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林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重庆 江北
签名: 吾善管理求实务实
脚踏实地致力于5STPM事业
关注企业需求因专注而专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59
  • 博客访问:1987692

专家文章

设备管理要努力实现文化强国目标二 2011-11-11

这些都是我国优秀企业设备管理现状的缩印,这些也是在优秀的企业文化影响下,成功运作的案例。但现在,有一些企业就看不到“文化”的作用,有的还看不起这些,如:一些设备管理的软件,人家把一些不适合我国国情的东西,删减、删减,还高价来赚钱,我们还当宝贝;我们企业的国情,确聘用外来和尚去指导,他们吃不透企业的文化,企业化了大投入,确没有大改变;还有不少企业,他们很认真,学习了也做得不错,现场管理也很优秀,但企业的成功没有也不用自己的语言来实现“中国道路”,正如有的专家指出的那样:人们需要营养,吃了牛肉、猪肉后,要在自己的身体里生长出自己的“肌肉”,而不是还长“牛肉和猪肉”一样。必须要体现自己企业的特色!但现在不是,是以一些洋文来顶替,有的还为一些咨询公司在做免费广告;开展合理化建议、搞技措技改,发挥广大员工的聪明智慧,也是我们企业的优良传统,现在确用什么“头脑风暴”来代替,第一次听到还吓了一跳,难道“头脑”要刮风还要有暴!这些,中国老百姓都听不懂,但确有人很喜欢,你越是不懂,他就自以为越是了不起!真的,还不如用我国的文化,用老百姓的“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和“集思广益”,“打破沙锅问到底”来表达会更好!
  
  今年8月,在“第九届全国设备管理表彰筹备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下属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的王湘秘书长,作了“为我国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的主题报告,他为我国企业的设备管理,指明了方向!这里,要注意几个关键词,那就是:其一,“我国企业”,这里涵盖了我国加入WTO后,全国的货物类和服务类这两大类企业的全部;其二,企业的发展“是指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在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指引下的“发展”;其三,“基础保障”,是指设备管理工作要努力实现对企业产品作业的基础保障,即:要为企业的产品服务→要服务就要使用户满意→就要使企业“价值的最大化”,这个价值,就是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要使“资产运行效率的最大化”(即企业在设备上的“投入产出比”,要使这个“比值”最大化)。
  
  近代,西方文化一直是世界的主流文化,它对我国的影响也很深,并有通过文化来替代强权并软化我们的年轻人的企图,这个,我们有许多的教训和经验,值得好好总结的。如:我们买东西,一弄就要洋品牌、一谈管理,就是洋管理。我们中国有优秀的管理思想,外国学术精英都在学中国的管理,而我们确是“墙内开花墙外香”,有一些名词,也要逐渐启用自己的语言,可以从TPM→点检定修→“设备管家体系”的逐渐过度、逐渐替代;从“定修”→“停产检修”的过度和替代;从培训“点检员”→培训“设备管家”岗位的过度和替代,凸显“中国道路”的文化内涵,特别是当今,过去的文化发展模式已经与现代新的改革开放实践发生了矛盾和冲突,这就是今天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基本历史使命的所在。
  
  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建设我们自己的主流价值文化。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来提高中华民族文明素质和塑造当代中华民族的高尚人格,企业的设备管理也要为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

本文来新益为咨询机构-原文链接:http://www.cqxyw.com

推荐
吾善管理求实务实 脚踏实地致力于5STPM事业 关注企业需求因专注而专业
类别:设备管理 |   浏览数(280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