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黄存绍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推动组织变革与成长!

交流:dariohuang@hotmail.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498
  • 博客访问:2017278

专家文章

用六西格玛设计方法管理咨询项目 2011-03-07

 

    六西格玛设计中的DMADV模式是指由定义define, 测量 measurement, 分析Analysis, 设计Design, 验证Verify五个阶段组成。六西格玛设计方法的目的在于设计并实现一个先进的方案、服务、产品,而不是改进现有的流程。这跟咨询项目的特征在很多情况下是一致的,方案的先进性、可执行性、能由客户所接受认同,跟实物产品设计的理念是相吻合的。
 
     DMADV模式中的定义阶段的主要交付物是项目任务书,是一个关于项目最终要完成什么、大概的时间安排以及角色和责任等方面的合同。这个阶段就是在与客户的项目建议书中就需要明确出来。
 
    DMADV模式中的测量阶段的主要目的是有效的定义过程的关键质量特性,确定绩效目标,已确保它们能被精确地测量,并且在需要时设计数据收集、测量系统。对于管理咨询项目中,经常并没有现存的测量系统,在项目开始启动之时就需要定义一个明确的指标系列。如为客户培养多少合格的人员,设备综合利用效率提高多少,生产周期缩短多少。
 
     DMADV模式中的“分析”阶段是最独特的一个阶段。因为缺少现有的流程用来分析,这个阶段的焦点放在开发一个概念性、高层次的设计方案。项目小组试图从“箱子的外部”的角度来考虑潜在的设计选择,而不仅仅局限在当前的设计理念上。由于小组概念性的考虑了可供选择的方法,并且在这一点实际上是没有限制的(除了定义阶段的合同要求),因此这个阶段可以算作是在六西格玛中最具有创造性的阶段。说六西格玛在技术上太过生硬并且抑制了创造力的批评家通常都没有在DMADV的分析阶段工作过。
 
      概念设计包括了合同书中的任务的整个系统,但并不需要包括具体的技术细节。如一个人力资源绩效管理项目的概念设计,可以包括一个基于企业战略的KPI体系,但没有必要具体到设计多少个职位,也没有必要精确到需要设计多少个指标。这些细节可在设计这一层次阶段进行确定。对于一个团队认为不值得做的系统来说,制定出技术细节是在浪费时间。换句话来说,明智的做法是在花大量时间之前就筛选出那些不可行的想法。可采用头脑风暴法来获取潜在的设计概念。
 
     DMADV模式中的“设计”阶段,重点是在细节上进行必要的详细设计。没有在分析阶段确定的技术细节,现在都必须完成。这个阶段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可以满足在测量阶段设定的关键质量特性的详细系统,并经过统计验证和优化。
 
      在DMADV模式中的“验证”阶段,项目设计团队必须验证系统能在实际操作环境下如期运行。这里的实际操作环境,是指与实施设计方案时相同的环境。同时在验证阶段应该有一个控制计划,目的是帮助那些以后将拥有和使用该系统的人员。一个可靠的控制计划有助于系统实施,并能帮助使用者迅速地把握“学习曲线”。

推荐
推动组织变革与成长! 交流:dariohuang@hotmail.com
类别:管理创新 |   浏览数(707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