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228

专家文章

中小企业融资要学会把政策用足 2011-05-11

中小企业融资要学会把政策用足


    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已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快速增长,保持市场繁荣,扩大社会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很快,为我国的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占全部企业总数的98%,工业总产值和利税分别占60%和40%,每年出口创汇占60%,为社会提供了75%的城镇就业机会。

    但在中小企业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近年来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加大、银行紧缩信贷等因素,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影响和制约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原因很多,其中主要的就是中小企业外部融资问题。大多数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是靠个人资本投资来完成原始资本积累的,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尤其是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过渡时,内源融资很难满足企业投资需求,这时对外部资金的需求也就愈加迫切。但由于国家金融政策的限制和人们传统观念的束缚,以及中小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相对狭窄,资金短缺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针对当前经济形势,2008年以来,国家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摆脱困境,如中小企业基金、中小企业集合债券、股权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小额贷款公司、财政资金注入担保机构以及即将推出的创业板上市融资等,以帮助运用好各类融资工具,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地发展。

    我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不畅通,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缺陷是一个重要原因,中小企业实力不强,抵押不足,还款能力弱又是一个重要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不会利用现有的政策融资也是一个重要方面。据投资融资讲师张雪奎(欢迎订制张雪奎讲师投资融资课程13602758072)所知,宁波银行推出了便捷融、贷易融、押余融、友保融、专保融、诚信融、透易融、业链融等多种创新型融资方式,为许多企业解决了困难,但是很多企业至今还不知道这些融资方式。在这里给大家介绍2个经典的融资案例,请大家参考:

 
    案例一:贷易融和押余融搭配解决了大难题

    宁波市某商贸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160万元,是一家代理销售美的电器的商贸类小企业。该企业为宁波市美的电器的总代理,凭着美的的品牌优势结合企业主的良好经营手法, 近年来该企业发展较为稳定。

    每年的夏季以及年底为企业的销售旺季,特别是临近年终的时候,为配合各大商场的年末促销活动,需大量购入存货,这段时期,企业在业务运营过程中了流动资金较为紧张,又由于今年经济形势的影响,资金回拢速度更加受到了影响,眼看着大笔订单接进来,却因为流动资金不足而无法及时备货。如交货时间多次拖延,将大大影响公司信誉,这对稳定及发展自己的客户群极为不利。绝不能在业务发展呈现良好势头的时候,被流动资金周转的问题拖了后腿。

   于是企业想到了通过自有房产抵押,向银行进行流动资金融资。该公司先后与几家国有银行洽谈过贷款业务,但都没有成功。主要是由于洽谈过程中遇到了两个问题:

    一是抵押额度未能达到企业的融资需求。由于一般情况下房产抵押贷款额度为评估价值的七折,这样企业实际能够得到的融资额度与其融资需求有一定差距,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的融资缺口;

    二是企业需要的是短期的流动资金贷款,经营收入回拢较快,贷款的需求期较短,所以更适合短期内可以灵活周转的额度产品。如果贷款期限太长,一方面没有必要,另一方面利息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对于一家并不是“财大气粗”的小企业来说也是一种负担。

   在与多家银行都洽谈未果后,企业主通过朋友介绍,得知宁波银行有专门针对小企业的一些融资产品,于是就找了宁波银行业务人员洽谈此笔贷款业务。之前与其他银行洽淡过程中存在的两个问题,通过宁波银行的贷易融和押余融两款产品的拾配就解决了。

  一、贷易融是向小企业提供的房地产抵押项下的公开授信额度。

  贷易融的一些主要特点正好迎合了企业的融资需求:

  1、授信期限长:一次授信,两年有效。

  这样,企业只需提供一次资料,办理一次授信,就可以在两年里面享受银行的贷款额度,为企业节省了时间。

  2、贷款入账快:审核提款,无需逐笔签订借款合同。

  在企业急需资金的情况下,急企业所急,省略繁琐的手续,迅速为企业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3、财务费用省:循环的授信额度,额度内随借随还。

  额度内随借随还,企业就可以根据资金回拢的情况来安排融资期限和融资金额,最大程度地掌握了向银行融资的主动权, 大大节省了财务开支,使企业所赚的钱更值钱。

  二、押余融是针对已取得抵押授信的小企业,对应抵押差额部分发放的保证循环授信额度。

  押余融的额度可达抵押差额部分的100%, 差额部分只需提供抵押所有权人的保证即可,这就正好可以解决企业房产抵押额度未能达到融资需求的问题。

 最后经过洽谈,该企业以其自有房产抵押获取了贷易融授信额度230万元,并以抵押品剩余价值申请押余融100万,这两个产品的配套使用满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使企业走出了在销售旺季资金周转不灵的窘境, 并为企业今后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案例二:专保融产品解决贷款150万

   宁波某机械厂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金50万。该厂专业制造称重传感器的钢制弹性体,生产工艺先进,产品销路较好。该厂企业主陈微海今年虽然只有33岁,在该行业已从事15年,18岁从学徒工开始做起,最终自己独立办厂,从业经验非常丰富。而且该企业主吃苦耐劳、自身技术能力较强,经常亲自开发设计模具。更为难得的是他善于思考、总结,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往往能在关键时刻做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决策。

  08年7月开始,企业主感觉到经济环境的逐渐恶化,及时采取了调整产品结构,谨慎引入新客户等等措施,以保障企业在恶劣经济环境下的稳定发展。但是由于经济大环境及上下游企业的影响,企业的资金周转终究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同时,由于今年上半年企业订单不断增加, 在种种压力下,企业出现了流动资金不足的情况,无法及时补充原材料,使正常的生产经营受到了影响。

   于是企业主找了好几家国有银行申请贷款,但由于没有任何可用于抵押的房产,仅有的固定资产只有机器设备等生产资料,因此无法得到银行的贷款支持。

   后经朋友介绍说宁波银行“政策很灵活”,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到了宁波银行。宁波银行的业务人员在听取了企业主遇到的困难后,马上进行了实地的信贷调查。虽然该企业不能提供适合的抵押物, 但通过贷前调查、分析,业务人员发现这是一家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企业,对企业主的品质也十分认可。于是,针对该企业无抵押、无担保的情况,用专保融产品予以解决。专保融是向小企业提供的由我行签约担保公司保证的授信业务,由专业担保公司保,企业无需另行提供抵押物。业务人员联系了签约的专业担保公司,三方达成协议,最终企业以专业担保公司担保的方式从宁波银行获取了150万的贷款。

 企业获得宁波银行的资金支持后业务发展非常迅速,截至2008年11月,企业的销售收入已达972万。接着宁波银行又根据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增加其授信额度,并推荐企业使用企业网上银行产品,为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从以上的案例(欢迎订制张雪奎讲师投资融资课程13602758072)不难看出,宁波银行对小企业全面金融服务产品确实是为小企业精心设计的产品。根据小企业的生命周期,对资金周转速度要求较高,以及融资需求有“短、小、频、急”的特点,开发了便捷融、贷易融等融资类产品,为小企业提供了资金融通的新渠道。但是这些融资政策,融资渠道还不为大多数企业知道,没有充分利用起来。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融资战略 |   浏览数(361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