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黄森权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品牌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三正易医应用学院院长
三正易医文化创始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41
  • 博客访问:1050948

专家文章

太极阴阳与用人之道 易经与企业管理 2013-04-26

 易经与企业管理

——太极阴阳与用人之道

 

黄森权

 

所有的企业,竞争到最后,核心的还是在人的竞争。因为企业是由人组成的,人是企业经营成败的的决定性因素。只要有人,其它财啊,物啊,项目啊,都很好办了。

记得好像一位国内知名的企业家曾经说过,老板只要做好两件事情,一是拍板,二是用人。这个说法很有道理,很简单地抓住了企业经营的核心。拍板,就是要做正确的决策;而用对人,则事就好办了。

 

                      

 

关于在企业中如何用人的理论很多,每位企业经营者也可能有各自的经验,也有一些是得到了一些教训。

今天,我们从传统文化研究的角度,主要从太极阴阳的角度,来看一下,如何运用好太极原理去用对人,用好人,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应和更好的未来。

 

一个企业往往有很多员工,用太极的角度如何去区分呢?因为太极就是阴阳两面,故此,大体上我们可以把员工分成两类,从不同的角度来分,可能会得到不同的结论。例如,从德行上来说,有品德好坏之分;从能力上看,有强弱之分;从意愿、动力上看,有大小之分等等。简而言之,可以分为能人和小人之分。

 

什么才算是能人?不是能力很好的人,而是意愿和动力很足,能把心用在公司的人,愿意为公司付出的人。企业的发展有赖于能把心用在公司的人。一个企业能否具备足够的动力发展,是看这个公司到底有多少人把心放在公司上。真的能够把公司的事当做是自己的事,自己家的事,那么,他哪怕能力暂时不够好,他会竭尽所能地去学习提升,期望把事做到最好,迟早也会成为能力很强的人。如果一个能力很强的人,心不在公司上,再大的能力也发挥不出来,或者他根本没想过如何发挥出来,这类人的存在,对公司发展长期来说是不利的,会成为阻碍公司发展的一个因素。

 

一个企业的发展,除了要靠能人,还要会经营小人。不会经营小人,可能导致公司出现大的状况,甚至是灭顶之灾。这里的小人,包括可能能力不够,意愿、动力不足的人,以及品德本身有问题的人。对于公司损害最大的是,能力很强,但是利益心很重、品德不好的人,这类小人,我们要会经营,用好他发挥能力的一面,预防其心性不够好的地方。重要的商业秘密和客户不能掌握在他手上,否则,可能有朝一日,他有一点对公司不满,就把公司的商业秘密带到竞争对手那里去了,或者把重要的客户得罪了,或者把重要客户拉到竞争对手那里去了。

 

经营好能人的同时,也能把小人经营好,确实需要一点智慧和胸襟。如何能够做到呢?在这里:一阴一阳之谓道。在选人、用人之前,要对人有深刻的了解,尤其每个人的个性特点,以及命运趋势,当对他的了解比他自己还多时,你还不能掌控吗?

其实,每一人都是人才,都是能人,就看是否在恰当的时间,用到恰当的地方而已。

 

                                

 

企业在不同的时期会需要不同的人。

在创业初期,什么人都是需要的,无论能力大小,品德好坏,只要是个人,都可以选用,在用中发现其优点、优势,把他用到恰当的位置,发挥其所长。同时,用企业文化去影响他,吸引他,同化他,激发他的意愿和动力,符合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会留下来,不符合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一般会自动离开。

 

在企业高速发展期,可选择的余地比较大了,主要选用能力强的人,以适应公司高速发展,在工作的磨合中,发现和激发他们的意愿、动力,同时,用企业文化去影响他,吸引他,同化他,符合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会留下来,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不符合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一般会自动离开,选择更高待遇的地方去了。

 

在企业稳定发展期,对人才的要求更高,需要寻找更高层次的人才,与企业一起突破发展瓶颈,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而且,此时,对人才的能力和品德要求都更高,二者并重,才能带领企业有所突破。此时,主要依靠企业的远景和核心价值观来吸引。一般情况下,能力和品德俱佳的人才,在普通的人才招聘市场是看不到的,他们根本不需要在人才市场找工作,大把职位等着他呢。_转自三正易经网 http://www.sanz35.com/news/html/2187.html

 

推荐
三正易医应用学院院长 三正易医文化创始人
类别:其它 |   浏览数(268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