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樊荣强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重庆 渝中
签名: 樊荣强,口才培训师,以实战式、点评式、体验式从事经理人、公务员、专业人士口才培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5
  • 博客访问:1578981

专家文章

课堂即兴演讲实录:【只有会思考,才能会说话】 2015-05-14

标签: 演讲   发展趋势   口才培训  

 

(演讲者:樊老师口才培训71期学员全克)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口才是思想的门户!言为心声,我们要说的是经过思考的事实、观点、想法;如果未经思考,要么无话可说,要么只能胡说八道!因此,好口才表面上看,归功于能说会道的好嘴巴,背后起决定作用的是善于思考的好头脑。正如樊老师的课程教给我们的:只有会思考,才能会说话。

    那么,思考之于说话的重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第一,会思考,才能让我们学会全面观察。我们常说,会讲话的人善于用事实讲道理,而不是用道理讲道理。会用事实讲道理的人,就是会讲故事的人。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经历很多故事,但是当我们演讲的时候,却不能把这些故事很好地讲出来。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我们不会思考,就不会做个有心人,全面、仔细观察故事发生的背景,考察与之关联的人、事、物。结果会怎样呢?事情发生了也就过去了,留在我们脑海里的只是一个模糊的印象。当我们回想起来的时候,往往不是一个立体、鲜活的故事,而只剩下支离破碎的片段,当然不足以为我们的讲话提供支撑了。

    第二,会思考,才能让我们学会深入分析。对于我们知悉的信息、学习的知识、经历的故事,如果我们不会思考,将会怎么样呢?我们就不能理性、客观、有逻辑、有条理地去分析其促成条件、构成要素、形成原因、行为动机和主观理由,不把它放在具体的时空背景下,深入考察,预测其发展趋势和潜在影响,就不能对这些信息、知识和事件产生同情之理解,也就不能留下深刻印象,更不能从中提炼出有用的观点、获得有益的启发、形成有效的储备。如此一来,会导致怎样的结果呢?等到我们讲话的时候,需要输出一个身临其境的故事、一个恰如其分的案例或一个令人信服的观点时,就只能呈现寡淡无味的叙述和空洞干瘪的说教。如果我们学会了思考,又会怎样呢?就能在当时进行立体、系统、全方位的输入,形成自己的知识和判断。

    第三,会思考,才能让我们做到深刻记忆。如果我们学会了樊老师的有效思考方法,对记忆有什么帮助呢?我们就会随时随地对事物进行全面、深入地研究、考察,就能在大脑中存储立体、关联,且有广度、有纵深的信息。当我们需要输出的时候,就可以方便、快捷地从任何一个侧面或一个特征点顺藤摸瓜、按图索骥,迅速调取大脑中既有的信息,游刃有余地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表达我们自己的观点。

    综上所述,只有会思考,才能善于观察、深入分析,对于经我们全面考察、深入分析的信息,才能深刻记忆,在讲话需要时,信手拈来,侃侃而谈,用这些信息把我们武装成为会说话的人。


推荐
樊荣强,口才培训师,以实战式、点评式、体验式从事经理人、公务员、专业人士口才培训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248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