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柳叶雄
领域: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福建 泉州
签名: 专注“经销商与人才管理”与“店铺业绩提升”培训的实战专家老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720
  • 博客访问:5673267

专家文章

店长必看:教您有效制作一个完美的促销方案! 2014-06-05

   在市场竞争强烈的基础下,门店要想提升业绩,就得做各种活动促销,那么如何制作一个完美的促销方案呢?

一、制定促销方案要遵守的原则

  第一,注重策略性。

  促销是营销中的一个要素,它不可以单独操作,要和其他要素如产品、区域、渠道、品牌、费用、人员、竞争环境等一起服务于销售,所以促销活动必须要站在整合营销的角度来考虑。一个有策略性的促销方案,要考虑全年的促销活动有没有规划、各项促销活动能不能发挥联动作用、与其他市场活动如何联动、促销费用如何计划、促销活动能整合哪些营销资源、如何应对竞品的促销活动以及促销方案是否能吸引消费者参与等。当然,在实际工作中要考虑的问题还远不止这些。

  第二,注重可执行性。

  企业中销售部和市场部往往很难相处,常常会为一个促销方案的执行结果互相指责。销售部的人会说市场部的方案是闭门造车,市场部的人会埋怨销售部执行不到位。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其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促销活动承载了太多职能;二是促销方案没有考虑到市场的实际情况;三是执行环节过于繁杂;四是促销方案本身不完善,如细节考虑不到位;五是企业的资源配置跟不上;六是执行团队抓不到促销方案的关键;七是损害了执行团队的利益,使执行团队产生抵触情绪;八是促销方案的制定者不对促销方案的结果负责。

二、促销方案的内容

  一份完整的促销方案至少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促销目的。

  即为什么要做这次促销。供应商的业务员在销售受阻时,最先想到的就是向领导要求提供销售支持,促销就是销售支持的一种手段。其实促销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提高销量,还有如提升终端表现、降低库存、推广新品、打击竞品、客情维护等目的。有时因为竞争对手在做促销,我们也要做促销;有时为了讨好采购,我们也要做促销。需要注意的是,每一次促销不要承载太多的目的,因为所有的方面都要兼顾很难,如果做不好反而影响促销效果。

  第二,促销对象。

  即选择对谁去做促销。可以是针对零售商,如可以做联合促销、买赠活动等;也可以针对购买者,如在包装内放刮刮卡等;还可以针对竞争对手的消费者、从未购买过本企业产品的消费者等。促销资源是有限的,所以促销资源的投入要集中,否则达不到效果。

  第三,促销主题。

  即在面对消费者时,为促销活动找一个合理的理由,掩饰赚钱的真实意图以及降价、变相降价带来的负面影响,如以节庆贺礼、新品上市为名降低降价促销的负面影响。赋予促销活动一个合适的主题对吸引消费者有很大作用。促销主题有点儿像散文的“神”,有了主题,就能把其他环节如平面广告、产品组合、活动方式等都统一起来;没有了主题,整个促销活动就会“魂飞魄散”。

  第四,促销产品。

  即用哪些产品来做促销。可以是新品、销得最好的产品、销得最差的产品、知名度最高的产品、企业主推产品、直接针对竞品的策略性产品等,这与促销目的直接挂钩。例如,要做销量,用销得最好的产品来做活动最有效果;要打击竞品,用策略性产品最好;要加强与消费者的沟通,用企业主推产品最好;等等。

  第五,促销时间。

  即什么时间开始进行促销,要进行多长时间。一个档期若跨两个周末可能平均日销量会比只跨一个周末的要高。与商超合作的买赠、特卖等促销活动,在促销协议中要明确限时限量,否则一旦在促销期间出现赠品、特价产品供货不足,就会面临被罚款、清场的危险。促销时间首先考虑节假日,还有企业的整体推广计划以及竞争对手促销活动的周期,掌握最佳促销时间,从而有效借势和造势。

  第六,促销地点。

  要选择人流量大、门店形象好、地理位置好的商超,并且要选择对该产品较重视、有较强合作意愿以及愿意配合供应商进行促销、备货、陈列、让利、宣传、定价等的商超。此外,是在商超店内还是店外进行促销、让哪几个商超门店联动促销等,这些都是需要选择的。

  第七,促销形式。

  主要是解决促销优惠形式、执行方式以及促销参与条件的问题。可采用的形式有:买赠、降价、派送、特殊陈列、抽奖、现场活动等,每种形式都能做出很多创新的活动,而且各种形式可以在一个活动中组合使用。促销形式有创意可以吸引消费者更多地参与,但是执行起来会很麻烦。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更适合选择一两种常规性的、便于执行和复制的促销活动。

  第八,促销物料。

  即促销活动需要哪些助销品、赠品、宣传品等。如特殊陈列形式、特定促销活动需要的道具、各种助销用品、各种地面宣传用品、礼品、赠品等,这些东西一样都不能少。

  第九,促销宣传。

  即在促销前、促销中甚至促销后的宣传方案及活动告知。没有这个环节,就没有人气,就得不到目标群体的关注。

  第十,促销预算。

  即计算整个促销活动需要的费用。首先是对销量进行预测,基于销量计算本次活动的销售费用和市场费用。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做预算大体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正推法,即以促销活动为中心计算要花多少钱;另一种是逆推法,即准备用多少钱做活动。

  第十一,促销准备。

  良好的准备工作需细分责任,落实到人,规定完成的时间,避免因为某项工作出现疏漏而影响整体进程。

 柳叶雄老师助理李利平的感悟:  在做促销方案时,一定要做到细致及多元化,并要清楚在做促销方案时需要明白哪些问题?比如:目前市场动态如何?竞争对手、竞争产品有何创新、卖点?竞争对手有哪些活动?此次促销的目标群体是哪些?要做到何促销目的?等等。我想,只有弄清这些问题,调查市场需求,了解消费者购买动态,你才能制作出一个完美的促销方案。

柳叶雄老师:专注于经销商、零售终端店铺业绩提升培训的实战专家

个人网址:www.liuyexiong.com   

 联系我们:助理林小霞 136 7596 2791     

 

助理李利平 188 5958 7613

推荐
专注“经销商与人才管理”与“店铺业绩提升”培训的实战专家老师
类别:市场营销 |   浏览数(814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