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罗成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让语言点亮人生,让口才成就未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9683
  • 博客访问:525480

专家文章

罗成:给你的演讲加点儿“怪”味 2014-05-05

标签: 罗成   演讲口才   演讲与口才  

给你的演讲加点儿“怪”味

 

 

 

,即个性鲜明独特,与众不同。演讲的味,体现在演讲者敢于打破常规,标新立异,独树一帜。演讲有味的人,不按常规的思维去思考问题,不按传统的观念去看待事物,他们的演讲立意新颖,角度独特,语言亦庄亦谐,表达灵动、张扬,充满了张力和磁性。显然,加了味的演讲,更具震撼力和吸引力,它会激活听众的思维,带给大家更多的回味和思考。那么,如何给你的演讲加点味呢?

  一、反弹琵琶  言此意彼

  反弹琵琶,言此意彼就是说演讲表面上是在和一些名言或传统的观念唱反调,但实际上却言在此而意在彼,是在借发挥,巧妙地阐述自己的观点。请看下面这段演讲——

  世界上很多非常聪明并且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无法成功。就是因为他们从小就受到了错误的教育,他们养成了勤劳的恶习。很多人都记得爱迪生说的那句话吧:天才就是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并且被这句话误导了一生。勤勤恳恳地奋斗,最终却碌碌无为。其实,爱迪生是因为懒得去想他成功的真正原因,所以就编了这句话来误导我们。

  这是阿里巴巴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云先生精彩演讲《爱迪生欺骗了世界》的开头。这段演讲令人震惊,他简直是在颠覆人们心中的成功准则。可以说,很多人不但记得爱迪生说的那句话,而且是奉为真理的,演讲者如何敢如此妄言?于是,大家的注意力一下就集中到马云的演讲上,每个人都想知道他如何能自圆其说。演讲者列举了大量的事实来支撑他的观点,最后在结尾处点明:

  懒不是傻懒,如果你想少干,就要想出懒的方法。要懒出风格,懒出境界!

  这时听众恍然大悟,原来演讲者立意上要对爱迪生的名言反弹琵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这样做只是想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谈论成功:成功需要多用心去思考,而不是一味地傻干、蛮干。这样一来,大家就由开头的好奇、反对,变得心服口服了。应该说,演讲者这样独出心裁,反弹琵琶,言此意彼,要比直接告诫大家多思考、别傻干要来得新奇、深刻得多,带给每个人的震撼自然也强烈得多。

  二、欲抑先扬  引君入瓮

  欲抑先扬,引君入瓮的目的在于让大家产生错觉,诱导大家的注意力固定在要表扬某人或某事上,然后突然向批评的方向转化,期待的落空使大家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这势必会带给大家更大的震撼。请看著名画家韩美林的一段演讲——

  谁有权,谁钱多,谁就说了算。这就是没有文化的文化,用没有文化来干涉艺术,很可怕。也有的领导不错,很尊重艺术家。一次有一位领导同志,带了很多厂家,灯泡厂、钢铁厂的厂长来找我,说要让科学和艺术的两个翅膀结合起来。这位领导同志的想法很好,很正确,可是在审美上就有点问题了。我常说,一个人,他的世界观是正确的,但说不定他的艺术观会是落后的,甚至是反动的。这位领导总结得挺好,可下一句话我就听不下去了,他说,比如你画的猫头鹰,要是把两个眼睛挖了,放两个灯泡,我们不就结合了?(全场笑声)我当时就不客气了,就说干脆你把我的眼给我挖了吧。(全场大笑,鼓掌)

  这是韩美林在《没有文化的文化是可怕的》演讲中的一段,他运用巧妙的构思,幽默诙谐的语言,欲抑先扬,引君入瓮。当讲到也有的领导不错,很尊重艺术家这句话时,听众很自然就产生了思维定式:他要表扬尊重艺术家的领导了。可听到后边,大家发现演讲竟完全背离了大家的心理预期,没想到被演讲者表扬为尊重艺术家的领导竟会说出比如你画的猫头鹰,要是把两个眼睛挖了,放两个灯泡,我们不就结合了?这么一句令人啼笑皆非的话语来,这里,演讲者带给听众巨大的心理落差,大家在惊叹感慨之后自然忍俊不禁:原来他是在善意地嘲讽那些想法很好,很正确,却没有文化、不懂艺术的一些领导。先对这样的领导予以表扬,将听众骗到圈套中,再揭示真相,这种方法自然加深了听众对他演讲主题的认识:没有文化的文化是可怕的。

