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北京追求者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管理类畅销书《企业修炼》作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7
  • 博客访问:817227

专家文章

当个合格经理人 2010-12-20

标签: 经理人  

 企业的管理最终靠人来支撑,尤其是管理者来支撑,而不是管理制度来支撑。管理者的灵魂才是管理的核心所在。企业的发展需要大批的合格经理人。没有经理人的职业化,就没有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职业经理的素质提升更关系着每个经理人的职业发展前程。

我根据自己的职业经历,认为当一个合格的经理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合格的职业能力。作为经理人,往往都领导着一个团队工作,承担着重要的职责,发挥着团队发动机的作用。因此,自己的职业能力非常重要,这是赢得老板、员工尊重的基础。对于一个职业经理人而言,所谓职业能力,就是能带领团队完成目标的能力。俗话讲“是官清一门”。每个职业经理人都要问问自己“自己能否清一门?不让老板给自己擦屁股。”
 
 2、正直的品格。一个合格的经理人,是一个有品格的人。一个职业经理人最重要的品格是:作人要正直,做事有原则。事情该是什么就是什么;事情应该怎么做,就要怎么做。不能为了个人面子,混淆是非,以免给团队、给公司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不能对员工讲制度,对自己讲特殊。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
 
 3、开放的胸襟。胸怀对每个人都很重要,胸怀直接决定了格局。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胸怀对于经理人更显重要。经理人要容得员工水平比自己差,不要动不动就对员工发火;要容得员工在某些方面比自己强;更要容得员工不服自己。一名合格的经理人不会把员工对自己的意见当成员工挑战自己权威,更不会想当然地认为这是员工没把自己放在眼里。
 
 4、 服务精神。经理人要明白,管理者的工作不仅仅是发号施令,更重要的是为员工提供指导和帮助。经理人是能能为员工提供帮助的人。没有服务,就没有管理,因为员工会抗拒管理。没有服务,就没有领导,因为员工觉得你不配做他们的领导。那些一流的领导者,都是善于为员工提供服务的人。《水浒传》里的宋江没多少本事,却被推举为梁山的大哥,因为宋江外号“及时雨”。
 
 5、勇于承担责任。勇于承担责任,责任不会将你压垮。推卸责任,责任可能会将你压垮。经理人要有这样的觉悟:员工的问题都是我的问题;员工工作没做到位,首先是因为我作为经理人没有指导到位。没有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就不会赢得员工和老板的尊重,自己的职业生涯也就快走到头了。
 
 6、不贪功。有没有功劳,不是靠自己说出来的。事情做成了,您的功劳有多大,老板心里明白,员工心里也明白。因为成绩摆在那里,谁都不是傻子。经理人不要贪功,要把员工的成绩当成员工的成绩,而不是自己的成绩;要把团队的成绩当成团队的成绩,而不是自己的成绩。
 
 7、不占员工小便宜。不占员工小便宜,这应该是职业经理人一条最基本的素质,但是很多经理人却做不到。“占员工小便宜”是一个广泛的概念,比如:喜欢让员工阿谀奉承、吹捧自己是占员工的便宜;在探讨问题时,不允许员工与自己争论,希望员工绝对服从自己,这也是占员工便宜;至于喜欢让员工给自己沏茶、倒水,敬烟、敬酒,送东西这样的便宜更不要提了。
 
 8、不怕员工打小报告。如果自己确实有问题,员工向老板反映,这不叫打小报告。无中生有、恶毒中伤才是打小报告。不怕员工打小报告,这是一种坦荡的表现,要相信是非曲直自有公断。对于爱打小报告的员工,要理解、要包容,甚至还要感激他们,因为他们让老板更明白了你的为人。
 
 9、   少玩权术。很多经理人认为,只有会权术,员工才能信服自己。这是大错特错。权术要懂,但是要慎用,尤其是对君子不能用。对君子玩弄权术,太伤人心。大家毕竟都不是傻子。经理人要真诚对待自己的员工,要用心引导员工。用真心换真心。实在是没招了,再用权术也不晚。
 
 10、 主动工作。经理人处于员工和领导中间,领导的指示要落实,员工的工作要指导,确实是大忙人。经理人要想做到忙而不乱,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必需要学会主动工作,把时间把握在自己的手里。要主动向老板提出工作事项和思路,而是不是等着老板给自己安排工作。要主动给员工安排工作、指导工作,而不是等着员工来请示工作。
 
 11、   忠诚于职业道德。职业经理人是首先忠诚于自己的职业道德,还是忠诚于自己的公司,这确实有时候让经理人很为难。但是,职业经理人应该要把职业道德看作自己的生命。一个具有职业道德的人是会赢得别人的理解和尊重的,即使别人现在不理解,将来也会理解。
 
 12、树立坚定的职业信念。职业经理人要相信:职位是有限的,但职业是无限的;市场经济没有天花板。只有树立起这样的职业信念,才会永葆工作的热情,才会不断书写辉煌的职业人生。
  真诚祝愿每个职业经理人都有美好的职业前程。

推荐
北京追求者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管理类畅销书《企业修炼》作者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299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