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彦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256
  • 博客访问:2548755

专家文章

茅侃侃聊职场:像恋爱一样去工作 2010-11-20

 在这短暂的十年,我到底学到了什么?

  搞技术的也得注意形象

  在我以流水账的形式大致还原了我的十年成长后,不得不用一个独立章节来总结一下这十年我学到了什么。

  这些总结是我在自己十年的职业生涯中用时间、金钱和错误换来的。我一直坚信,和别人分享成功或所谓成功,除了刺激一下对方的荷尔蒙分泌(也就是传说中的励志),不具任何指导意义,因为任何形式的成功都具有极强的偶然性(虽然必然性也很重要,包括努力、天资、坚持等,但每个想好好活着的人,都具备这些特点);而错误的产生却具备肯定的必然性,也就是说,在同样资源条件下,相同的错误决策与认识,几乎百分百会导致相同的失败局面。因此,分享失败、分享错误,才是让聆听者引以为戒、获得提高的最佳途径。

  首先来说,大部分错误是可以被原谅的,但前提是你要正视自己的错误。我们每个人都要不断地经历错误和失败,大部分时候,你身边的人会原谅你,特别是长辈,对年轻人的错误往往能够理解和宽容。不被原谅的,是那些无法正视自己的错误也不对错误进行弥补的人,这样的人跌倒了很难再站起来。

  我在市科委软件中心工作的那段时间,中心的姜广智主任对我的帮助最大,这种帮助就来自于不断地引导我修正错误,走上正轨。

  刚刚进入软件中心那会儿,我还是个毛头小子,为了符合"政府事业单位"的形象,很不情愿地将一头红发染回了黑色。在我心里,个性需求大过职业需求,我很天真地以为只要把分内业务做好,谁也不能说我什么。然而我理解的"分内业务"就是搞技术,忽视了其实形象本身也是职业要求的一部分。

  所以,我的穿着永远是帽衫加牛仔裤,以及脚蹬一双"勾儿"的运动鞋。在那个以中年人为主的单位中,我的形象着实像万绿丛中一点红般扎眼。

  其实刚进去不到一个月的时候,主任助理就找我谈过话,很客气地提醒我是否可以穿得正式一点儿,我却傻不愣登地跟他说:"您是不知道,我吧,天生皮肤黑,一穿正装,完全一个农民企业家形象,反倒给中心丢人。您不觉得我现在这种穿着充满活力么?正体现了软件产业欣欣向荣的形象啊!"

  主任助理当时很无语,没再多说什么,笑着留了一句"总之你以后还是注意一下吧"。

  我也没太当回事儿,依然我行我素。

  直到后来,因为岗位调整,我开始在中心负责对外工作。当我在大大小小的会议、活动中开始不断地感受到参与者对我身份的怀疑后,不禁反思是不是我这形象真的有问题。因为活动反响的好坏,特别是对我的看法,直接影响到我的工作效果。

  于是我找到主任。

  "姜处,您是不是也觉得我这风格太孩子了?"

  "何止孩子,完全有损咱中心的形象啊!"主任跟我说话一向直接。

  "啊?那您怎么不早批评我啊!"

  "我助理不是找你谈过了么?你自己觉得这样很好啊!"

  "晕,早知道是您确实觉得不妥,打死我也得改啊。"我有点儿意识到这是个严重的问题。

  "呵呵,你们这么大岁数的孩子,工作是可以很卖力,但涉及个性问题的时候,说你你听得进去么?只有让你丢丢人现现眼你才知道问题严重啊!"

