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393

专家文章

巴菲特投资精华:盲从是亏损的根源 2010-11-05

  投资理财讲师、投融资培训师张雪奎先生(13602758072),是投融资界富有传奇色彩的成功人士,致力于各种投资理财人才培训,证券股票的投资研究,著有《K线战术》、《股市谚语精解》等书。“投资先育人”“心理培训第一,技术培训第二”是他的培训宗旨。欢迎企业培训机构咨询、订制张雪奎老师各种课程。

 

  巴菲特投资精华:盲从是亏损的根源

  危机就是危险与机会共存——张雪奎语

  前一篇我们讲到巴菲特投资精华,巴菲特是涨时忧愁跌时喜,也许你会问,我要寻找安全边际大的股票,也不能光等着股市暴跌吧。

  在股市没有大跌的情况下,如何找到安全边际很大的个股呢?这确实是个问题。我们先看看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演说家在一个公众场合演讲,他拿起了100元,高高举过头顶:"看,这是一张崭新的百元大钞。有谁想要?"

  所有的人都举起了手:“我要,我要,我要,”说演说家却把这张纸币在手里揉来揉去,纸币变得皱巴巴的一个小团儿,然后他又问观众:"现在还有人想要这皱巴巴的百元大钞吗?"

  所有的人又都举起了手,说:"我要,我要,我要。"演说家把钞票放在泥地里,用脚踩呀踩呀,踩了好多下,然后从地上捡起来这个揉皱了又踩脏了的百元大钞,然后再问大家:"谁还愿意要这个又脏、又臭、又烂、又皱的百元大钞吗?"

  所有的人又都举起了手。为什么呢?即使钞票揉皱了又被踩脏踩烂后,大家仍然会抢着要,因为大家知道它照样能花。

  钞票如此,股票呢?当一家优秀的公司暂时出现问题时,市场担心这家公司解决不了问题,盈利能力会一落千丈,于是纷纷抛售股票,使股价大跌。

  股市上经常会有些质地非常好的公司,由于临时遇见了比较大的困难,或者比较大的问题,导致这只股票被市场抛弃。其实这个公司完全有能力解决这个短期性的问题,然后重新恢复原来的竞争能力。它会继续顺利长期经营下去。

  其实此时这只被市场抛弃的股票,就像一张被揉皱了、踩烂了、弄脏了的百元大钞,它还是具有与原来一样的长期价值。

  中国有首歌唱道:"阳光总在风雨后。"

  而巴菲特则发现:机会总在危险后。正如巴菲特说:"优秀的公司暂时遇到困难,会导致这些公司的股票被错误地低估,这反而是巨大的投资机遇。"

  1、股价大跌会形成巨大的安全边际,是低价买入的良机,随着企业解决问题后恢复正常经营,市场重新认识到其长期盈利能力丝毫无损,股价将会大幅回升,让投资者大赚一笔。

  巴菲特深刻领悟了危机的真正含义:危机就是"危"和"机",危险和机会往往并存。有勇气又有智慧的人,才能从危险中看到机会,抓住机会。

  巴菲特几乎所有的重仓股都是在某个公司遇到重大危机的情况下趁机低价买入的。在GEICO公司面临破产时,巴菲特低价买入,20年盈利50倍。

  其中一个著名投资案例是美国运通银行。美国运通是全球历史最悠久、实力最强大的银行之一。

  1891年它第一个推出了旅行支票,使人们不带一分钱现金就可以周游全世界。

  1958年它又第一个推出了信用卡,引导了一场信用卡取代现金的革命。

  到了1963年,美国运通卡已经发行1000多万张,运通的旅行支票也在全世界流通,就像货币一样通行无阻,当时这家银行在美国的地位有些像现在工商银行在中国的地位一样强大。

  但是美国运通后来遇到了大麻烦。一家规模很大的企业叫联合公司,用一批据称是色拉油的货物仓库存单作为抵押,从美国运通进行贷款。后来联合公司宣布破产,清算时债权人想从美国运通收回这笔抵押的货物资产。

  1963年11月,美国运通调查发现,这批油罐中只有少部分装的是色拉油,大部分是海水。

  美国运通遭受了重大诈骗,损失估计达1.5亿美元。如果债权人索赔的话,可能会导致运通资不抵债。这个消息吓得华尔街一窝蜂地疯狂抛售美国运通的股票。

  1964年初,短短一个多月,美国运通的股票股价就从60美元大跌到35美元,跌幅高达40%。

  巴菲特专门走访了他的家乡奥马哈的餐馆、银行、旅行社、超级市场和药店,发现人们仍旧用美国运通的旅行支票和信用卡来结账。他根据调查得出的结论与当时华尔街的普通观点大相径庭:这场丑闻并没有打跨美国运通,美国运通的旅行支票和信用卡仍然通行全世界。

