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贵国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黄浦
签名: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斯是陋室,唯吾德馨。0216978916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56
  • 博客访问:3164184

专家文章

市场营销理论的发展阶段 2010-11-25

标签: 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学   营销   行销  

 

  市场营销(Marketing)又称为市场学、市场行销或行销学。简称“营销”,台湾常称作“行销”;是指个人或集体通过交易其创造的产品或价值,以获得所需之物,实现双赢或多赢的过程。它包含两种含义,一种是动词理解,指企业的具体活动或行为,这时称之为市场营销或市场经营;另一种是名词理解,指研究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或行为的学科,称之为市场营销学、营销学或市场学等。

  市场营销作为一门独立的学问。经历了较长的发展过程,如果将它梳理一下,大致可用以下四个阶段来慨括。

  第一阶段:初创阶段。市场营销于19世纪末到20世纪20年代在美国创立,源于工业的发展。这时市场营销学的研究特点是:a. 着重推销术和广告术,没有出现现代市场营销的理论、概念和原则;b.营销理论还没有得到社会和企业界的重视。

  第二阶段:应用阶段。20世纪20年代至二战结束为应用阶段,此阶段市场营销的发展表现在应用上。市场营销理论研究开始走向社会,被广大企业界所重视。

  第三阶段:形成发展时期。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为市场营销学的发展阶段,市场开始出现供过于求的状态。

  第四阶段:成熟阶段。80年代至今,为市场营销学的成熟阶段,表现在:a.与其他学科关联,b.开始形成自身的理论体系;80年代是市场营销学的革命时期,开始进入现代营销领域,使市场营销学的面貌焕然一新。

推荐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斯是陋室,唯吾德馨。02169789166
类别:营销管理 |   浏览数(576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