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贵国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黄浦
签名: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斯是陋室,唯吾德馨。0216978916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56
  • 博客访问:3164328

专家文章

如何为企业设计有效的培训计划和培训方法 2010-09-17

 

对于培训方法、学习方法,企业单位与学校,与行政单位最大的区别在企业重操作性、重效果、重技能、重实用。
下面是我们关于人力发展的过程图:

体力、智力
 


 

                        学习
                   知识
                        认知
                        实践  
                   技能
                        价值观`
                       自我定位
                        个性/人格
                   能力
                        涵养
                        内驱力/社会动机(潜意识部分)
                    资质(个人特质)
体力、智力是人最基本的、天生的,是由父母基因决定的,人从诞生那一天开始,便开始了漫长的学习过程,人才可能成为社会人,这已是很多人类学、社会学实证过的。但人有了知识并不就说明你能很好地参与生产活动,这其中还需要一个对事物,对自身的认知和实践的过程,就象人们学会了识五线谱,并不就代表他会弹钢琴一样,一个知识丰富的管理学教授,并不一定能领导好、管理好一个企业。这是我们知道的常识。
这就是我阐述的关于知识到技能还需要一个认知过程,实践过程的道理。
同样,一个人既具有了某方面的知识,也具备了某方面的技能,他仍可能完成不了某方面的事务,既他仍可能不具备某方面的能力,比如,资本主义社会的厂长经理很难当好社会主义事业的厂长经理。这其中最明显的道理就是价值观不一样。
因此,有的人在某个企业可以将某岗位工作完成得很出色,而在另一个企业可能很糟糕。这是我们人力资源管理必然要研究要解决的现象和课题。
但很遗憾,从目前中外的教材及资料中,还没有发现有人对此非常关注,而我将这一现象解释成从技能到能力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
而这一过程要解决三方面的问题,一是价值观的问题,它属于哲学、伦理学范畴;二是自我定位,这是心理学、社会学范畴;三是个性/人格。一个企业如果想做好人力资源的优化管理,他在选人、育人、用人、留人方面一定要解决这些深层次的问题。它才可能开发、创造出一批真正有能力的人。
关于能力到资质这一过程,目前在美国的管理咨询界已有部分先锋提出了这一概念,但还未见构思一个比较清晰的理论框架。在此,我利用对领导学的研究成果,即涵养和内驱力(社会动机)两个概念过程来完成我的整个人力开发与发展思路。
在社会中,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的现象,一个在建筑行业很有才华、很有能力的管理人才却做不好一个建筑公司的总经理。
这说明什么?
这说明有些工作不仅仅只是靠能力就可以做好的,那么,一项工作、一个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什么特征的人才适合呢?对这个人,我们如何来描述,如何来度量,如何来预测呢?这是人力资源管理必须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这里我们暂且用资质这个词来解决这一问题,即什么样的岗位,就需要具备什么样资质的人才能担任。
但,什么是资质呢?
资质是能导致工作绩效差异的个人特征或品质。资质不是一个人的能力,也不是素质,但她包括能力,包括素质这些含义在内,在人力发展与进步中,资质比能力、素质高一个层次的东西。
以上就是我关于企业人力发展培训体系的新理论和培训方法。
上面的新理论涉及四个步骤,相应的,我们在企业的培训教材中,应设计四个层次的教材。
第一层教材,是知识系统培训,第一层次的培训目标是掌握人力资源管理和本人岗位的知识结构体系和基本知识,能将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本岗位的基本知识运用到企业的生产活动中,指导实践。
第二层次教材,是技能系统培训,第二层次的培训目标是争取掌握更多的实践操作技能,能将这些技能运用到企业的管理活动中,改进、提高和完善以前不理想的管理操作系统。
第三层次教材,是能力系统培训,这一部分教材的主体是专题研究讲座,但要融汇与价值观,自我定位,人格等概念相关的哲学、伦理学、社会学、心理学等相关学习知识和技能的潜能开发智慧要素,启发部分优秀的干部实现能力的提升。帮助企业的管理骨干真正成为具有某种特殊能力的人。
第四层次教材,是资质系统培训,这一部分教材的主体是管理的可持续发展,但要融汇与涵养、内驱力、社会动机,潜意识等概念相关的领导学,协同学、人学、策划学,文化学,宗教,系统论等相关学科知识和技能,以便诱导部分管理精英,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和事业生涯锻造适应未来社会的个人资质。
                         
                             王贵国
                           200235
 

推荐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斯是陋室,唯吾德馨。02169789166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644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