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宋梦华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湖南 长沙
签名: 凯•终端门店培训机构 做***的终端门店培训服务商,我们一直在奋力前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5
  • 博客访问:2446449

专家文章

支撑未来中国零售业的六根“钉子”(转) 2011-04-13

支撑未来中国零售业的六根“钉子”(转)

     这世界是悖论的集合,悖论是这个世界的脊梁。失败是成功之母吗?但是,因为成功所以失败的例子并不鲜见。过去成功不等于未来成功,过去好运不等于未来好运。如民谣所说“丢失一个钉子,坏了一只蹄铁;坏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帝国。”

  那么,中国零售业的“钉子”在哪里?我国小型零售企业多是轻装上阵,无牵无挂,既没有“钉子”可丢,也没有放不下的既得利益,不管环境怎么变,肯定能适应环境求生存。

  问题是我国的大型零售企业,如果少了一样东西(如购物卡)就完蛋,比如没有钱,供应商就能在一夜之内把巨大的零售企业折腾死。因此,从企业内部来分析,我国零售业有以下六根“钉子”:

  第一根钉子——战略

  有人说中国零售没有战略,这样的说法不符合实情。中国零售的发展就是靠战略领先取胜的。但过去的零售战略主要是“方向性战略”,是走一步看一步的战略,是一个粗略的、大致的、目标型的战略,缺乏对实现战略目标的路径研究。在需求扩张、跃进式发展的年代,只要敢于“发展”,就能占据一席之地。

  但未来战略应该是技术性战略,零售业最重要的是要与“顾客”和“厂商”协同发展。而这两点也恰恰是我国零售企业最不屑一顾、最不熟悉的。

  第二根钉子——营运

  营运是把作业活动工具化、公式化、简单化,从而获得高效率。中国人最不习惯的就是受约束被管制,事实也表明:中国是一个特别喜欢变化的民族。在零售业中也可以看到:有些公司的店铺业绩几乎完全取决于店长的能力。其实,这与营运管理的“工具化思维”是背道而驰的。

  未来竞争主要是“营运竞争”,但很多零售企业现在连“以商品为中心”的经营模式还没有建立起来,更不要说“以营运为中心”了。丢了“营运”这根钉子,就活不长久。

  面对复杂多变的消费者与无穷无尽的竞争者,如果比别人站得高、看得远、想得多,这叫“战略竞争”;如果比别人更有效率、成本更低、质量更优、服务更好,这叫“营运竞争”。

  营运竞争的优势来源于对顾客的服务,通过有效的营运管理,产品生产过程与服务过程更能体现顾客的需求,这需要依靠一套体系、技术与方法的支撑。

  第三根钉子——对等

  总部与店铺不应该是上下级关系,而应该是功能互补的两个对等部门,受制于最高管理机构。

  总部负责执行最高层的决策与计划,并通过设计使决策和计划具体化为行动方案,完成除店铺以外的一切业务营运工作;店铺负责商品销售和现场服务。总部不是警察局,是提供服务的机构。

  实际上,总部成了真理的化身,门店成了“应声虫”,知情的一线管理者没有多少话语权,高高在上且不知情的总部管理者却牢牢掌握着话语权与规制权,这种不对等的局面导致企业越来越官僚化,是低满意度与低效率的根源。

  另一种不对等是:广大员工与基层管理者,付出太多,所得太少,企业没有建立一种可以让员工分享企业总成果的机制,现代企业完全应该实施股权分散的产权结构,通过散财而聚人。

  第四根钉子——评价

  谁来评价员工?怎么评价?这是十分关键的问题。有话语权的人常常能出于各种目的“忽悠”高层。原因很简单:没有建立数据分析与风险评估机制。也就是没有一套系统化的指标与数据来衡量实际状况,评判状况没有标准,谁能说会道就占上风,他的观点与建议就最有可能被采纳。

  这是一种“语文管理”的方法,主要是运用制度、标准、流程、人员监督与考评、奖惩等手段。其最根本的缺陷是无法控制人的主观性与情感对考评的影响。

  改变“语文管理”的办法是“数学管理”,用系统与技术来管理,这样做会人人平等,把人的主观随意性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第五根钉子——融资

  未来的零售业要有强大的资本平台的支撑,融资水平决定着未来零售商的路能走多宽多远。这要求零售企业要在更大范围寻求合作,以供应链组织为基础在更广阔的地域发展,以自身的品牌与专有技术实现自营、专营。这样的发展战略必须建立在强大的资本平台支撑下才能运作。

  商品流通最根本的就是资本流通,金融市场与商品市场的结合,将会创造更多的法制机会。企业当家人如果自我封闭,将会失去未来30年的发展机遇。

  第六根钉子——投资

  投资什么?怎么投资?这是两个关键问题。过去几乎投一个成功一个,这使经营者的自信心极度膨胀,而当自己跨出家门一看,发现了问题所在:外资比内资做得专业,外地比本地做得精细。

  于是想寻找所谓的“蓝海”,找一块缺乏竞争的“净土”。实际上这是一种“逃亡战略”。便利店、折扣店、乡镇超市、标准超市、生鲜超市、大卖场、购物中心、酒店……样样都干,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样的投资布局直到目前仍然是比较成功的,但却不能保证永远成功。其最大的缺陷是——没有一样做到精细与极致,背离了专业化发展原则,就不可能成为行业的领先者。

  我国零售商千万不要被自己虚胖的身躯挡住了视野,技术性战略、营运竞争、对等的管理机制、客观的评价机制以及融资与投资,是支撑未来零售的六根“钉子”,一定要用好材料去打造这些“钉子”,以铸造我国零售业的未来辉煌

推荐
凯•终端门店培训机构 做***的终端门店培训服务商,我们一直在奋力前行
类别:零售连锁 |   浏览数(404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