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一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品牌管理  礼仪培训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我的辛苦,你的努力,共同成就未来的灿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68
  • 博客访问:5256042

专家文章

战略管理培训 2011-04-12

战略管理培训

【课程主题】战略管理培训课程
【主讲讲师】著名讲师张一
【课程时间】培训时间:3天
【课程简介】企业战略管理培训课程

战略管理培训课程

没有战略的企业就像一艘没有舵的航船一样只会在原地转圈,它又像个流浪汉一样无家可归。
——乔尔·罗斯和迈克尔·卡米

【学习目标】
管理之父彼得·德鲁克的一句话说的很经典“每当你看到一个伟大的企业,必定有人作出过远大的决策。”我想,他讲的是战略;我们中国也有句老话:大路朝天,各走一边——暗含的是战略管理的意思。为什么这么说呢?

大路朝天,讲得是条条大道通罗马,远近难易却不同。各走一边,讲得是总有一条道路适合你。表达的道理在于,战略管理的制高点不在于抢夺,而在于选择。什么是定战略,其实就是对将来道路的拍板,决定是姓社还是姓资。一旦选择,是苦是甜都在后面等着。有因必有果。


【战略的概念】

在学者的眼里,战略是一个系统,是一本超过20万字的书,是一门大学本科到研究生可以学习一年的课程。在学生的眼里,战略是一门玄妙到高深莫测的大学问,可以学习一辈子。在穷人眼里,战略就是一年怎么能赚到1万元钱。

从我对国内企业家的了解来判断,很多国内企业领导人眼里的战略其实就是一种感觉。有点像那首流行歌曲《跟着感觉走》。领导人的眼光发现哪里有钱赚,然后就凭着感觉去挣。所以无所谓战略,假如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他描述,多半他会告诉我们其实就是一种感觉。相信可口可乐、IBM、麦当劳等大公司的领导人,当年也是这样。在这个阶段里,大多数企业可能会倒闭,因为领导人的感觉不对或者是做得不对。

百度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做得最成功,同样败笔连串,事实证明,百度除了搜索引擎什么也做不好。推百度Hi,直接与MSN竞争,热闹一把销声匿迹,据说李彦宏本人用的都是MSN与美国投资人联系。又推百度有啊,直接与淘宝竞争,只能是对淘宝的小小阻击。最近,好象终于明白过来,不再用百度的名头开辟新山头,推出奇艺视频网,不过感觉又与其他门户网站的视频频道没有什么严重区别。百度想要同时干好几件大事情呢?

回归历史,总是能找到想要的答案。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MZD是与右派之间的路线之争,红军时期,毛泽东是与左派之间的路线之争。战略管理专家张一老师表示,选择哪条路线,决定最终成与败。进而深化,这也是中央为什么会经常讲,“路线、方针、政策”,因为这些都是最核心的问题,尤其是路线,是最根本的东西,是用失败和鲜血总结出来的经验的原理性表述。战略管理的本质就是选择,就是对路线的选择。

所以说,战略问题是一个“离我们很近又很远”的问题,在国外的企业,董事会负责战略的研究与制订,在我国的民营企业,董事的背景、资历、经验决定了他们往往难以承担战略决策的重任,因此,企业的战略制订往往是老板一个人的事,战略的构想往往很完美,但缺乏的是翔实的数据收集、环境分析等基础信息。

张一老师(预定张一老师战略管理培训,请联系13838256473)在咨询和培训的过程中,还看到有的企业战略很完整,但是战略没有管理,没有人对战略的执行情况负责,没有人对战略的修订负责,企业的考核体系也与战略无关,或者联系不紧密,战略缺乏扎实的推进,与日常的管理工作成了“两张皮”。

今天,我们一提到巨人,就想起了网游,一提到阿里巴巴,就想到了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战略平台,一提到格力就想到空调,一提到麦当劳就想到餐饮,一提到比亚迪就想到节能轿车,一提到联想就想到电脑,一提到万科就想到地产,一提到腾讯就想到QQ,一提到华为就想到通讯设备,一提到波司登就想到羽绒服。等等不一而足的企业符号与其所在的市场形成了紧密的关联,甚至成为它所在行业的标志和代名词,他们在消费市场具有绝对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这就是企业进行战略定位和战略规划的结果和例证。

智者告诫我们:战略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迈克尔·波特在中国反复提到了“战略”这个概念。他说:“战略不是一个目标,而应该是方法”,“战略就是怎样定位”,“战略的核心就是整合”,“战略应该是你的竞争优势何在”,“战略并不是指实施先进的做法,而是要选择什么样的做法可以使你与众不同、独一无二”。听了这些解释,不知有谁终于明白了什么是“战略”。恐怕很多人还是不明白。不是大家听不明白,而是迈克尔·波特没说清楚。

