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伟贤
领域: 其它类别 
地点: 台湾 台北
签名: 商业模式课程咨询:13620072006 QQ22559446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922
  • 博客访问:4156656

专家文章

文化才能创造企业更大的价值! 2016-08-18

 大家好!两岸猿声啼不住,趋势就听伟贤颂。


各位亲爱的朋友大家好,我是林伟贤。现在刚刚坐飞机到达了北京,北京是一个很重要的政治重镇,以及一个文化的重镇,因为我们传承了五千年的历史。那么文化到底怎样影响我们的趋势跟生活呢?一会儿报告一下。那么从一个底座来谈,最底层叫做企业,再上面叫做行业,再来叫做商业,再来是生活形态,最后就是文化。

什么意思呢?我们看一下,企业如果发生问题呢,是因为行业发生了变化。举个例子来说:你看那个杂货店,很认真很努力,每天从早忙到晚,可是很可惜,隔天早上起来,突然发现自己失业了。为什么失业了呢?因为门口开了五家24小时便利店。所以你现在认真努力做的那些小杂货店,可是整个行业发生变化已经24小时经营了。所以你呢就没有机会了。

 

那么再来是行业,行业如果发生问题是因为什么呢?是因为整个商业结构已经产生了改变。来看一下什么叫行业可能会消失,行业可能会不见,行业可能有问题?举例来说:譬如说,你还记得古早古早的时候还有胶盘的唱片对吧?后来呢,这个东西不见了,因为没有这个唱片的播音机了。后来渐渐的录音带的时代,现在如果你家里有录音带,有卡带的话,你也找不到卡带播音机可以来播放了。后来进入了CD的时代,现在直接就是云端下载的时代。所以你做录音带的这个行业直接就从地球表面就消失了。再举个例来说:你本来从事的是胶卷的行业,为什么就在卖胶卷像柯达了,富士了,可是抱歉现在几乎很少人还在使用胶卷在拍照,因为直接进入速绘画的时代。所以这个呢,整个柯达就不见了在胶卷的这个行业里面,发生问题是因为这个行业发生变化。我刚刚讲了,是在整个商业里面呢已经没有你的位子了。

 

那么商业结构发生改变是因为什么呢?是因为生活形态产生了变化。什么叫生活形态呢?举个例来说:老人家越来越早起,年轻人越来越晚睡。年轻人晚睡就需要吃夜宵,老人家早起就需要吃早餐,所以麦当劳肯德基就可以改为24小时经营了。

 

所以你可以看到,我们的老人家和年轻人可能会在3点钟或4点钟会在肯德基相遇。为什么?爷爷来买早餐,孙子来买夜宵,两个人回家吃了一餐之后各忙各的。一个开始睡觉,一个刚起床开始了一天的生活。于是生活形态改变,所以就开始发现我们的商业结构跟着调整了。

 

那么生活形态是怎么改变的呢?是受到文化意识变迁的影响,什么意思?举个例子来说:譬如说传统上,像我们中国人是喝茶的民族而不是喝咖啡的民族。

 

可是呢,星巴克咖啡它跟你说,如果今天我不在家就在公司,如果不在公司的话我就是在星巴克,如果我不在星巴克,我就正走在去星巴克的路上,所以这一下来之后太多年轻人受到了这个文化的影响,很多人开始跟着一起喝咖啡,再加上遍地到处都是咖啡店都是星巴克,大家很自然的就跟着喝咖啡。台湾是所有的便利商店24小时都在卖咖啡,都有现煮的咖啡机,所以卖咖啡的收入甚至超过了卖一般饮料的收入。


所以当整个文化意识变迁了,人们受到这种对生活的影响,那么整个生活形态开始产生改变了。所以你可以看到如果我们要掌握这个文化高度重要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掌控文化高度就可以决定游戏规则,决定游戏规则的人就可以决定产业的标准。

 

举个例子来说,譬如韩国人,他在说这个端午节是他的,那为什么说端午节是他的呢?因为端午节是一个文化高度,如果端午节是韩国人拿走的时候,那么这个游戏规划龙舟怎么划恐怕就是韩国人说了算。包粽子的产业标准可能就是由韩国人来决定。所以这是我们想说的一定要先去掌控文化的高度。而中国呢有五千年的文化有各种不同的文创产业,在这方面台湾有更多可以把文创产业成功的案例。

所以请大家一起来关注文化意识形态的改变来引导新的文化创业的产业,创造自己企业更大更大的价值。

 

两岸猿声啼不住,趋势就听伟贤颂。我们下回再见分享,加油!。

推荐
商业模式课程咨询:13620072006 QQ225594464
类别:商业模式 |   浏览数(116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