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傅宗科
领域: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愿学习型组织在我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红遍大江南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9
  • 博客访问:266556

专家文章

企 业 之 魂-学习型组织.第五项修炼 2011-11-03

  人们面对着一个剧变中的新时代与新世界,它既充满着危机,也带来巨大的转机,这已是大多数当代人的共识。这个时代和世界有着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传统的国界在一定意义上(如在经济上)正在越来越失去意义,世界在“缩小”,人与人,组织与组织,国与国的互相交往与渗透在扩大与深化,使这些层次上的相互关系日益复杂,互倚性加强,盘根错节!牵一发而动全身,掣单丝而撼全局;二是知识更新的加速与信息的爆炸,特别是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使它渗透到整个人类生活的一切角落中去。在这种形势下,各类组织,尤其是企业组织,应当进行什么样的自我调整与改造,才能适应这种迅猛的改变,以便能在此新环境中有效的生存、竟争和发展呢?

  回顾企业界近20年左右的历史,可以看到八十年代初中期,曾掀起过全球性的“全面质量管理(TQC)”热潮,继而八十年代中期,又出现了“企业文化”和“企业形象”热,九十年代初,一度“企业再建”也曾风行一时,近年来影响最深远广泛的,当属“学习型组织•第五项修炼”了。

  美国管理学泰斗杜拉克与组织心理学权威夏恩先后指出了能适应未来需要的组织应是“以知识为基础的”,麻省理工学院彼得•圣吉博士在1990年发表的《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和实践》一书,则不但开门见山地抓着了未来组织所应具备的最根本性的品质——学习,而且把这种研究带出了纯理论性与概念性的探索进入了可操作化的实践领域,从而使其影响力大增,在学术界与企业界都造成了震憾。

  应当指出,圣吉所说的学习,不能按一般的理解,以为它单纯指的是吸收新知识,获取新信息,以充实个人适应新环境;这里说的学习,首先不仅限于一个个单独的个性,而是集体的学习,即指“组织化的学习”;其次,此种学习所涉及的整个思维方式或心智模式的转变,已不限于学懂或学会某一领域的某一具体知识,而是深入到哲学的方法论层次;再则,这种学习要求改变人们多年来养成的思维习惯,必须下力气强制和约束自己进入新心智模式,以破旧立新,摒弃陋习,这是一种修炼,以实现心灵的感悟,最后,这种学习应是持续不断的,长期终身的。

  学习型组织及其倡导者彼得•圣吉,他生于1948年,大学阶段学习航空工程,毕业后考入麻省理工学院,师从“系统动力学”奠基人弗睿斯特,并获得此领域博士后,留校任教。他透彻领悟了导师深奥理论的要义,但他却致力于使“系统动力学”的要领简单化,通俗化和可操作化。他自称自己是一位“理想主义现实主义者”。他对东方文化很感兴趣,曾专门作过研究。

  彼得•圣吉于1990年出版了他的《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务》一书,推动人们刻苦修炼,学习和掌握新的系统思维方法。此书一出,反响强烈,使它连续三年荣登全美最畅销书榜首。同时在麻省理工学院建立了“学习型组织化学习中心”,对企业辅导、咨询。许多企业争相向他咨询,请辅导成为学习型组织企业,包括美国电报电话公司、摩托罗拉、福特汽车、壳牌石油、杜邦化工、微软、苹果电脑等大企业,纷纷解囊资助他的研究。他的成果在短短的几年中,被译成二三十种文字,在全世界范围内刮起一阵阵学习风潮。1994年为了使“学习型组织•五项修炼”的管理方法更易于操作和推广,他又和志趣相投的工作伙伴总结编著了《第五项修炼─—实践篇》,把在企业中组织五项修炼的操作方法、工具、组织学习程序的实践案例发表,更有利于企业辅导修炼。

