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537

专家文章

以雷锋精神铸造企业文化 2012-03-07

  以雷锋精神铸造企业文化

  以雷锋精神铸造企业文化一位杭州商人的“雷锋”情结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发表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在全国范围内掀起轰轰烈烈的学雷锋运动。几十年过去了,也许曾热烈参与学雷锋活动的人们早已淡忘了当年热情。

  可有位在杭州土生土长的生意人却一直保持着这份激情。

  他曾为雷锋塑过铜像,并创建过杭州的“雷锋广场”;每年3月5日,他都要求企业员工参与“雷锋论坛”;他还招募了十多位退伍军人组成“黄埔军校”,学员必修课程之一就是学习雷锋精神。这位商人就是杭州海威大创投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坚。

  一位“老”预备役少校

  他曾在杭州创建“雷锋广场”

  在吴坚办公室里的衣架上,有一套衣服很引人注目。那是一套墨绿色的预备役军装,肩章上的军衔是少校。“我是曾经的少校,现在年纪大了,呵呵。”看得出来,对于这套军服,吴坚很是喜爱,不仅把它挂得整整齐齐,当我们关注到这衣服时,他还细心地去弹了弹衣服褶皱处的折痕。而这位曾经的少校在杭州创建过一个“雷锋广场”。

  “我认为雷锋是我们和平年代最好的榜样,我一直尊敬并坚持学习他的精神。”在2004年11月,做市场出身的吴坚曾在自己经营的原浙江省五金市场广场上树起一座雷锋的铜像,还把五金市场广场改名为“雷锋广场”,并发起了“让雷锋精神长驻杭城,永放光芒”系列活动暨“学雷锋,做诚信杭商”活动。

  一恍快8年过去了,对于当年“雷锋广场”成立的场景,我们仍可从照片上找到一些痕迹。在人们期待的眼神中,雷锋的脸庞上呈现着朴实与真挚的神情。雷锋身后,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熠熠生辉。据当年组织这场活动的工作人员介绍,在铜像揭幕的当天,从浙江省图书馆等地查找了大量资料后,他们精心扫描又制作成的50余张雷锋照片进行了展示,由吴坚兼任会长的杭州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还组成了骑游队,进行声势浩大的杭城骑游宣传活动。

  “学习雷锋不能是一时之事,雷锋精神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作为一位生意人,在吴坚的眼中,学雷锋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需要坚持贯彻的企业文化。

  “雷锋精神不仅仅是要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做一颗螺丝钉,在这些精神内涵中还包括了一种叫忠诚的品质。”吴坚说,雷锋精神与企业文化之间是互通的,“两者之间的精髓都是一句话:做为了别人的人。”为了把这句话落到实处,吴坚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他独特的“黄埔军校”教育基地,就是其中之一,“做为了别人的人”就是这个教育培训基地的校训。

  开办“黄埔军校”

  用雷锋精神做强企业

  2008年7月1日,朱伟峰,一位某军区野战军退伍的军人成为第一位加入吴坚创办的“黄埔教育”基地的教官。虽然已走出部队多年,但他的坐立行走都显示出军人特有的细节动作。“在我们的教学模块中,有一项就是学习雷锋,比如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等等,从身边的事做起,做别人需要的人。”在“黄埔军校”教育基地干了6年的朱伟峰现在是教导大队一支队队长,在他的世界里学雷锋并不是件过时的事情。

  “也许,很多人看他们会觉得他们生活在另一个世界里,但像这样的教官,我们还有十多位,他们都是有5至10年军龄的退伍军人。”谈到这支“退伍军人”队伍时,吴坚的言语中不时流露出自豪的语气,在他看来,这支队伍是“黄埔军校”教育基地的灵魂所在,“黄埔军校”教育基地的成立初衷就是为了宣扬雷锋精神。

  在吴坚的“学雷锋”事业中,“黄埔军校”教育基地并不仅仅是自己企业内训的基地,“要让更多的人接触雷锋精神,营造一种积极向上,学会感恩的氛围。”所以,他的这个教育基地还为其他企业和学校代为培训。

  “目前已培训了17000名学员,其中有2000人是企业家,而且对于很多学生是免费培训的。”吴坚说,在受过训的学员中有感悟的不仅是即将走出校门的学生,还有诸如中天集团、中国重汽等企业高管,“还有一些已创业成功的人士。”

  杭州百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根兴就是其中一位,他在结业留言簿上写道:黄埔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三天的时间让人认清了自己,超越了自己。“这样的学员很多,雷锋精神不仅要存在于军队中,也在存在于企业中,进而能让全社会领悟这种精神。”在吴坚的理念中,雷锋精神是一种神奇的力量,“通过我们独特的军事化训练可以增强员工的忠诚度,加强员工的凝聚力,让‘做为了别人的人’的雷锋精神深入每个员工内心,这种精神会产生一种生产力,会改变员工的精神面貌,产生巨大的效果。”

  市场经济的今天

  更需要雷锋精神

  对于杭州海威大创投管理有限公司的员工来说,今年的3月5日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周一,他们需要从2月中旬就开始准备自己的功课,因为每年的这个日子,老总吴坚都会组织一场以学雷锋为主题的“雷锋论坛”,他们每个人都会被要求阐述自己一年来对于雷锋精神的新理解与认识。

  “这个论坛是从2008年开始的,现在也有6年的时间了。”在企业内部创建“雷锋论坛”,也许在杭州企业界中这是首创,在这位从16岁就开始做生意的商人眼中却只是做了一件他一直想做的事情。“我一直觉得学习雷锋,就要让全社会的人都能认识到自己的人生目的,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吴坚说。

  而在他的带领下,他的员工们也积极地参与到学雷锋活动中。

  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县发生两次地震,“早上9点我们坐上去玉树的飞机……到达灾区后,我们向当地镇政府人员表示,我们希望尽可能地做些我们能做的事,包括建希望小学、捐医疗器械,甚至到灾区支教……”在“黄埔军校”教育基地的后勤中队长周菁的一篇《玉树之行》的“雷锋论坛”交流材料中,她详细描述了“黄埔军校”教育基地以及杭州海威在玉树所做的事情,“玉树地震时,在吴总的号召下,我们进行了多次募捐,还特派行政支队队长何璐等人代表公司去玉树赈灾。”周菁说。

  无论是捐赠奉献爱心,军事化训练学习雷锋精神,还是参与“雷锋论坛”的讨论。在杭州海威的员工看来,这不仅仅是老总的个人爱好,更是提升自己价值观的一次活动。张雪奎(欢迎定制张雪奎教授企业文化建设课程13602758072)教授认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中,雷锋精神是我们时代的精神财富和骄傲,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市场经济的今天,依然起着积极作用。

  本文转载自杭州每日商报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体系构建 |   浏览数(449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