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561

专家文章

利用自有资源进行“全方位融资” 2011-09-15

  中国的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到5年,每年都有大量的中小企业关门倒闭,在企业倒闭的众多原因中,62%是由于融资问题得不到解决而导致的!因而,如何成功融资成为大批企业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特别需要了解的。

  企业要取得足够的经营资本,必需利用适当的融资手段及通过适当的融资渠道去达到目的。当前企业在融资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是:重视银行类融资渠道的融资,不重视商业融资渠道的融资;重视外部融资渠道的融资,不重视内部融资渠道的融资;重视眼前融资渠道的融资,不重视长远融资渠道的融资;资金短缺时才想起要融资,资金充裕时不注重融资渠道的储备;融资渠道储备停留在口头上,没有资源、人员投入和财务安排;融资过程中没有侧重点,没有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有选择地融资……

  融资能力是企业的造血能力,也是每一位管理精英必备的市场生存能力。策划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投融资专家张雪奎教授在企业融资咨询过程中,旨在帮助企业经营管理者和相关人员建立必要的融资策划能力:使他们系统地了解和掌握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应当遵循的融资策划方向,以及实现有效融资应采取的实操步骤、方法和工具。

  但是对于许多企业来说,就是将公司的厂房抵押给银行,将汽车开进当铺,面对填不满日益紧绷的现金流缺口,仍然是一筹莫展。这个时候是否认真地问过自己:公司究竟还有哪些筹资方式没有用上?如果你的脑海中并没有清晰、满意的答案的话,不妨先来看看投融资专家张雪奎教授设计的“系统化融资”思路。

  “全方位融资”说穿了,就是将企业的所有能够利用起来的资源,全方位的用来融资,保证企业的资金需求。下面是投融资专家张雪奎(欢迎订制张雪奎讲师投资融资课程13602758072)教授为广州一家企业设计的全方位融资方式,供大家参考:

  案例:广州鹏腾有限公司全方位融资

  广州鹏腾有限公司位于广州,成立于2004年6月,以服务业为主业。该公司拥有一家中型酒店、二家小型超市、和一家中型五金厂。2010年底,该公司总资产为6000万元。由于扩大产能的需要,该公司准备在厂区内再兴建一座厂房,资金总缺口大约为3000万元。该怎样寻找资金来源呢?该公司的资产状况如下:

  1.公司原有厂房及写字楼造价1300万元,有集体所有土地证,但无房产证;

  2.公司现有3条生产线及相关设备,价值3200万元,但无购买时的设备发票;

  3.工厂库存的原材料价值1200万元;

  4.公司应收账款2200万元,但分散在20多家客户手中。单笔应收账款大概在50-80万元之间,账期一般在3个月以上;

  5.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股东3人,股权占比分别为40%、30%、30%;

  6.公司股东有个人名下住房5套,总价值约500万元,但已于几年前向银行申请按揭贷款350万元,目前已归还150万元。

  “全方位融资”如何具体运用?

  针对公司的资产状况,投融资专家张雪奎教授根据鹏腾有限公司情况,设计了如下的融资方案:

  1.股权出售。建议将超市、五金厂的股份部分出售,这样可筹集资金约500万左右;

  2.原写字楼可通过资产管理公司托管担保,可获资金约700万元;

  3.将价值2000万元生产设备卖给金融租赁公司,约定3~5年再买回来。通过此种方法可租赁融资1000万元。

  4.价值900万元的库存原材料,可以通过物流仓单质押从银行贷款,大约可获600万元贷款。

  5.应收账款1600万,可以通过相关银行(如深发展)的“应收帐款池”业务,贷款800万元左右。

  6.还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股权融资:

  (1)原来的老股东增资扩股。

  (2)吸收新股东资金。

  (3)老股东出卖股份,再转资借给公司,公司支付一定的利息。

  (4)新股东增资入股,并承诺其中新增股份中的25%可以回购。届时,老股东需要支付回购利息。当然,新股东不认同25%的回购比例,还可以继续商议。

  7.股东可以以自然人或企业的名义向银行申报信用贷款。

  8.股东通过将未来的分红收益权质押给担保公司,再通过担保公司向银行担保贷款。因为不能将分红收益权直接向银行贷款,但可以通过担保公司反担保。股东再将获得的贷款转借给企业。

  9.股东名下的房产,因离还清按揭贷款只差200万,可暂找小额贷款公司或担保公司垫资归还,然后将房产重新评估,进行加按揭贷款600万。再归还小额贷款公司或者担保公司垫付的200万,这样可以净增加现金400万。

  10.由于公司拥有土地,可引入投资者建房(把土地抵押给投资者也行)。投资者垫资建房,建好后用售房款一部分归还投资者。

  11.可利用商业信用融资。即,调整企业上下游支付与应收帐款方案,延长上游付款时间,压缩下游应收帐款时间(从3个月调整到2个月甚至更短);也可要求下游增加15%~20%的预付款。向上、下游要时间、要资金。

  经过简单的计算,我们可以看出:通过以上方法的系统运用,完全可以解决3000万元的融资问题。

  “系统融资”的基本思路

  在现实中,大部分中小企业与鹏腾有限公司的情况大同小异,所以,投融资专家张雪奎(欢迎订制张雪奎讲师投资融资课程13602758072)为该公司设计的“全方位融资”方案,其实可以作为中小企业融资的通用解决方案。在这个全方位融资方案中,企业负责人在为企业融资时需要重点考虑的四个要点:

  1.注重盘点公司内部资产及负债情况。尤其是一些不容易注意到、但又可变现的资产(如原材料、应收账款等),尤其值得好好利用。这样的资产越多,意味着融资方式的选择余地越大。

  2.根据拥有的资源采取针对性措施。在“四海兴业”的融资方案中,非主营业务部门的关并裁员、设备融资租赁、引入投资者建房等措施,都属于根据拥有资源采取针对性措施的范畴。

  3.遵循从“内源融资”再到“外源融资”的原则,设计融资方案。因为很多时候,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根本就不需要从外部借钱。只是他们不会运用融资工具去解决,也不知道哪些自身资源可以利用!况且,一般来说,“内源融资”付出的融资成本,比“外源融资”要低!

  4.打开融资思路,综合考虑多种融资方法。全方位融资的这套融资模式中,具体运用到的方法有:管理融资、节税融资、股权融资、担保融资、仓单质押融资、应收帐款融资、商业信用融资等等二十多种。

  由于全方位融资模式涉及多种融资模式,而大部分没有受过系统训练的中小企业负责人,缺少的恰恰是把这些融资方式综合运用起来的想法和实际操作能力。因此,投融资专家张雪奎建议企业运用这个融资模式时,要聘请相关专家协助操作,才更容易获得成功。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融资战略 |   浏览数(425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