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夏冰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地点: 山东 青岛
签名: 讲我所做,做我所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2
  • 博客访问:191379

专家文章

警惕TPM误区 2020-06-29

标签: TPM   咨询   项目  

 

由于在日本、韩国、台湾的巨大成功,TPM成了国内许多企业追逐的热点。这些年,很多企业不惜重金聘请专家,驻厂辅导,推行TPM,活动很热烈可就是成效甚微,甚至步入了误区。

 

1、     不要光看包装。不少专家、讲师,头衔一大堆,实战经历少得可怜,请进来多数都在摆花架子,项目自然做不好。

2、     不要照搬模式。我们跟日本本土企业有着很大的不同,机械的照搬日本人的模式是行不通的。“八大支柱、十二个步骤”机械照搬,多半会让企业“休克”,即便不休克也会做成表面文章。这时候,光打钩不检查的现象就比比皆是了,尽管看板、表格都很漂亮,却不管用。如此, TPM就无法融入到日常管理当中,也就无法进行实质上的持续改进。

3、     不要过分注重形式。“一把手”参与,开誓师大会,看板、标语到处都是,形式上热热闹闹,实际上却没涉及根本问题。以前简单的工作,现在搞的各种表格,员工不堪重负,于是,私下里开始抵触……。做项目要简单,能解决问题越简单越有效。

4、     不要过于强调“工具”。TPM只是工具不是目的,把工具本身当成目的,工具与企业现状就无法完美融合。要知道,企业不需要高大上的工具和理论,需要解决问题。解决不了问题,再好的工具也没有意义。很多项目没有续签下期,半年、一年就结束了,原因就是做了没用。项目一旦结束,一切回到原点,这样的项目简直就是浪费!

5、     不要把TPM当“运动”。由于咨询项目开始签的多数时间较短,作为企业,希望很短的时间见到成果;作为咨询师也希望短期见效,这就很容易造成一方面做表面文章,一方面急于求成。不分重点,什么都抓什么都抓不好。要沉下心,认真分析企业的实际问题和现状,聚焦关键问题。聚焦了,就容易突破,首期突破一点就会有第二期、第三期,逐步改善,全面优化。

我也是一名咨询师,在某上市公司做了五年驻厂辅导,现在还在继续。为什么能够一年年续约,就是因为每一期都会有突破,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

总之,做项目一定要能够为企业解决问题,不能按照套路导入,让企业去适应。恰恰相反,要根据企业的问题,去设计解决方案,并同他们一道去实践、去解决。由于每个企业的问题不同,甚至同一个企业不同阶段问题也不同,因此,TPM辅导不能拿个模板去套,而是要基于TPM思想精髓,个性化的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当问题逐步被解决,TPM也就无形中融入了企业的日常管理,让它自下而上的生长,这样的项目才有生命力!

                                                                                                         夏冰   20200628

推荐
讲我所做,做我所讲
类别:设备管理 |   浏览数(12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