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彦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256
  • 博客访问:2548500

专家文章

把小事做细,把细节做透 2010-11-15

 

我们常说要追求卓越,其实卓越就是苛求精细化的具体表现,卓越并非高不可攀,只要我们认真从自己做起,从日常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并把它做精做细,就可以达到卓越的境界。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想做大事者比比皆是,但愿意把小事做细、把细节做透的人却少之又少。把小事做细、把细节做透,是一种认真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精细化时代已经到来,那些考虑细节、注重细节的人,将小事做细、将细节做透的人,往往能够从细节中找到机会,将工作做得更好。

  从细节、小事做起

  做事粗糙,满足于“差不多”,是管理不善的企业的痼疾,也是我们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上不去的重要原因之一。

  与“差不多”、“大概是”等观念相对应的,是人们都想做大事,而不愿意或者不屑于做小事。但事实上,“芸芸众生能做大事的人实在太少,多数人的多数情况总还只能做一些具体的事、琐碎的事、单调的事,也许过于平淡,也许过于鸡毛蒜皮,但这就是工作、就是生活,同时也是成就大事的不可缺少的基础。”所以,无论做人、做事都要注意细节,从小事做起。

     在工作中,没有一件事情小到不值得去做,也没有一个细节细到应该被忽略。

  日本狮王牙刷公司的员工加藤信三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有一次,加藤信三为了赶去上班,刷牙时急急忙忙,没想到牙龈出血。他为此大为恼火,上班的路上仍是非常气愤。

  回到公司,加藤信三为了把心思集中到工作上,还是硬把心头的怒气给平息下去了。之后,他向几位要好的伙伴提及此事,并相约一同设法解决牙刷容易伤及牙龈的问题。

  他们想了不少解决刷牙造成牙龈出血的办法,如把牙刷改为柔软的狸毛;刷牙前先用热水把牙刷泡软;多用些牙膏;放慢刷牙速度等,但效果均不太理想。后来他们进一步检查牙刷毛,在放大镜底下,发现牙刷毛顶端并不是尖形的,而是四方形的。加藤信三想:“把它们改成圆形的不就行了!”于是他们着手改进牙刷。

  经过实验取得成效后,加藤信三正式向公司提出改变牙刷毛形状的建议,公司领导看后,也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建议,欣然把全部牙刷毛的顶端改成了圆形。改进后的狮王牌牙刷在广告媒介的作用下,销路极好,销量直线上升,最后占到了全国同类产品的40%左右,加藤信三也由普通职员晋升为科长,十几年后成为公司的董事长。

  牙刷不好用,在我们看来是司空见惯的小事,所以很少有人想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机遇也就从身边溜走了。而加藤信三不仅发现了这个小问题,而且对此进行细致的分析,从而使自己和所在的公司都取得了成功。

  从辩证的关系来看,大事是由若干小事构成的,小事决定了大事。如果不关心每一件小事,不做好每一件小事,也就做不好大事,也就不能做大事。张瑞敏把做好小事概括为两句话:“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海尔集团办公大楼的每一块玻璃都明亮清晰,这是因为员工每天都将玻璃一块一块擦拭。如果没有乐于做小事的人,就不会有这样的结果。擦拭玻璃很简单,每天都这样来回地重复,如果做一天,对谁都非常容易,但如果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这样,那就是件很不容易的事了。做好每一件小事,对每个人来说,是一种理念、一种素质的考验。

  把每一件事都做细、做透

  要做好小事,其保证是把小事做细、做透。如果粗枝大叶地去做一件小事,那是不可能做好的。将小事做细,就是将小事做到位、做透彻。丰田汽车社长认为,其公司最为艰巨的工作不是汽车的研发和技术创新,而是生产流程中一根绳索的摆放要不高不矮,不偏不歪,而且要确保每位技术工人在操作这根绳索时都无任何偏差。

        一个公司在本地开产品订货会,由于工作做得细、做得透,使营销业绩猛增至平常订货会的5倍。这样一个订货会,该公司并没有什么特别诱人的促销方案,也没有请大牌明星到会捧场,唯一可以圈点的,是他们对细节的关注和秉持。

  首先是周密的计划。为了这次秋季订货会,他们提前一年在国内选择了一个城市市场作为试点,全程拍摄了VCD,并且对这次会议做了很多详细的研究。市场推广部也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厚厚一本《订货会操作流程手册》,将所有的战略和战术的细节量化。

  在订货会之前,主办者又一起去了正在召开订货会的城市观摩,一起参与会场布置、会议安排、事先的预演。不仅如此,在开订货会以前,又再次和经销商开了几次准备会议,对展会流程、会场布置、人事安排、客户邀请、模特选择、时间安排以及可能会出现的问题的解决方案等都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会议开始前一天,他们按照计划布置好了会场,又详细地将所有人员的工作重新确认了一下,对物料和会议资料重新做了检查,所有的会场设施和宾馆服务人员的工作时间也做了确定。最后,又将第二天的程序全部预演了一遍,确保第二天的订货会万无一失。

  将小事做好,努力把小事做细、做透,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把小事做细、把细节做透是企业管理的基础要求,对企业有着积极的意义。如果企业的员工养成把小事做细、把细节做透的职业习惯,这样的企业一定是很有执行力和竞争力的企业。
 

 

推荐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类别:管理文化 |   浏览数(700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