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贵国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黄浦
签名: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斯是陋室,唯吾德馨。0216978916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56
  • 博客访问:3164124

专家文章

怎么操作员工持股计划 2011-03-09

怎么操作员工持股计划

     一、非杠杆化ESOP的动作原理

    员工持股计划在整个计划中将涉及到三方关系:企业、员工、ESOP信托基金。即企业捐赠给信托基金,然后由信托基金购买企业股票,当完成ESOP计划中员工持股份额认购后,再由信托管理机构将股票分配给员工。因此,ESOP信托基金的最终受益为企业的员工。当然在此过程中,企业捐赠的是工资的一部分,同时是享受政府税收优惠的,因此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项低成本的福利计划。

    二、杠杆化ESOP的运作原理

    对于杠杆化的ESOP来说,主要是引进了金融机构提供的贷款,然后由于企业提供但保,并且每年企业捐赠给持股信托的资金用于还款,直到还清贷款再将股票分配给参加计划的员工。这对于解决员工认购资金不足,以及企业获得资金运作便利是十分有利的。

    三、怎样实施员工持股计划(ESOP)

    对于一个欲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企业来说,遵循哪些步骤来进行计划,每一步骤需要解决哪此关键问题是必须了解的。因为ESOP在不同的环境中的实施会有不同的规定和不同的做法,因此寻求一个一成不变的公式是不现实的,但是观察多年来西方国家实施ESOP的过程,总结一些通用的原则却是十分有意义的。下面为企业实施一项ESOP所应该注意的几个步骤。

    1、确定是否所有的股东都同意这项计划

    因为即使当大股东愿意进行一项ESOP,出售自己的股份,也不能保证其他所有的股东都乐意拿出他的股份,若如此,在进行这项计划中会遇到大量的麻烦。

    2、进行一项可行性研究

    可行性研究通常可以采取某种由外部咨询顾问来完成的详细的、全面的研究,包括市场调查、管理层调查、财务工程等,或者也可采取一些较为详细的内部商业计划的形式。但是不管哪一种形式,通常都必须仔细考虑以下几个问题:首先,公司未来有多少富余的现金流量可以捐赠给ESOP,是否能够满足实施ESOP的需要;其次,公司必须考虑员工薪水的适当水平以保证给予ESOP的捐赠是可以获得税收减免优惠的;第三,公司需要考虑其回义务是怎样的应该怎样处理。

    3、进行精确的价值评估

    对于一个公众公司来说,可行性研究中使用的数据一般来说都是比较准确的,因此实施ESOP的价值有比较正确的估计;但是对于私人公司来说,在实施ESOP前进准确的价值评估则是十分关键的。价值低估,所有者不愿意;价值高估了,显然员工不会有购买力。因此如何寻求一个合理的定价是需要认真考虑的。

    4、聘请ESOP专业咨询顾问机构

    通常在前面几个步骤中,企业都需要寻求专业咨询机构的帮助,但是如果企业自身个有完成这些任务的能力,并且得出的结论又是积极乐观的,那么现在就是需要制作材料申报的时候了,而此时专业咨询顾问机构的介入则是十分必要的,因为他们具有企业所不个有的综合专业知识和协调多方关系的能力,可以帮助企业成功顺利地实施理想中的计划。

    5、获得实施ESOP的资金

    ESOP可以有多种筹资渠道。首先,ESOP可以向银行借款,当然一些大型的ESOP会涉及到发行债券以及向保险公司借款等;第二个渠道是企业的捐赠,并且是用于偿还贷款这外的部分;第三,现有的一些福利计划也是可行的渠道,主要是一些利润分享计划;最后,员工自己也是考虑的渠道,包括员工的工资和一些福利让步。

    6、建立一套运行ESOP计划的程序

    对于建立一套程序来说,基金的托管人至关重要。对于小公司来说,通常选择公司内部组织来完成,而对于一些大的公众公司来说,比较倾向于选择外部的托管人来管理信托基金。另外企业的ESOP委员会也是需要的,以对整个计划进行管理。

    四、员工持股计划的局限性与可能的风险

    在美国,对于ESOP的功效进行过较为详细的研究。但是从已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ESOP并没有使公司 的经营有显著的提高。并且,一些法律上的案例也指出,由经理人员及其财务人员组建和管理ESOP可能会造成利益冲突,也就是经理人员可能将ESOP作为增加自己控制权的工具,并且会为了自身利益而进行交易,损害ESOP及其所代表工人的利益。因此在前面关于组建ESOP原因的调查结果中,也是员工福利成为第一位的理由。

    前面分析中也指出,只有当ESOP和员工参与管理决策制度结合起来使用,才可以达到改善经营、提高效率的目的。因为ESOP虽然使得员工持有公司的股票,成为股东,但是由于ESOP员工持股的相对分散,以及通常情况下整个员工持股会持有的公司股票份额在25%以下,对于企业所有权的控制程度有限,因此,职工的所有者激励机制就难以发挥出来,ESOP也就只是作为多种员工福利计划中的一种了。

    另外,也有学者对于政府给予ESOP以税收优惠以作为刺激的做法持不同观点。他们认为,可能通过市场力量来决定什么时候合适将所有权交给员工,不需要纳税优惠可以会导致资源的错误分配,造成如下两风险:纳税优惠可以使垂死的企业继续挣扎很长一段时间,结果阻碍了更强有力的竞争者,造成该产业内的不平衡和经济效益下降。从长期来看,后果可能会更为严重。员工资本的低效率分散化引致过度谨慎,进而减少对新科技及其他增长机会的宝贵的投资。

    因此,对于期望ESOP能够带来经营效率立即改善的企业来说,单单靠实施一项ESOP是具有不足的,是有潜在的风险的。当然,ESOP通过将企业的所有权授予员工,将企业的效益同员工个人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使得员工不仅具有劳动报酬,还可以获得资本收入,这对于员工是具有一定的激励作用的。而近年在西方兴起的股票期权计划,作为主要对高级管理层的一种激励方式,其对改善企业经营效率的作用是显著的。因此在ESOP中若可考虑与股票期权计划同时实施,当可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推荐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斯是陋室,唯吾德馨。02169789166
类别:激励机制 |   浏览数(906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