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城玮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地点: 湖南 长沙
签名: 所有的的问题 都源自于自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9
  • 博客访问:205452

专家文章

从全球第一到财务危机的失败学 2010-11-11

标签: 财务   危机   压力   策略   上市公司   现金流量   投资  

 

       购并策略慢半拍且未见效,让艾克尔吃足苦头;操作高财务杠杆偿债,竟又意外引发资金周转问题。从这一连串策略失误中,可以学到什么教训?

       全球半导体封装测试第二大厂艾克尔(Amkor)近两个月频传财务危机,甚至有法人分析师开始「下注」艾克尔何时提出破产保护。

       艾克尔无法于八月十五日规定的期限前,向美国证管会(SEC)提交第二季财报,因而面对债券债权人庞大的提前赎回压力,股市投资人也大抛手中持股。艾克尔则不断发出声明,希望债权人可以同意展延还款期限。

       纷乱之际,艾克尔终于赶在十月六日上传今年第二季及一九九八年以来重新检视过的财报,暂时化解危机。

       由于是在美国股市六日收盘后才提交新财报,艾克尔收盘后的交易价格一举攀升将近三○%,从五.○五美元涨至六.五六美元。相较于当天开盘时大跌一○.九三%的走势,股价如坐云霄飞车一般起伏动荡。

       为抢市占率 买IBM两座厂种下恶因

       分析艾克尔第二季财报,上半年营业额十三亿三千万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长四六‧八六%),净利更达五千九百万美元。但如果换成现金流量基础观察,该公司上半年营运活动的现金净流入仅二亿四千万美元,设备及厂房支出金额却达一亿七千万美元,加上高达八亿三千万美元的长短期偿债现金流出,若不是靠着动用短期循环借款一亿一千万美元,以及发行公司债借入的五亿九千万美元,公司现金部位根本难以周转。
 
       观察艾克尔二○○五年的营业活动现金净收入,由二亿二千万美元大幅滑落到不足一亿美元,造成当年现金部位大幅减少一亿七千万美 元,可说是肇因。即使今年上半年获得改善,但在没有先期规划因应大笔偿债支出的情况下,一旦稍有预期外的情况,如第三季营运不如预期、借新债还旧债被拒,财务危机随时可能再度引爆。
 
       在二○○四年之前,「韩裔美籍」的艾克尔一直稳坐全球第一大封测厂宝座。然而当时第二大的日月光以购并方式扩大市占率基础,一九九九年拿下摩托罗拉中坜及韩国封测厂,进而取得摩托罗拉的封测订单,艾克尔早就开始感受到日月光攻城略地的压力。
 
       二○○一年的全球半导体景气大崩盘,日月光却大举投资高阶覆晶封装及测试产能,虽然饱受亏损之苦,但也因此逐渐拉近与艾克尔间的规模差距。而日月光追上艾克尔的最后一步棋,就是二○○四年初宣布买下NEC日本山形厂。
 
       相对于日月光积极购并、扩大产能,在五年前景气大跌时期,艾克尔选择了保守的资本支出策略。面对日月光积极购并扩产的手笔,眼看将要被追上,艾克尔自然不会坐视不管。为了拉大与日月光间的市占率差距,艾克尔三年前改弦易辙,也开始采取积极购并的策略。
 
       就在日月光买下NEC山形厂后数个月,二○○四年时艾克尔也耗费一亿四千五百万美元高价,买下IBM位于新加坡及中国上海的两座封测厂,之后又宣布以四千八百万美元买下台湾的悠立半导体过半股权,这也成为艾克尔由盛转衰的关键原因。

       购并案遭质疑 频换决策者,削弱竞争力
 
       然而,艾克尔的购并策略玩不过台湾厂商,主要原因在于日月光以四千万美元现金,概括承受NEC厂约三千万美元人事成本及负债方式,取得了一年营收高达两亿美元的封测厂,怎么看都是件划算的购并案。
 
       艾克尔花了一亿四千五百万美元,买下的IBM新加坡厂及中国厂,其中新加坡厂让艾克尔取得了IBM的封测订单,中国厂却一直未能开出产能,无法真正挹注艾克尔营收。
 
       以二○○四年第二季这两家大厂的财报做比较,艾克尔的EBITDA Margin(税前息前折旧摊销前获利率)为一八%,日月光则高达三○%,财务结构明显优于艾克尔。
 
       艾克尔直到二○○五年第三季后,营收才见到较大幅度的成长,但近一年的成长停滞,已经让日月光于二○○五年抢下全球最大封测厂龙头宝座。
 
       艾克尔收购IBM封测厂花掉一亿四千五百万美元,买悠立股权用掉四千八百万美元,未立即带来实质营收。撒出大笔现金及债券进行购并,却对艾克尔本来的财务结构造成更大的伤害,决策者因此必须扛下连带责任,结果造成艾克尔高阶人事异动频仍,进一步削弱艾克尔的竞争力。
 
       二○○四年其总裁及营运长傅雷曼(Bruce Freyman)主导IBM购并案及入股台湾悠立半导体的投资案,但就在宣布买下悠立股权的隔天,傅雷曼竟在庞大内部压力下挂冠求去,总裁及营运长位置再度由前总裁布鲁其接手,直到去年底布鲁其正式退休,所有大权才由董事长韩裔James Kim一肩扛下。
 
       去年底,全球半导体景气开始复苏,在整合组件制造厂(IDM)扩大封测委外代工的趋势下,各大封测厂营收都有很不错的成长动能,艾克尔去年第四季也总算转亏为盈,今年前两季并维持获利状态。

       后续仍存危机 业界分食订单,渔翁得利

       理论上,艾克尔利用高财务杠杆来清偿债款,看起来不应发生资金周转不顺问题,但美国证管会要求在美上市公司重新检视股票选择权(stock option)费用认列问题,却意外揭开艾克尔新一波财务危机。
 
       艾克尔无法在八月中旬向美国证管会提出第二季财报,主因在其必须于费用上追加认列股票选择权,财报因此须重新编制。虽然美国证管会表示,十月九日前若能提出第二季财报,就可免除下市危机,但是艾克尔仍因此面临债券债权人庞大的提前赎回压力,因而引爆资金周转的新地雷。
 
       两年前逾两亿美元的大手笔购并,使得艾克尔这几年都在陆续付款,手中约当现金低于正常水平。今年第二季末现金水位仅一亿四千余万美元,扣除基本营运所需的一亿美元,只剩四千万美元的余额,再拿来应付总额达十五亿美元的债权,有很大的还款压力。

       艾克尔未来要再向资本市场融资,必然不是简单的事,未来一至两年内如何维持封测大厂的资本支出,都将面临难题。若再遭遇半导体不景气,债权人是否再向艾克尔请求提前赎回债款,仍是未知数。

       也由于财务危机为后续发展增添疑虑,长期而言,艾克尔原客户有可能将新订单移转至其它封测厂,有能力接下艾克尔手中大客户订单者,包括日月光、硅品、新科金朋(STATS ChipPAC)等封测大厂,将成为在这场风波中渔翁得利的一方。

 

推荐
所有的的问题 都源自于自己
类别: |   浏览数(515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