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肖庆柱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领导力开发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2
  • 博客访问:96384

专家文章

认识心智,修炼心智 2011-09-24

标签:

  第47界台湾电影金马奖评选结果揭晓时,曾引来电影圈内外许多争议。其中争议最大的当属吕丽萍以在《玩酷青春》的表演击败了两位实力很强的女星:《唐山大地震》的徐帆以及《观音山》的张艾嘉,被称为当晚的最大冷门。对于徐帆未能获奖,冯小刚首先把原因归结为“路线斗争”。此后金马奖评审团召集人黄建业透露,徐帆未获得金马影后是因在电影《唐山大地震》中“表演有比较猛烈的部分,可能部分评委不喜欢”。对此,冯小刚在微博中说:“话都是可以两说的,过显猛烈也可以评价为饱满真切……您可以不喜欢但是别假装内行。”为什么,不同的人对同一部影片、同一个演员的看法相差多么大!这正是因为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心智模式。

  “心智模式”(MentalModels)这一概念是苏格兰心理学家K.J.W.克雷克提出的。他试图对人类认识事物提出一种总体的解释,认为人对世界的表征是通过心智模式这一机制。他认为人类会自动转译外来的事件成为内在的模式,并用它来对事件进行预测、归因以及做出解释。彼得•圣吉在《第五项修炼》中提出:“心智模式是深植于我们心灵之中,关于我们自己、别人、组织以及世界每个层面的形象、假设和故事。就好像一块玻璃微妙地扭曲了我们的视野一样,心智模式也决定了我们对世界的看法。”

  心智模式如何影响我们的认知

  第一,心智模式通过我们的信念系统影响我们对事物的感知。信念系统包括我们日积月累的知识经验以及由此形成的假设和信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争中发生的一件小事很好地说明这个问题。志愿军某部一个尖刀班准备偷袭美军一个高地,当尖刀班摸到前沿的时候,看见弹坑里、工事里横七竖八地散落着30多个睡袋,只露出个脑袋的敌人正在大睡。这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时机,班长一挥手,士兵们扑上去,可是,这些中国土兵都惊呆了:睡袋中露出的脑袋个个是黑乎乎的!中国士兵没有见过黑人,大多为农民出身的他们根本不知道世界上还有这种颜色的人。“鬼!有鬼!”不知谁喊了一声。尖刀班的中国士兵掉头往回跑。(参见王树增著《朝鲜战争》)中国士兵之所以把黑人当成鬼,除了黑夜这个客观原因外,主观原因,一是因为这些志愿军战士没见过黑人、也没有关于黑人的概念,二是因为中国人相信有鬼。前者是知识经验问题,后者是信念问题。

  第二,心智模式通过我们的意愿系统影响我们对事物的注意和感知。意愿系统包括我们的动机和目的:动机是为实现一定的目的激励人们行动的内在原因,目的是我们期望达到的状态和结果。动机可以是有意识的,也可能是无意识的。动机和目的引导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到我们关注的对象及相关信息上,同时忽视那些我们认为无关紧要的对象,从而对我们所接触的人和事物做出选择性的认知。

  有一个真实的案例:某校方老师教初三数学,同时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这年夏初,复习进入白热化阶段,方老师每天早晨6点以前赶到学校,晚上10点以后才回家。上幼儿园的孩子每天早上先随妈妈到校,等妈妈安排好班级工作后,再由妈妈送到幼儿园。晚上7点钟,妈妈将孩子从幼儿园接回家,拔掉所有电器插头,再将玩具堆放在女儿面前,然后反锁上家门到学校去辅导同学们晚自习。有一天,方老师要进行模拟考试。一大早,她的女儿说自己“特别冷”,方老师摸摸她的额头,感觉有一点发烧,但她没有在意。晚上她把女儿接回家,女儿又说“特别困”,方老师便让女儿睡觉,自己匆匆赶到学校去上晚自习。第二天,孩子说“没力气起床”,要求不上幼儿园了,在家玩一天,方老师也就把她放在了家里。第三天,孩子说“眼睛看不见东西”,这时,妈妈的模拟考试也刚好结束了,便带孩子到医院去看病。结果,医生说,孩子因为高烧,角膜已经软化穿孔,彻底失明了……方老师正是因为把注意力都放在了学校的工作上,才忽视了女儿身体的病情,从而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我国传统文化经典四书之一《大学》在第八章释“正心修身”中说:“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此谓修身在正其心。”

