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一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品牌管理  礼仪培训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我的辛苦,你的努力,共同成就未来的灿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68
  • 博客访问:5256039

专家文章

察言观色与弹性社交 2011-01-16

著名培训讲师张一
讲师简介:工商管理硕士、营销策划机构总监/首席讲师、实战营销策划专家


察言观色与弹性社交

 

    我们知道,富于弹性的东西可以避免或减轻物体之间的碰撞或挤压。人际交往也是同样的道理。交际如果有一定的“弹性”,就可以缓和彼此的矛盾,消除相互之间的误会,还给自己留下余地,从而达到更好的交际的目的。

    1、和初次接触的人交往。因为是初交,彼此并不怎么了解,如果太急着表示亲切,则很容易让人产生交际动机不单纯或态度轻薄的想法。有许多人和别人打交道时总是“见面熟”,使人对其真诚程度打了大折扣。反之,如果在初次交往时太过冷淡,又易使人产生目中无人或深不可测、老谋深算的感觉。因此在初次与别人交往时,应透过渐进地接触,来培养双方的交情。

    2、和有隔阂的人交往。人与人之间总难免存在隔阂,一旦隔阂存在,在交往时必然产生一定的戒备心理。所以,和与自己有隔阂的人交往时,一般应既主动接近,又保持适当的距离,既掌握对方心理,又不过于敏感、胡乱猜疑。一切应处理得从容不迫,富有“弹性”,留有余地。随着交往的增多,双方的隔阂或矛盾就会自然消除。

    3、在一些特定场合下的交往。有些场合的交往也需要讲究点“弹性”,比如在公关活动中,在商业、外交谈判中。这些特殊的交往如果不讲究“弹性”策略,就会操之过急或失之偏颇。一般来讲,在公关活动中,公关的目的是为了尽最大努力树立自己美好的形象、扩大知名度,以赢得别人的信赖。因此在这种场合,更应实事求是,如果趾高气扬、自大吹嘘,不仅败坏了自己的形象,公关效果也无法达成。反之,一味低三下四、“谦卑”过分,也同样让人倒胃口,不屑与你交往。此外在商业、谈判中也一样要有弹性,由于双方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合作伙伴;既可能是敌人,也可能是朋友,寻找双方都乐于接受的东西。这就需要“弹性”策略,把关系处理得松紧适度,并增进双方合作。

    4、在特定语言中交往。人们在进行交往总离不开语言,所以,言语交际中也要有“弹性”,例如别人要你对某事谈谈看法,而你一时又没有完全的把握,你不如用“也许、或许、可能、大概”等词语来表述你的看法,为自己留下机动余地。尤其是在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如此表态有留下回旋余地的功效。

    “弹性”策略在交际中的运用是十分广泛的,只要掌握了“弹性”交往的规则和技巧,你就能在与别人的交往中游刃有余、轻松愉快。


    察言观色的技巧

    与人交往时还要注意不要太一厢情愿。透过察言观色可以知道对方的想法。一厢情愿的谈话往往会让对方厌恶,同样,缺乏幽默感的谈话也会令人感到乏味。

    适度的幽默可以增进良好的交际效果,例如可以:

    1、可以缓和当时的紧张感。

    2、可以显示出亲密感。

    3、可以适时开启对方心扉,创造绝佳的沟通契机。

    培养幽默技巧需要点头脑灵活,也要兴趣广泛、知识广博,还要态度随和亲切。

    人与人交谈,最熟悉的话题不外是“衣、食、住、行、育、乐”。因此人们见面时,常会问:

    “你吃过饭了吗?”“今天天气不错呀!”

    “你的孩子几岁了?”

    “你这套衣服真好看!”

    “你喜欢吃水果吗?”

    所以与人交往,第一次见面时,你不妨以诸如以上之类的寒暄话,既显得亲切,又使对方觉得你十分平易近人。

    善于交际的人,自然懂得如何有技巧地拒绝对方。想要不破坏人际关系地说出“不”字来,除了要察言观色,选择恰当的时机,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说话要得体,因为无论如何说“不”总会使人感到不舒服;必须极小心、很诚恳,才不会招致对方的反感。

    2、即使自觉理由充分,也不可以得理不饶人,把话说得太绝,否则徒然伤害彼此的感情,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3、平时就要把“是”与“否”的用法分辨清楚,对不同的人用不同的表达方法。

    4、切勿直截了当地说“不”,否则别人会误以为你毫无诚意。

    5、说“不”时,要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让对方明白你之所以说“不”是情非得已的。
 

欢迎企业培训机构咨询、订制张一老师各种礼仪、管理培训课程
著名培训讲师张一:(13838256473 QQ:646391215)
讲师助理杨小姐(13273025496 QQ:1135849920)
总裁培训网:
http://blog.chinaceot.com/blog.php?uid=1142115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zhangyijiangshi
 

推荐
我的辛苦,你的努力,共同成就未来的灿烂。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550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