  组织化学习,圣吉认为,学习本是人的天性,每个人都天生就是积极而出色的学习者,只要看到人的绝大多数行为,知识和能力,并非天生的本能,而是后天学习得来的,便能相信这一论断了。学习本应是兴趣之源,在社会还处于贫困落后的情况下,人们所追求的主要是物质性的财富,工作是获得它们的手段,因而工作观是工具性的。但现在,随着社会逐步发展,人们开始变得富足起来,基本的物质需要也渐获满足,他们便开始追求精神层面需要的满足,工作本身渐成目的,工作观也改为目的性的了。人们要充实和发展自己,实现自身价值他们要活出意义来,这便涉及到学习。于是,学习被提高到生命的意义相联系的高度上来了。学习已成为生活中至关重要的因素。

  然而,圣吉认为,也许更重要的是,自从西方工业化以来,尽管物质生产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同时也带来严重的消极后果。这主要指,由于工业化所具有巨大的分割力,使人们的自我与环境割离,导致自我意识的恶性膨胀,病态的追求个人物质利益,他们不再敬畏自然,反以为自己可以知道一切,无所不能,甚至以为自己已能主宰自然了。最严重的是人的思维方式变得看事物片面的局部和单个孤立的事件,静态地去分析事件的直接原因,并轻率地据此做出反应,追求并相信简单的因果关系。工业化所遵循的高度标准化,细分化与专门化原则,使人们不关注整体,忽略探究事件背后的系统结构,不从动态的观点去分析整个系统中各个关键因素间的互动关系。圣吉认为,这不仅是个人悲剧的种子,而且是致命的组织病毒。这种思维方式,不仅阻碍个人发展,还使组织无法发挥其全员的潜力。正是西方处于二难境地,学习型组织五项修炼管理新方法应运而生。

  在圣吉之前的管理学者是用西方传统的片断思考方式看待企业,将企业管理切割成各种功能管理,便是当一面镜子被分割后再拼合起来,还会恢复真实完整的原貌吗?圣吉的高明之处在于,他首先突破了原有方法论的模式,以系统思考代替机械思考,以整体思考代替片断思考,以动态思考代替静止思考,由于引入了全新的方法,彼得•圣吉就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地观察组织中的问题,而是直逼本源,试图通过一套修炼办法提升人类组织整体动作的“群体智力”。

  彼得•圣吉认为,当世界更为息息相关且复杂多变时,只有加强学习能力,才能适应种种变化,未来真正出色的企业将是能够设法使企业各阶层人员全心投入,并有能力不断学习的企业,也就是“学习型组织”企业,未来唯一持久的优势是有能力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更好。

  在彼得•圣吉“学习型组织•第五项修炼”管理方法中,最特殊的是“整体动态搭配”能力,其核心是强调系统思考,对企业而言,最最根本的是成长与稳定的搭配,这包括企业中个人与群体间的搭配,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搭配,现在与未来活动与资源间的搭配,理想与现实间的搭配,左脑决策与右脑决策间的搭配,策略与文化间的搭配,规章与执行能力间的搭配等等。第五项修炼介绍的系统思考的工具,就帮助人们了解到动态复杂性问题背后的结构与变化,寻找解决问题效果较高的“杠杆点”。

  学习型组织•五项修炼新管理方法贵在躬行。它不但需要认真,刻苦与毅力,还需要有效的方法,也就是修炼所需要的功法。否则,人的思维很易不自觉地、习惯地走回头路。圣吉还强调伙伴关系,强调建立共同愿景下的团队学习。

  学习型组织•五项修练是一套完整的可操作性很强,从理论到实践配套的管理新技术体系,五项修炼是“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团队学习”、“系统思考”,这些技术其实就是五种方法,需要通过学习修炼才能掌握。今简要介绍一番,希有同好,共同切磋。

  第一项修炼:自我超越

  “自我超越”的修炼是学习不断认识并加深个人的真正愿望,集中精力,培养耐心,并客观地观察现实。它是学习型组织的精神基础。精熟“自我超越”的人,能够不断实现他们内心深处最想实现的愿望,他们对生命的态度就如同艺术家对艺术作品一般全心投入、不断创造和超越,是一种真正的终身“学习”。组织整体对于学习的意愿与能力,植基于各成员对于学习的意愿与能力。此项修炼兼收并蓄了东方和西方的精神传统。