  第三、心智模式通过我们的思维系统影响我们对事物理解和预判。所谓思维系统是在知识信念基础上对事物所做的判断、归因和推理。例如,对于2008年美国次货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不同的专家提出了各种不同的解释。有些学者认为危机主要是由于美国金融系统的监管不严造成的;有的学者认为是由于美国金融界人士的贪婪造成的;有的学者认为是全球经济失衡造成的;有的学者认为是资本主义制度固有的矛盾。由于对金融危机的归因不同,因而不同的专家学者对金融危机的性质和发展趋势做出了不同的预测。

  总之,心智模式通过我们关于世界的知识信念、动机目的和思维方式影响着我们的认知、决策和行为方式。个人的心智模式在无形而深刻地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管理者的心智模式还影响着管理者的对象,而组织的心智模式则影响着组织的员工、客户和其他利益相关者。

  修炼心智,完善心智

  由于每个人的人生阅历、知识经验、动机理想、信念和价值观的不同,由于个体的禀赋个性和思维方式的不同,因而个体之间在心智模式上存在差异。这种差异会使不同个体对同一个事物或现象产生不同的认知、做出不同的决策和采取不同的行动。相对于无限丰富的世界来说,每个人的心智模式都是有缺陷的。每个人都要学会换位思考。

  在一个群体或组织中,个体的心智模式不仅存在差异性,也存在共同性或相似性,这是由于共同的生存环境、文化背景、职业特征和知识经验造成的。一个组织可以通过团队活动、组织学习和企业文化的建设培育组织成员共同的知识经验、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增强组织成员的共识和凝聚力。

  无论个体的心智模式还是组织共同的心智模式,都存在相对稳定性,因而也存在滞后性的危险。当外界环境和事物发生重大变化时,原来成功的心智模式会也会失效。幸运的是,心智模式也存在可塑性。因而组织和个人要保持持续的成功,就应该不断反省、完善和创新自己的心智模式:

  建立正确的信念。首先,在实践中检验我们的信念。信念正确与否,不取决于我们自己的观点,也不取决于他人或权威的看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终极标准。我们要不断地把自己的信念拿到实践中去检验,保持信念的正确性。第二,对照种反思信念。把我们的信念与他人的信念(特别是与我们不同观点的人)加以对照,发现异同点,从而提供反思的机会。第三,在实践中更新信念。客观世界是变化发展的,我们过去正确的信念需要不断地在新的世界中建议检验和发展,从而保持信念与客观世界的同步性,做到与时俱进。

  保持纯正的动机。动机会影响我们的注意力,动机偏差必然带来认知的偏差。动机不纯就好像在心理上蒙上了一层阴影,会妨碍和扭曲我们对事物和他人的认知。扭曲的动机就像一面扭曲的哈哈镜,会让我们对事物和他人产生扭曲的认识。而一个人如果保持纯正的动机,就会排除私心杂念,克服外界的干扰和诱惑,不容易偏离认识事物的正确道路。

  维持良好的心态。现代心理学认为,当人们处在一种情绪状态时,倾向于选择和加工与该种情绪相一致的信息,称为心境一致性效应。我国传统文化经典四书之一《大学》在第八章释“正心修身”中说:“所谓修身在正其心者,身有所愤懥,则不得其正;有所恐惧,则不得其正;有所好乐,则不得其正;有所忧患,则不得其正。”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们也经常看到愤怒、恐惧、喜好、忧虑等偏激情绪造成对人和事物的认知偏差。良好的心态可以避免过分偏激的情绪,减少情绪造成的认知偏差。

  修炼完善的思维。首先,建立整合思维。对同一个客观现象,要学会从不同的视角和层面全方位地看问题,做到“兼听则明”,避免“偏信则暗”;同时可以通过恰当的团队学习方式,集思广益,克服个人认识的不足,发挥集体优势。其次,要学会结构化思维。对于复杂的现象,要学会抓住关键要素,弄清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从而把握事物的内在机制和发展趋势。第三,要学会全脑思维。在对事物的认知中,要把逻辑分析和直觉判断结合起来,做出对事物的正确认识。

  总之,心智模式的修炼需要我们诚意正心、与时俱进、不懈努力、不断实践、持续创新。

推荐
领导力开发专家。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603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