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高定基
领域: 企业战略  商业模式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互联网+传统行业战略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60
  • 博客访问:948966

专家文章

批评教育下属的五大策略(四) 2011-05-13

标签: 管理方式   管理   总经理   策略  

四、把责骂扔进垃圾桶
 
骂是一种管理,我们可称之为骂式管理。很多的老板都喜欢骂人,这是不争的事实,你很少看到一个老板甚至一个总裁、总经理不骂人的。这些领导骂人一方面是一种权威的体现,另一方面是一种压力的释放。老板每天面对很多商业事务,要做很多的决策,甚至是艰难的选择,长期处于忙碌、忧虑和压力之中,没有那么好的耐性和脾气,一旦对某些事情不满意,吵吵骂骂是很正常的事情。某种程度上这是一种压力的释放方式,老板可以因此获得一丝的轻松。就像有的人受到了委屈,回家骂家人甚至骂宠物出气一样。
 
对于下属来说,我们必须适应骂式管理,要能受得了骂,除非你能改变领导的这种骂式管理。对于领导来说,这不是一种好的管理方式,甚至可以说,想通过骂来管理,想通过骂来解决问题,常常是适得其反,除非他具有非常地位和能力。如果你对下属不满意,就开骂,其实没有几个下属受得了,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面对领导的骂都还能和颜悦色,被骂之后还可以邀请领导一起卡拉OK的,尤其是对于女士,往往是很难经受得骂的。笔者的一个朋友,是所供职的公司营销分公司的总经理办公室主任S,因为受不了总经理的骂式管理而离开了公司。
 
我和S主任在网上聊天。
“……老总又发火了。”她说。
“什么事情。”我问。
“因为广告公司的事情,领导天天发火,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你想想……时时事事发火,受不了,压力太大。”她说。
“你不是也喜欢发火吗,你也可以对下属发火嘛。”我调侃着。
“我发火的时间很少。”她回答得倒认真。
“你把压力发给别人嘛。”我继续揶揄着。
“发火、骂人不是我的风格。”她说。
S主任还给我发了一些短信:“有他在,我必须走;都是总经理惹的祸,我也是受害者啊;他不逼我,我能走吗,哎,不说那么多了……
在我和S主任的交谈中,S主任认为,是总经理的这种管理方式让她受不了,是总经理逼走他的。在S主任离开之前,两人在办公室做了最后一次谈话。S主任坐在总经理的办公室,在听完总经理骂了几个办事处经理之后,才开始他们的谈话。
S主任说:“老总,我要走,希望你以后善待你的员工……
总经理并没有表示认同,而是花较长时间去解释为什么这些办事处经理该骂。言外之意,不是我要骂,而是这些经理们讨骂,不得不骂。我当时笑的花枝乱颤。
 
有一本书,叫《首先,打破一切常规》,这本书是盖洛普公司根据调查结果写成。书中谈到,盖洛普公司在一项历时25年,涉及到8万名经理人员和100万名员工的研究中,得出的结论之一是:员工来到一家公司,却离开一位领导。即吸引员工到一家企业里来的是公司本身,包括其薪酬、品牌等等,而离开企业则是因为自己的领导,即在这位领导的手下工作,心情很不爽是离开企业的最重要理由。在这种时候,人显然不是那种完全根据经济收入来进行流动决策的纯粹的理性人,而是会把工作心情不好、不愉快作为高额成本来看待的效用最大化者。
 
一个员工受不了领导的责骂,就可能会离职。如果不离职,可能会在某些地方会伺机反抗,可能是对领导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阳奉阴违;可能会故意置之不理,让领导难堪;也可能会故意给领导设置障碍,甚至故意把工作搞砸。你说我不行,我就不行给你看!人都具有一种逆反心理和报复心理,既然你让我工作不开心,也要给你一点味道尝尝。当然,我们希望员工都能承受得了委屈和责骂。(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和作者姓名高定基,坚决反对暴力转载)

 

推荐
互联网+传统行业战略专家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453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