  第二项修炼:改善心智模式

  “心智模式”是根深蒂固于心中,影响我们如何了解这个世界,以及如何采取行动的许多假设、成见,或图像、印象。我们通常不易察觉自己的心智模式以及它对行为的影响,例如,对于常说笑话的人,我们可能认为他乐观豁达;对于不修边幅的人,我们可能觉得他不在乎别人的想法。在管理的许多决策模式中,决定什么可以做或不可以做,也常是一种根深蒂固的心智模式。如果你无法掌握市场的契机和推行组织中的变革,很可能是因为它们与我们心中隐藏的、强而有力的心智模式相抵触。

  把镜子转向自己,是心智模式修炼的起步,借此,我们学习发掘内心世界的图像,使这些图像浮上表面,并严加审视。它还包括进行一种有学习效果的、兼顾质疑与表达的交谈能力,有效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以开放的心态容纳别人的想法。

  第三项修炼:建立共同愿景

  如果有一项领导的理念,多少年一直能在一个组织中鼓舞人心,

  那就是拥有了一种能够凝聚并坚持实现共同愿望的能力。一个缺少共同目标、价值观与使命的组织,必定难成大器。

  有了衷心渴望实现的目标,大家会努力学习,追求卓越,不是因为他们被要求这样做,而是因为衷心想要如此。但是许多领导者从未尝试将个人的愿望,转化为能够鼓舞组织的共同愿望。共同的愿望也常以一个领袖为中心,或激发自一件共同的危机。但是,如果有选择的余地,大多数的人会选择追求更高的目标,而并非只暂时解决危机。组织所缺少的,是将个人的愿望整合,涉及发掘共有“未来景象”的技术,它帮助组织培养成员主动而真诚地奉献和投入,而非被动的遵从。

  第四项修炼:团体学习

  在一个管理团体中,每个人的智商都在120以上,何以集体的智商只有62?团体学习的修炼即在处理这种困境。然而,我们知道团体确实能够共同学习:在运动、表演艺术、科学界,甚至企业中,有不少惊人的实例显示,团体的集体智慧高于个人智慧,团体拥有整体搭配的行动能力。当团体真正在学习的时候,不仅团体整体产生出色的成果,个别成员成长的速度也比其他的学习方式为快。

  团体学习中采用“深度汇谈”等方法,包括找出有碍学习的互动模式……例如“自我防卫”往往根植于团队的互动中,若未察觉,则会妨碍组织学习。如果能以有创造性的方式察觉它,并使其得以解决,学习的速度便能大增。

  团体学习之所以非常重要,是因为现代组织中,学习的基本单位是团体而不是个人。

  第五项修炼:系统思考

  当乌云密布,天色昏暗,我们便知道快要下雨了;暴风雨过后,地面的水将渗入地下水中,天空会放晴……这一切的事件虽有时空的差距,然而事实上它们都息息相关,且每次运行的模式相同,每个环节都相互影响。这些影响通常是隐匿而不易被察觉的,惟有对整体、而不是对部分深入地加以思考,你才能够了解这一系统。

  企业和人类其他活动,也是一种“系统”,也都受到细微且息息相关的行动所牵连,彼此影响着,这种影响往往要经年累月才完全展现出来。身为群体中的一小部分,置身于其中而想要看清整体变化,更是加倍的困难。经过50年的发展,系统思考已发展出一套完整的架构,它既具备完整的知识体系,也拥有实用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认清整个变化形态,并了解应如何有效地掌握变化,开创新局。

  圣吉曾把学习型组织这五项修炼与飞机的五项技术相比。早在1903年莱特兄弟发明了飞机,但又经历了32年漫长的酝酿阶段,直到1935年道格拉斯公司聚集了变距螺旋桨,收放式起落架,轻质金属机壳,星型气冷发动机与可动副翼这五项技术配合,才大批量制造出飞机来,正式实现商业化的民用航空运输。学习型组织也是从系统动力学的创立,经过三十年的研究总结,经过彼得•圣吉对近四千家参加培训的企业的研究,一批优秀企业领导的积极参与实践应用、总结,穷十年之功发展出五项修炼技术相配合,形成一门新的管理思想体系,可以广泛应用于企业管理,使企业健康的发展,立于不败之地。

推荐
愿学习型组织在我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红遍大江南北。
类别:团队文化 |   浏览数(540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