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海翔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18
  • 博客访问:2821542

专家文章

把“金字塔”搬到你的嘴巴上 2010-09-28

 

亲爱的朋友,大家好!
我是张海翔。
如果你是老板,你在办公室里,你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呢?有一天你的下属冲进来对你说:
 
“老板,我最近在留意原材料的价格,发现很多钢材都涨价了,还有刚才物流公司也打电话来说提价,我又比较了几家的价格,但是还是没有办法说服他不涨价,还有,竞争品牌***最近也涨价了,我看到……对了,广告费最近花销也比较多,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们可能……”
   
这时你是不是一头雾水?听了半天,你也知道他要说什么或是要你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做出什么样的决定。
而如果你是下属,你平时有没有采用像上面这样的汇报方式呢?我相信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了。
 
假如我们换一种说法,看看如何:
 
老板,我根据目前市场情况及公司销售状况,我认为我们产品应该涨价20%左右,这是因为:
一、最近原材料都涨价20%以上了,而且物流成本也上涨了,产品综合成本在上断上涨;
二、竞争品牌都全面调价10—20%左右,我们应该跟上,而且我们要保持一线品牌的价格策略;
三、目前公司广告费投入也比较大,我们应该预留一定的空间做好广告宣传。
你觉得这个建议是否可行呢?
 
各位,这样的表达是不是更能够让自己说得清楚、让别人听得明白呢?
第二种讲话的方式,其实是运用了一种“金字塔结构”的讲话技巧
 
“金字塔原理”系在1973年由麦肯锡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的咨询顾问巴巴拉˙明托(Barbara Minto)发明的,旨在阐述写作过程的组织原理,提倡按照读者的阅读习惯改善写作效果。因为主要思想总是从次要思想中概括出来的,文章中所有思想的理想组织结构也就必定是一个金字塔结构——由一个总的思想统领多组思想。
在这种金字塔结构中,思想之间的联系方式可以是纵向的——即任何一个层次的思想都是对其下面一个层次上的思想的总结;也可以是横向的——即多个思想共同组成一个逻辑推断式,而被并列组织在一起。
金字塔原理特点有三:
其一,金字塔原理为以结论为导向之推论过程,而推论过程之议题论述类似金字塔形状;
其二,金字塔原理大量运用归纳法与演绎法,以加速推论过程平;
其三,金字塔原理解构过程即是梅切原则运用。(关于梅切原则各位可以百度一下。)
金字塔原理被誉为是最清晰的思维方式和表达结构,被各大咨询公司和跨国企业推崇备至。
 
金字塔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要求思维和表达先从结论说起,先说中心思想,然后再向前推演,先重要后次要、先框架后细节、先结果后过程、先结论后原因。用金字塔结构思考和表达,重点突出、逻辑清晰、层次分明;用金字塔原理来沟通,可以让对方愿意听、能理解、记得住。
 
我们再举身边一例,来看看金字塔原理的神奇表达效果:
 
“刘总,您好,王总说今天不能参加会议,李总说明天十点三十分以后才行,唐总出差去了,星期四之前不能参加,还有,会议室明天没法预定,只有星期四有空,会议约到星期四的10∶30开行吗?”
 
如果有一天,你的秘书冲进办公室噼里啪啦地给你说了这样一段话,你能够在第一时间内把逻辑理清,然后做出判断吗?很多人都会觉得这样的情景似曾相识,因为这种低效率的沟通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与工作之中。
换一种金字塔原理沟通方法:
 
“刘总,今天的会议我们想改到星期四10∶30,你看可以吗?因为王总和李总可能那时候比较方便,唐总刚出差去了,星期四才能赶回来,另外会议室今天也安排满了,只有那一天有空。”
 
在第一种方式中,秘书的表达方式没有结构,表述像流水账一样。换了第二种表达之后,她第一时间就把问题抛出来——“会议改到星期四10∶30”——听者根本不需要理清逻辑,不需要思考对方到底抛出一个怎样的问题,而仅需要做出决策就好。这样的方式使沟通非常有效率,而这也表现了一个人思维的严谨性和逻辑性。
 
轻松表达,自信沟通!金字塔结构是一种非常高超的表达技巧。希望亲爱的朋友们,多多体会,多多运用,熟能生巧,必能让你的讲话自然流畅水到渠成!

推荐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652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