  从那天开始,我学着穿正装。当然,我太瘦,确实普通的正装穿在我身上有点儿猥琐。于是我尝试着选择休闲正装穿在自己身上,不再以"孩子"的形象出现在同事和合作伙伴面前。

  慢慢地我发现,这一错误的修正,对于我操持的这块工作明显起到了加分作用,不仅合作方更信任我了,我的顶头上司也因看到我的改变而更加信任我,后来将整个软件中心的CI项目都交给我独立完成。那时我才20岁。

  所以说,行走江湖中,只要不触犯法律法规,大部分错误只要你肯面对,都可以被原谅、修正、挽救。肯定要付出些成本,然而成本换来的是经验与能力的增长,阅历的丰富。

    当然,勇于面对错误仅仅是第一步。负责任地说,我也好,李想也好,戴志康也好,高燃也好,还包括你能想到的任何一位媒体塑造出来的"商业奇才",都犯过错误,有的错误甚至让他们差点儿死过去,比如史玉柱当年的巨人大厦。然而,之所以史玉柱和许许多多的商业奇才有今天的成就,并非他们命当如此,而是因为他们没有被自己犯下的错误打倒,他们在尽力活着,尽力弥补错误所带来的负面效应。此外,在这十年中,我另一个很直接的感受就是没有任何成功可以复制,但任何失败复制起来都轻而易举。春哥只有一个,曾哥只有一个,Bill Gates只有一个,乔布斯只有一个,史玉柱也只有一个;然而同样一种死法死去的企业,却有千万个。如果你还不明白,我就说得更直接点儿:这年头,想活好了不容易,得左躲右闪的;想死很容易,方法多到你都不用想。

  谁都得从孙子做起

  接着说到偶像。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偶像越来越少,但我确实也经历过盲目崇拜和追星的那一段儿。对于年轻人来说,偶像可以用来励志,却绝不能用来模仿。我们崇拜偶像,是学习他们的精神,比如顽强,比如努力,比如不怕困难,比如无所畏惧。然而,正如同别人的成功不可复制一样,走偶像走过的道路无异于自掘坟墓,你见过哪个偶像人物是模仿另一个偶像人物出来的么?聪明人信春哥,傻子学春哥。

  再有,如果你确实有偶像,你偶像的成长之路你能倒背如流,那么你一定知道偶像在成为偶像之前,几乎都是草根,任何一个偶像都是从"装孙子"混起来的。

  孙子到爷爷是个不可辩驳的进化论原理--此话送给想一步登天的年轻人。大部分不理性的年轻人看多了美好事物的炒作,总想一步登天功成名就,搞不好天没登上去,直接奔天堂了。我是说,这种心态很容易导致被社会抛弃,然后要么饿死,要么自杀而死。原因很简单,违背了进化论的基本原理:每个爷爷刚生下来都是孙子,一生下来就当爷爷不是人是孙猴子,何况还有如来管着他呢。

  OK,理论都清楚了,那么如果你能本着"从孙子做起"的低调态度来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那就赶快选定个地方开练吧,别再挑肥拣瘦了。太多鲜活案例告诉我们,只要有一份工作做,你就能活着,只要活着,你就有机会越活越好;而那些自视甚高、挑花了眼,一直在"找工作"的人,最后往往饿死在找不到工作的路上。

  厚颜无耻地自夸一句,哥们儿从高中肄业走到今天,甚至被"亿万富翁"了一把,靠的就是坚忍不拔的小强精神。现在很多培训机构和社会上某些人都在鼓吹"职业规划"之重要性,规划的重要性我并不否认,但说真的,对于涉世未深的年轻同志们,过早地"规划"会让你死得很惨。所有的职业规划理论和方法都是给那些有工作经验和阅历的人准备的,刚刚步入职场的年轻人,因为不具备任何可参照的历史数据,因此压根儿没有条件来规划自己的职业人生。啥叫"可参照的历史数据"呢?直白地说,就是你吃的亏还不够多。要想具备"规划"的资本,就要做好不断吃亏不断总结的准备,在绵绵不绝的郁闷中激发前行的动力。

  有人说,在社会中生存就像被强奸,如果你无力反抗,那就学会享受吧。此话虽糙,却不无道理。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无法和这个社会抗争,索性就接受它,顺应它。总有一天你会掌握主动权,这个时候,你再改造它。

  上述有关职业生涯的观点,每一条都是本人亲自吃过亏甚至差点儿死过去之后的总结。希望读者朋友在遇到类似状况时冷静思考,在职业发展过程中多用一些精力解决眼前的实际业务问题,而不是重蹈我的覆辙。
 

 

 

 

推荐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类别:职场礼仪 |   浏览数(312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