那么,战略是什么呢?张一老师认为,战略不仅是企业的大脑,也是企业的脊椎骨,更是企业的细胞。可见战略的重要性和重要地位之高、之重。只要是一个正常长大的企业,有了战略,才有了企业的各项结构的设置和设计,才有了投融资的可能,才有了经营管理的方向,才有了营销的目的和目标。对于企业而言,战略无时不有,战略无处不在,战略无时不动,战略无时不进。

文章最前面我们先讲一个故事——有一个人背疼就跑到美国各种的医院问背痛怎么样?医生说你当然要做一个手术才能解决问题,所有的美国医生说你必须要做手术,这个人想既然要做手术我就回北京做吧,他就回北京。

这个北京的医生就说那好吧,你给我走走看,到底是什么毛病,于是这个医生说原来你并不是背有什么毛病,你是腿有毛病,你腿一长一短,实际上因为腿一长一短造成背上压力增加才会疼痛。

结果医生说我不给你做手术,你需要的是给你换双鞋,把短的脚穿了跟厚一点的鞋,六个月以后去医生那,他背痛也消失了。实际上这个人并不是一个孤立的背部有毛病,而是校正腿部毛病以后整个人就没有问题了。

那么,这个故事也就是说,众多企业表现出来的问题往往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的战术问题,往往是整体上的、根本上的战略问题。今天,我们主要讲一讲中小企业品牌的战略问题。

张一老师接触的很多中小企业家都认为——企业经营是要解决今天的生存问题,是基于现实考虑未来;企业战略是解决明天的发展,是基于未来考虑现实。而现实情况是——不少中小企业,沉迷于既时的经营,忽视长期的战略规划,结果路越走越窄,在市场变化中,逐渐迷失甚至消亡了。

有研究分析发现:中国企业战略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企业领导对战略管理的价值认识不够和企业专业管理人员的缺乏,约占企业战略管理失败的60%以上。总结起来,中国企业战略管理整体水平低下,对战略管理的价值认识不够、战略决策的随意性大、盲目追求市场热点,张一老师认为,主要表现为如下:

缺乏长远发展规划,战略变化频繁;

盲目追逐市场热点,企业投资过度多元化;

战略决策随意性较大,缺乏科学的决策机制;

对市场和竞争环境的认识和分析盲目,缺乏量化的客观分析;

企业战略计划流于书面报告,没有明确的切实可行的战略目标;

企业战略计划难以得到中高层的有力支持,也没有具体的行动计划;

有战略思考,但没有形成科学有效的战略管理和信息化管理体系,导致企业战略流于形式,无法得到贯彻执行。

由于我们今天的话题限于篇幅,不便展开;但张一老师最后建议——企业老板必须有“头绪”,也就是说,老板必须搞清楚企业应往哪个方向发展、整合哪部分资源、营造什么样的优势、以什么样的方法来支撑企业持续赚钱等——这其实就是战略管理的核心问题。

战略管理培训产生的三大原因
1、公司领导宣传战略的方法不当、力度不够;
2、经理未主动询问、了解公司战略,而是等待上级安排;
3、经理不清楚战略管理培训,也没有向部门员工传达、宣传。

战略管理培训带来的三大影响
1、使公司很多员工不能很好地理解公司战略;
2、使公司绝大部分员工的行为和行动不能与公司战略相结合;
3、使公司员工在执行公司战略时有很大偏差。

战略管理培训背景:
在竞争空前激烈的时代,无论是企业管理,还是在个人工作、生活方面,我们都需要开拓新的“蓝海”。
蓝海战略是一个系统化的新型企业战略模式。针对中国目前市场的困镜——企业普遍挣扎于红海之中,加上政府推行创新社会的国策,蓝海战略已成为中国企业的一项基本战略。张老师表示,目前企业广泛运用的战略是竞争战略,这种战略的着重点在于企业之间的拼杀,最终导致的恶果是无休止的价格战。
战略管理的着眼点则在于消费者,提出不同行竞争者拼搏,独开新路,其中心直指潜在需求和新型市场。相对于价格之类的硬化碰硬的、原始的竞争方式,蓝海战略的价值创新是一种迂回的、高端的竞争策略。