  如果演讲者不是以这种幽默诙谐的方式,而是一本正经,板着面孔地讲没有文化的文化是可怕的这么一个大而严肃的话题,就很难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也很难引发大家对问题的深刻思考了。

  三、大胆错位  奇思妙想

  大胆错位,奇思妙想就是把本来不同类型的事或人联系在一起,因为超出常理,自然让人感到奇异和荒谬,而演讲在这奇异和荒谬中,又闪烁出理性和智慧的光芒。请看这段演讲——

  他(阿Q)怎么求爱呢?他突然一天晚上就给吴妈跪下了,然后他说:吴妈吴妈,我要和你困觉!哎呀,然后呢吴妈就哭,要抹脖子上吊,然后大家就都认为阿Q干出了毫无人性、违反道德、不守规矩、伤天害理、不齿于人类的这种事情,阿Q没有写检讨因为他不识字,但是他表示了检讨之意,而且还赔了钱,把一年的工钱都给了吴妈,而吴妈却一直在那里哭、哭、哭。如果阿Q在语言文字的修辞上能够到咱们中文系上两节课,能来这儿听讲座,他就绝对不会用这种话了!如果他读过徐志摩的诗呢?那么他见到吴妈就会说:我是天空里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嘿,他可能就成功了!

  这是著名作家王蒙为暨南大学师生所作的演讲《语言的功能与陷阱》中的一段,演讲题目学术味很浓,但演讲却被他处理得很像朋友间的聊,语言口语化,而且风趣幽默。这种错位已是让大家大吃一惊,而当他提出他那近乎荒谬的设想:要让目不识丁的阿Q用徐志摩的诗去向吴妈表白时,简直就更让人感觉是驴唇不对马嘴,可也就是这故意的再错位,却更令听众过不忘,大家在捧腹大笑中自然接受了演讲者的观点:语言是有功用的。显然,演讲者这段错位的联想,却将道理讲得深入浅出,由此增加了演讲的味,使演讲更有吸引力,更受师生的欢迎,毕竟,这不是在面对语言专家宣读学术论文。

  四、另辟蹊径  巧妙切入

  反弹琵琶是和传统观念唱反调,而另辟蹊径则是从另一个新的角度巧妙切入,提出与常人不同的见解,但却并不否认他人的观点。请看这样一段演讲——

  我的话说完了,鲁迅的话题,说不完的。我关于鲁迅先生的两点私人意见——他好看、他好玩——就勉强说到这里……

  这是著名画家陈丹青在北京鲁迅纪念馆的演讲《我看大先生》中的一段文字,它概括了演讲者对于自己欣赏的大先生——鲁迅的个人评价。显然这样看似大不敬的评价是大家闻所未闻,甚至连想都不敢想的,因此它带给大家的震撼和冲击是巨大的。陈丹青的演讲没有像以往的评论家那样,字斟句酌地去推敲鲁迅作品中的文字,而是另辟蹊径选择了以自己个人对鲁迅的评价:好看好玩为切入点。应该说,选择这样的角度,给予鲁迅这样的评价,不但新奇、吸引人,更重要的是它让大家感到了一个不再是视觉符号,也不再是很凶、很严厉、不通人情的鲁迅,它让大家有了想重读鲁迅作品,重新走近鲁迅的冲动,而这不正是演讲最大的成功之处吗?

  这几位演讲者的演讲的确是各有各的精彩,但都有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在演讲时,根据不同的场合和对象,有选择地加了点味,他们的演讲堪称是味演讲的典范之作。

  给你的演讲加点儿味,是给演讲增色的好办法。不过运用的时候还需要注意场合和分寸,否则可能弄巧成拙,贻笑大方。只有在用法用量场合上把握好,味演讲才能让你的演讲取得成功。

想获取更多关于演讲口才知识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罗成微信公众平台

 

推荐
让语言点亮人生,让口才成就未来!
类别:领袖风采 |   浏览数(536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