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348

专家文章

浅析个性化与螺丝钉精神的用人观 2012-03-07

  浅析个性化与螺丝钉精神的用人观

  1937年8月,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指出,“事物的矛盾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是自然和社会的根本法则,因而也是思维的根本法则”。这一深含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辩光辉的科学论断有力指导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实践,并不断得以丰富和提高,成为指导我们认识及实践活动的根本方法论。张雪奎教授认为《矛盾论》告诉我们,“在复杂的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的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的矛盾,由于它的存在和发展规定和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矛盾着的两方面中,必有一方面是主要的,他方面是次要的。其主要的方面,即所谓矛盾起主导作用的方面。事务的性质,主要地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规定的”。这一方法论同样有助于我们理解企业员工队伍建设的意义和必要性。

  用人之道在于用人所长

  最近在用人之道上,究竟是用有个性的员工还是用依附于机械设备,像机器人一样只知道干活的员工,大家各有见识争论不休。这让张雪奎(欢迎定制张雪奎教授投资融资课程13602758072)教授想起了美国南北战争时林肯的用人之道。

  美国南北战争初期,林肯总统先是选拔没有缺点的人任北军统帅,这些修养甚好,几乎没有任何缺点的统帅,也没有才华,一个个被南军的将领打败,连华盛顿都差点丢掉。林肯受到了极大的震动,他分析了对方的将领,从杰克逊起,几乎个个都有明显的缺点,同时又都有个人特长。他得出了如下的结论——“李将军能善用其手下的长处,打败了自己任命的看起来没有任何缺点,同时也不具有什么特长的北军将领。”林肯毅然任命了酒鬼格兰特为北军将领,当时舆论大哗,人们说“昏君”用“庸才”北军完了。好多人晋见林肯,说格兰特好酒贪杯,难当大任。林肯不为所动坚持任用格兰特。事实证明,正是由于对格兰特的任命,成了美国南北战争中北军取胜的转折点。

  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上看林肯的用人之道,就在于用人所长。上述案例可以看出,任何事物都包含既对立又统一的两个方面,即任何事物都有两点,而不是一点,要如实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就必须坚持一分为二的矛盾分析法,对矛盾作全面的分析。既要看到事物的这一面,又要看到事物的那一面,即坚持两分法,两点论,全面地看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办好事情。人才很多时候不是尽善尽美,以韩信怕死的性格很难做一个优秀士兵,但是作为一个统帅却是非常优秀的。所以张雪奎教授经常说,用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其核心也是用人所长。

  雷锋精神与员工精神

  雷锋身上最伟大的品格之一,便是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永远有一种螺丝钉精神。“雷锋班”首任班长张兴吉曾介绍过雷锋的几件小事。雷锋因个子小,开斯大林80号拖拉机很费力,坐着开看不见铲,站着开头又碰顶棚,只好弯着腰开。领导要给他换一台,雷锋坚决不同意,“开大车贡献大,这点困难我能克服。”雷锋驾驶的卡车很破旧,是连队出了名的“耗油大王”。但经过他精心维修保养,竟成为节油标兵车。雷锋以过硬技术,成为全连最出色的驾驶员。雷锋的这些小事,其背后的精神一点也不小。我们每个人都很平凡,干的也都是平凡的工作,但一天一天认真干下去,平凡便会累积成伟大,这就是雷锋螺丝钉精神的伟大之处。

  企业最需要的就是用雷锋刻苦钻研的精神强化员工专业技能。用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养成员工之间善于协作的习惯。用雷锋勤俭节的精神提高员工降本增效能力,要用雷锋脚踏实地的精神培养员工务实的作风。企业发展靠员工,员工发展靠学习,这是行业内外多数企业的一条成功经验。随着全球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各个行业发展速度与市场需求矛盾明显加大。在这样的形势下,员工更需要学习和发扬雷锋脚踏实地的精神,用这种精神培养员工的务实作风,才能使企业更加重视管理水平的提高,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张雪奎教授认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职工,没有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支撑,那是不可能的。企业需要优秀的职工,职工需要奉献的舞台,雷锋精神就是这个舞台上最亮的亮点。