战略管理培训对象:
※董事长、总经理、副总及相关各界管理精英
※追求更高管理与沟通能力的各界人士。
战略管理培训大纲——
课程导入:鱼钩与长矛:有多少总裁在做员工的事?
第一部分、中国崛起最大的风险是企业战略迷失
第一、太多奇迹的企业家时代,大多是伪科学时代
第二、时代变了,战略就是超越能人的管理
第三、4C战略模式:不战而胜的战略体系
第四、战略的四大标准
第二部分、凭什么来凝聚人心——谁会和我们一起走得最远,走到最后
第一、核心价值观
第二、愿景规划——只有共同的梦想,才能走得最远
第三、战略目标——拥有共同的目标,才能走到最后
第三部分、整合业务链:用什么来指导业务发展
第一、三层业务链
第二、如何进行三层业务链的规划
第三、核心业务
第四、增长业务
第五、种子业务
第六、如何整合三层业务之间的转换?
第七、三层业务链的管理——不同的业务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
第四部分、比较竞争优势——凭什么比别人更强大
第一、我们如何才能比竞争对手更强大
第二、客户价值战略:客户是竞争的起点与归宿
第三、竞争战略:通过三维聚焦获得比较竞争优势
第五部分、核心竞争力——我们有什么让别人无法模仿
第一、核心竞争力为什么如此重要
第二、核心竞争力由什么构成?
第三、如何确定核心竞争力?
第四、如何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六部分、企业战略管理原理
一.对战略管理的认识
1.战略观念的来源
2.伟人论战略
讨论:
3.中国古代兵法中的战略智慧
4.战略管理三大问题
5.企业战略管理体系的构成
6.企业战略管理的过程
7.以战略为中心的管理平台--七S模型
讨论:
二.战略管理的发展
三.战略管理的特点
案例:IBM公司的各时期策略
四.中国企业急需重视战略
中国企业的创业、守业
中国企业的达利克摩斯之剑
案例:中国短命企业现象
重温为什么要学习企业战略管理
第七部分、企业战略管理的分析方法
一.宏观环境分析
宏观环境分析的原则
如何分析?
从哪几方面进行分析?
相关案例
二.行业环境分析
1.一般分析
2.行业竞争因素分析--波特的竞争力量五力模型
新进入者的威胁
小组讨论:结合我们公司的情况,分析一下新进入者的威胁有哪些?
替代品的威胁
用户转向替代品的转变成本
替代品与现用品的相对价值大小
替代及反替代
替代的途径
防御替代
小组讨论:结合我们公司的情况,分析一下替代品的威胁有哪些?
顾客(用户)的压力
小组讨论:结合我们公司的情况,分析一下顾客(用户)的压力的威胁有哪些?
行业内现有企业之间的竞争
小组讨论:结合我们公司的情况,分析一下现有企业之间的竞争的威胁有哪些?
供应商的压力—既对手、又朋友
对付供应商的方法
小组讨论:结合我们公司的情况,分析一下行业内供应商的压力的威胁有哪些?
五种力量的抗衡:赢利平衡
3.波特模型的改进
六力模型的演变
三.竞争对手分析
1.对手意识和竞争意识
2.竞争对手分析框架
竞争对手分析展开
3.对手分析---竟争对手反击概要
4.对手分析---了解对手的智能情报分析系统
5.竞争对手分析与产业预测
案例:珠海格力空调不降价
6.对手带来的好处
案例:南京建材市场
7.正确看待对手
案例:中国空调的价格战--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小组讨论:
8.竞争分析中的博弈论
案例1:顶牛博弈
案例2:智猪博弈
案例3:囚徒博弈
四.内部环境分析
内部分析框架
核心竞争能力模型
成为核心能力的条件
案例:著名公司核心能力举例
核心能力标准的组合与竞争优势的关系
通过价值链分析寻找核心竞争能力
案例:中国海洋石油公司价值链构成
外包的战略选择
公司价值链是整个行业价值系统的一部分
五.主要竞争战略类型分析
1.一般性竞争战略
成本领先战略
专一经营战略
差异化战略
2.其他主要竞争战略类型
一体化战略
加强型战略
多元化战略御型战略
第八部分、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
一.制定战略规划的工作方式
1:内部人制定。
2:外部人制定。
3:联合制定
二.战略规划制定的一般方法
1.确定企业任务(愿景)
2.认定外部威胁与机会
3.认定内部优势与劣势
工具:SWOT矩阵分析法
产生四种组合策略
案例研讨:自行车项目可行性研究
4.建立长期目标—战略规划
长期目标计划管理—PDCA管理循环
5.制定备选战略
6.评价备选战略
1)适用性
2)可行性
3)可接受性
4)通用公司矩阵法
5)专家评审法
实地练习:评估人生面对的主要风险?
6)企业战略评估的行为因素
7.选定战略
三.介绍“企业战略规划通俗十步法”
四.企业职能战略的配套种类
第九部分、大型案例分析及现场答疑
一.三九集团的多角化成长战略
二.新疆德隆的整合战略
三.远东集团有限公司“十五”发展战略成果分享
四.现场答疑
第十部分、蓝海战略的简单分析
一.蓝海战略出炉的背景
二.蓝海战略与传统竞争战略的主要区别
三.蓝海战略的主要方法
四.蓝海战略的主要优缺点分析
结束语:企业战略第一重要
战略管理培训总结

 讲师助理杨小姐(13273025496   QQ:1135849920)
总裁培训网:
http://blog.chinaceot.com/blog.php?uid=1142115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zhangyijiangshi


推荐
我的辛苦,你的努力,共同成就未来的灿烂。
类别:中国式管理 |   浏览数(268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