缘,坐在车上刚好在你隔壁,就可以开成一家公司,大家把自己的资源毫无藏私的拿出来,就敲定公司的成立。


第三个、资源重整要把知识重整,我们在学校里面学的知识大部分没有用了,可是在工作当中有很多新的知识,所以知识要重整起来,看看哪些有用哪些需要更新,更新自己的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有时候看得到吃不到,这个事很好,可是你没有那个能力,你不懂不专业,机会给你都顶不起来。要提升自己大量的知识。


第四个,财务。资源整合关键重整你财务的状况。有很多机会还是需要用到钱,如果你自己本身没有财务能力,有没有能力募集到这些资金,有没有能力有一群朋友相借你,随时需要的时候像银行一样可以供应你,可以供应你创造真正你想去完成的事情的价值。跟实践家一样,我们自己有一定资金的能力,可是我们现在又在大家的一起帮忙之下参加相应的投资。我们现在透过投资可以让很多很多的朋友他们可以把力量集合在一起,可以来投资两岸四地加上东盟十国三十个基地,这也是大家资源上财务上的共同合作。

 

林伟贤老师:如果只有一笔小钱做不了大事,可是很多小钱集合在一起就是一笔相对比较足够的资金,就可以完成比原来更大的梦想和规模。要重整你自己健康的状态,也非常重要。没有健康的身体健康的能量是没有办法到处跑,像老师一样每天这么积极,52岁了还是很拼,健康很重要。


第六个,家庭,你要往外做,不好意思,你家庭要有一定的力道一定的力量可以支持你。像我非常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我的太太、儿子、女儿让我有办法在不同的地方发挥更大的能力帮助更多人。如果家庭资源没有整合好,很容易变成扯后腿。家庭扯你后腿甚至自己都扯后腿。有很多人资源不错,但是没有把家里的资源有效整合在一起。


我有一个堂弟非常厉害,写文章写序,为族谱林氏宗祠写了很多很多东西,非常优秀。可能在你自己的周边就有很好的资源。再一个资源重整第七个,心灵。你要有足够大的能量,足够大的气场。足够大的心灵的强度让你走出去做更多的事情。心灵方面的力量很重要,因为你会遇到很多困难,资源整合上你要比别人更有耐心更愿意打开你自己的心胸、态度、格局、气度,都非常非常重要。

 

林伟贤老师:重整资源方面是工作,重整自己工作的状态。你目前的工作持续在做,大概是目前这样的结果,可是如果你愿意做一些调整,把好的留下不好的去掉去芜存菁,工作反而发挥更大的效率,越是专精才做得越好,越是细致越能做好本质。为什么实践家到今天为止决定只做两件事,一件事是孩子就要这么教,一件事是创业就该这么干。我们其他不做,就做好这两件事,做好我们自己真正工作上的东西,认真努力结合起来就可以了。

 

林伟贤老师:取代、组合,你分解一下整个你拥有什么,大盘子,你的公司、资源有哪些东西。我分享一下我哪些东西,我们公司作业流程,一般的制造型公司从采购、研发、制造、生产、渠道、通路、经销、加盟、售后服务太多事情要做,你分析一下目前整个工作平台上有多少事情需要做,先分解。分解出来之后,这个东西我可不可以不要做由别的人帮我做。举例耐克球鞋,第一个研发,研发之后制造,制造之后建渠道,经销商管道等等,渠道建完之后要销售、售后服务。可是耐克就不做,只做营销跟研发,其他都外包给别人做。你可以把自己所需要的每一个业务流程分析出来,分析出来之后发现哪些是我专长,我做好专长的一两个项目,做好最专长有能力的,其他东西一切皆可取代,一切皆可合作,不需要什么东西都是自己做,什么东西都自己做是不可能可以做得好,全世界都是合作的,而且每一个合作者都会产生更多的东西相互作用。我们有合作就有资源就有相互作用,相互作用可以影响起来创造更大价值。你可以用系统来建自己的一个做法,举例,我们不可能什么东西都是自己来,可以大家以竞争来取代合作,这是一个竞合的时代,既竞争又合作。

 

林伟贤老师:再既竞争又合作的竞合时代里面,要做的是对内要竞争对外要合作。同一个公司也是一样避免什么东西都重叠做,浪费了,你做我做大家都在做,浪费太多资源。也可以用一些必要的方式把彼此整合起来,创造我们自己更大的效益,而不是什么东西都自己来。对内竞争对外合作,叫竞合。要既竞争又合作,竞争把品质做好,可以从优秀迈向卓越,合作可以避免资源浪费既可以产生更大的效益。要进入竞合的时代,跟大家一起来。我们今天在这里谈的是如何做好资源的整合,整合就是利用。


推荐
商业模式课程咨询:13620072006 QQ225594464
类别:商业模式 |   浏览数(140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