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彦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256
  • 博客访问:2548506

专家文章

创业靠拼,守业靠心 2010-10-29

 创业靠拼,守业靠心

  很多创业成功的人,常常会面临“创业容易守业难”的问题。最令他们遗憾的,莫过于很多创业时期亲密无间的合作伙伴,在守业的时候纷纷离开。怎样才能留住我们的好伙伴呢?其实这也跟企业家的心态有关系。

  最常见的情况是下面这样的。甲和乙两个人一起合伙做生意,甲是大股东,乙是小股东。

  创业的时候,甲和乙简直就像亲兄弟一样。哪怕是在公司最艰难的日子,甲和乙也没有想过要放弃公司。

  但是,等公司开始赚钱并壮大了,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却变得越来越紧张。先是大股东把他的弟弟、妻子、弟媳都安进来了,后勤、财务,销售这些岗位的很多员工也都是他家亲属。

  乙就不高兴了,他觉得这是甲对他的不信任。他开始表现得消极怠工,之后又向甲提出,自己想退出。

  甲当然不同意,因为乙是公司团队不可缺少的一分子。但是同时他也觉得,自己监管乙并没有错。

  两个原本合作无间的好伙伴,为什么会把关系搞僵呢?

  原因其实也不难想象。

  创业的时候,甲和乙的心态都放得很低,齐心协力想着怎么把这项事业做成功。但是,等到事业真的成功了,甲因为占的股份多,就开始有老板心态了。他之所以安排了很多家里人在乙的身边,是因为他觉得乙是自己的员工,而且有居功自傲的嫌疑。在这样的情况下,乙当然会觉得不自在而想要离开。

  但是,如果乙真的离开了,对于甲来说也是不小的损失。大家都知道,一个核心管理成员的离开,对公司会造成多么大的损失。

  那么,成功的企业家会用什么样的心态来对待自己的伙伴呢?我们以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来作为例子。

  《2009中国海外上市互联网IT企业家族财富榜》显示,马云以3.45亿元财富仅排名第20位,而阿里巴巴集团却有8人上榜,成为拥有“富翁”最多的公司。其中,阿里巴巴CEO卫哲更是以5.93亿元的个人财富超过了马云。

  马云坦承在阿里巴巴自己并没有控股权,他在公司的个人持股数量从来没有超过7%,仅为象征性持股。对于为什么这样做,马云的解释是:“我不想以自己一个人去控制别人,这样其他股东和员工才更有信心和干劲。”

  这就是一个一流企业家所持的心态。他或许把自己当做一名企业家,但却从来没有把自己当过老板。马云用一种均富的方式,来传递对团队伙伴的信任,同时加强整个团队的凝聚力。伙伴们之间的默契和信任比钱、比股份更重要,就像马云的另一句名言所说:“钱聚人散,钱散人聚。”

  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心态决定高度。如果企业刚刚创立,你就想着圈钱,玩政治,把自己的好伙伴搞下台,一副小老板的心态,那么你的小公司很有可能会垮掉,即使能活下来,也注定做不大。

  如果你想做商业巨子,就要有企业家的心态。也只有这样,你才能留住并且吸引自己事业上最好的伙伴。
 

 

 

 

推荐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230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