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宋梦华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湖南 长沙
签名: 凯•终端门店培训机构 做***的终端门店培训服务商,我们一直在奋力前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5
  • 博客访问:2446335

专家文章

团购网——跑马圈地时代的品牌搏击 2011-03-09

团购网——跑马圈地时代的品牌搏击

    日前,知名冰激凌企业DQ与美团网的纠纷一波三折,究竟错在谁目前尚无定论。美团网对上万消费者先行退款并额外赔偿,支出超过50万元,然而此举也被质疑为“割肉”打诚信牌。国内“千团”大战进入跑马圈地时代后,面对与大牌商户的博弈、面对同行间的较量,第一梯队的团购网开始了一场品牌搏击。
 

  美团网DQ硝烟缘起

  传统大牌轻视网络渠道


  2月28日,美团网卖出一万多份“DQ冰雪皇后现金券”。当日,DQ冰激凌的华东地区加盟商、
上海适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官网公告称,未与任何第三方进行团购合作活动。3月2日,美团网出示双方合同;次日,DQ回应称合同上的公章有假。随后,美团网出示给DQ的预付款100万元的单据凭证,而DQ亦承认这笔预付款存在。

  在美团网与DQ的三回合较量中,究竟理在哪一方,目前尚未定论。之前有媒体报道,与美团网签署合同的只是“DQ”冰雪皇后在中国华东地区的加盟商——上海适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是DQ在中国的众多渠道商之一。而与美团网签订的低价协议,损害了DQ其他渠道商的利益,因此DQ公司以合同不真实为由,称此次活动无效。

  “无效团购”的闹剧背后,是传统商户对互联网销售缺乏理性的判断。易观国际网购领域分析师陈寿送认为,无论是此次美团网与DQ的“无效团购”,还是之前的糯米团与巴犀烧烤的“退团危机”,其本质原因在于,传统商户对于团购这种前卫的营销模式缺乏认知。团购的低价为商户带来了大批的体验客户,但是这样的消费者爆棚增长挑战着传统商户的接受能力,促销宣传成了赔本买卖。因此,在短时期、大批量的客户面前,一些商户选择了“放弃”。

  商户盈利之困

  团购不是薄利多销


  团购究竟给传统商户带来什么?团购网站是处在什么样的位置?在“千团”大战的硝烟后面,这些基本的概念似乎有些模糊不清。在消费者看来,团购能带来各种价廉的商品、服务、消费体验。在商户看来,团购带来的又是什么?

  陈寿送告诉记者,部分传统商户将团购定位于薄利多销,认为团购是营销推广的新模式。诚然,目前商户采用团购营销模式,好像是在薄利多销,但其实团购更是一种营销推广。团购这种营销模式不仅是将产品、服务批量卖出,其价值更在于吸引了大批量的客户进行了体验。商户通过团购提供低价体验,最终让团购一族成为忠实消费群。在抢占市场的时候,许多商家出重金打广告,甚至不惜“赔钱赚吆喝”。而团购的“薄利多销”实在是个花费少、收效大的营销推广方式。

  陈寿送同时指出,传统商户在将团购定义成薄利多销的同时,面对蜂拥而至的消费人群,在质量上难免有所欠缺。因此,团购的推广反而起了副作用。究其原因,还是商户没有对团购形成正确的认识。

  跑马圈地时代

  为品牌扩张上演苦肉计


  团购是近两年发展起来的网购模式,“千团”大战是我国团购的现状。在目前存在的2000多家团购网中,以拉手网、美团网、糯米网等为代表的第一阵营已经在慢慢形成。国内团购兴起不到两年,在现阶段,规模成为评判团购网的主要标准。这也导致了团购网牺牲利益,迅速扩张,跑马圈地。

  今年初,随着美国团购鼻祖Groupon的大举进入中国,国内团购市场“炸开了锅”。团购网纷纷加大宣传力度,希望迅速提高自己的品牌知名度。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其他团购网站纷纷投放大额广告的同时,美团网却借与DQ“团购无效”纠纷一事,迅速“割肉”打出“诚信牌”,上演了一出“苦肉计”。

  事实是否真的如此还不得而知,但纠纷一出,美团网让消费者在获得团购全额(29元)退款的同时,还给每位消费者的美团网账户21元的赔付款。以上万人团购DQ优惠券的规模计算,美团网的退款加赔偿金支出了50万元。不过也有人笑言:“这个诚信广告打得值得。”

  陈寿送指出,不同团购网吸引的客户也应有所区别。对于商户而言,能够进行重复消费的客户,是他们进行团购营销模式的目的。而团购网对商户提供的服务还有很多,比如细分市场以便于对用户的消费进行分析,挖掘用户价值等等。

  微博热评

  ■正方

  网友超级云散:这些在市场中凭自己苦苦拼搏的新兴互联网企业,比那些垄断着一切、还口口声声让别人讲道德的人,不知道有道德多少倍。

  网友newlive106:相信美团网,不信DQ。 以前遇到一次用上海银行刷卡,买一送一活动。DQ某门店就告知,机器被雷劈了。感觉就是一种托词。

  网友俞志强Victor:这次危机公关做得不错。美团网决定对“DQ冰雪皇后现金券”团购会员实行“先行赔付”。

  ■反方

  网友Carol贝宝:团了DQ的现金券4枚。付116元退款200元不错。可账户里只有补偿的84元,116元退到哪了呢?银行卡也没有。

  网友NEW-Stefanie:制造假协议还大讲为了团购行业更健康的成长?恐怕只是公关手段罢了。消费者还真以为它那么大方呢。

  网友BanKa2011:团购对商户利在宣传,对客户利在优惠,但处理不当反而会变成对商户的降格以及对客户的欺骗。

推荐
凯•终端门店培训机构 做***的终端门店培训服务商,我们一直在奋力前行
类别:IT互联网 |   浏览数(346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