  劳资关系的对立统一

  只要一提起劳资关系,其实就是在探讨民营企业的劳资关系,当然,也包括外资企业。而且,这种劳资关系不是对等的,资方处于明显的强势,劳方处于弱势,企业老板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最不缺的就是人”。比如最近讨论比较多的加班问题,究其原因,加班成为一种流行病来自两方面的压力:一是从资方角度看,将加班视为是否敬业的衡量参考。某私营高新技术企业的一位许姓老板更是直言不讳地承认“要求员工加班很正常,企业追求的就是利益最大化,连我自己都很少11点以前结束工作,当然也希望我的员工如此。”一个员工自愿加班,会让他感到员工的敬业,他会本能地喜欢他。而那些不“敬业”的员工,会是他“首先考虑淘汰的对象”。二是从劳方的角度看,将加班视为职业竞争的衡量砝码。对于只要结果不看过程的老板,对于以绩效为导向的考核机制,员工惟有付出超常的努力才会保住自己好不容易得到的职位,保住自己的收入水平,保住自己的社会地位,当然,也有人是为了保住自己的事业,甚至有些女性白领发现自己竟然没有时间作一个母亲。

  所以,当整个社会以不辞劳苦、废寝忘食当做一种美德加以鼓励和赞赏,进而演变成一种企业文化,演变成一种老板的用人之道和省钱之道,演变成一种员工应对晋升、加薪甚至是能否留职和生存压力的竞争之道时,再去强调“绝大多数的加班都没有经过工会的同意”,强调完善法制和增强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区分员工是否自愿还是被逼无奈还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呢?这使张雪奎教授想起了成语“隔靴搔痒,”不仅仅是没有用人方法上的指导意义,而且还能够看出置身事外的不紧不忙、不痛不痒。

  存在就有其合理性,我们的国家和企业还不强大,需要的就是员工的奉献精神,加班的争论,其实应该停止了。国家和企业的需要才是对员工的最大负责,企业不存在了,哪里还有平台给员工发挥!这就是中国目前的企业和员工的对立统一,共存共荣,共同面对各种风险和机遇。

  企业留人之道的探索

  雷锋的螺丝钉精神,现实中仍然有着重要意义。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人愿意成为机器的一个螺钉,一个零件,每个人都希望发挥自己的智慧和价值,成为众人眼中的佼佼者。谁也不想成为《摩登时代》中的卓别林,但是现实中生活和理想有着很大的差距,需要企业和员工来选择。

  很多企业家都对一件事感到无奈,员工不快乐,甚至感到痛苦,最终离开。是什么让员工痛苦?如何让员工快乐起来?张雪奎(欢迎定制张雪奎教授企业文化建设课程13602758072)教授认为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大家都知道让每个人发挥自身优势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所以,企业家留人的最好方式就是发挥员工的优势。任何一位员工都有其优势、独特的能力,那么,怎么样才能够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呢?尤其是在这个80后、90后彰显个人价值的时代,更需要创造员工发挥智慧的空间。

  如何留住精英人才,华为、宏碁等企业早在2000年左右就推出了“内部创业”举措;随着目前创业热潮的兴起,大量人才选择创业;而为了减少了核心人才的流失,方正等公司再度兴起“内部创业”举措,专门设立创业基金,鼓励内部员工创业,从而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有的企业给员工参与权、决策权。当他们参与了、决策了,他们的智慧就释放出来了,他们就会感到自我兼爱之、感到快乐。另外一点对企业非常好的就是,员工自己的决策,一定能得到最好的执行。道理很简单,没有人会反对自己。

  给予员工足够、持续的关注度和认同感。人本质上都是自我中心的,都会本能的追求关注度和认同感。人们穿了件新衣服、剪了个新发型,就会觉得被人在看自己,实质上大多数人都不会注意到,就是这个道理。失去了关注度和认同感,也就失去了中心感;失去了中心感,也就失去了安全感。因而,企业必须及时的反馈、鼓励、肯定,这就需要多种渠道的及时沟通,需要运用即时激励的方式,需要及时的颁奖仪式。

  用雷锋精神激励员工

  张雪奎教授认为现在的员工思维活跃,易于接受新鲜事物,喜欢追求时尚,雷锋的名字也许他们听说了很多,但对雷锋精神切身感受不多。他们在和煦温暖的春天里成长,他们没有经历过创业时期的那种艰苦,对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体会不深。缺乏那种忠诚事业、热爱岗位、艰苦创业、大公无私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精神内涵。其实在张雪奎教授看来,作为一名普通职工,不论身处何种时代、何种岗位,都需要学习雷锋对待工作的那种满腔热忱、敬业奉献的精神,都需要对待他人像春天般温暖的精神。如果有了这种精神,你不管在哪种、哪个企业,你都是一块金子,会放射出你的光芒。

  作为企业来说,张雪奎教授认为在企业开展“学雷锋讲奉献”活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团队精神,团结凝聚广大员工。学习雷锋同志的“螺丝钉”精神,对待工作、事业的执着献身精神,及时宣传鼓励员工和组织一些活动向雷锋同志学习,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精神的凝聚力才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有效方法。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管理文化 |   浏览数(624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