  在全国范围内,它拥有旅行支票市场80%的份额,还在付费信用卡上占有主导的市场份额。

  巴菲特认为,它这次遭遇巨额诈骗,只是一次暂时性损失而已,长期而言,没有任何因素能够动摇美国运通的市场优势地位。

  于是,巴菲特决定大笔买入。

  1964年他将自己管理的40%的资金用来买入美国运通公司的股票。

  后来诈骗犯被抓住并起诉,美国运通也与联合公司债权人达成和解,继续正常经营。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美国运通的股价上涨了3倍。在5年的时间内股价上涨了5倍。

  逆向投资,巴菲特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

  而我们大部分人则相反:在别人恐惧时更恐惧,在别人贪婪时更贪婪。

  要找到股价严重被低估、有足够安全边际的股票,只有清醒的头脑是不行的,还得有巨大的勇气,敢于与众不同,众人独醉我独醒。因为,人本身是群居性动物,在生活和工作上总是喜欢和群体保持一致,老人总是这样教育年轻人:站在大多数人的一边,一般是不会错的。但在投资中,站在大多数人一边,并不一定是对的,有时甚至是完全错的。

  巴菲特非常喜欢他的老师格雷厄姆讲的一个石油勘探者上天堂的故事,张雪奎讲师稍加改编,变成股票投机版:

    当一位喜欢投机股票的炒股高手准备进入天堂的时候,上帝拦住了他,并告诉了他一个非常糟糕的消息:"你虽然的确有资格进入天堂,但是股票投机者来得太多了,已经把所有房间都占满了,我没有地方安排你了。"

  这位炒股高手一听,想了一会儿后,就对上帝提出一个请求:"我能否进去跟那些住在天堂里的同行们讲一句话?"

  上帝觉得没什么,就同意了。

  于是,这位炒股高手就把手罩在嘴边大声喊道:"地狱里发现大牛股了!"话音刚落,大门洞开,天堂里住的所有股票投机者都蜂拥冲向地狱。

  上帝看到这种情况非常吃惊,于是请他进入天堂。

  但这位炒股高手迟疑了一会儿说:"不,我想我还是跟那些人一起到地狱中去吧,传言说不定是真的呢。"

  故事听起来有些夸张,但是在股市上这种跟着市场走的现象却很普遍。跟着市场走,说得好听点叫从众,说得难听一点叫盲从。

  我们大家都知道,羊群里的大多数羊总是连方向也不看,就跟着前面的羊走。前面的羊呢,跟着再前面的羊走,最后整个羊群都跟着头羊走。这就是羊群效应。

  在证券市场上,散户跟着机构走,小机构跟着大机构走,大家基本上是看相同的报道,听相同的指标,整个市场就成了一个大羊群。

  那么在这个股市羊群之中呢,大家都是在想,反正我跟着大家走,肯定没错。结果大家往往都错了。

  蚂蚁群就是一个从众的范例。有时一小群工蚁会和蚁群走散。但是由于工蚁基本上没有视力,看不清周围的东西,因此,任何一只蚂蚁都不知道该怎样找到蚁群的位置。

  在这种情况下,所有蚂蚁就只能采取唯一一个可行的办法:跟着前面的蚂蚁走。如果很多蚂蚁都是这样跟着前面的走,数量越来越多,最后这些就会形成一个圆圈,头尾相连。

  圆圈形成后,这些蚂蚁相互跟随,一圈一圈地不停爬下去,直至累死。研究人员曾经发现,一群蚂蚁竟然形成了一个周长366米的大圆圈,爬完一圈需要两个半小时,然后一圈一圈爬了整整两天两夜。

  盲目跟着市场走,很难赚大钱,却很容易亏大钱。

  巴菲特认为盲目从众就像成群结队集体自杀的旅鼠一样愚蠢。旅鼠是生活在北极圈附近的一种鼠类动物,长得和一般田鼠差不多,尾略短,毛呈黑褐色,有白斑,大的一般也只有成年人手掌那么长。

  为什么叫旅鼠呢?因为这群老鼠经常成群结队地旅行。

  为什么旅鼠要成群结队地旅行呢?旅鼠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繁殖能力强得惊人。旅鼠出生1个月左右就能繁殖,一只雌鼠每5周就可繁殖一窝,一窝能生七八只小旅鼠。如果环境条件合适,一个旅鼠种群1年之内数量就能增长10倍。但每隔4年,鼠群的数量就达到了顶峰,再也无法增长了。

  为什么呢?在北欧寒冷地区本来食物就非常缺乏,当旅鼠繁殖过多的时候,这个地区的食物就被他们吃光了。没吃的,它们只能向外迁徙,这些旅鼠就开始成群结队地旅行了,寻找新的食物来源。后面的老鼠跟着前面的跑,一群一群聚合在一起,越聚越多,越跑越远。

  最后当来到了悬崖边上的时候,前面的老鼠收不住脚跳了下去,后面的老鼠反正就闭着眼睛跟着前面的在跑,也都跳到大海里面去了。

  差不多每隔三四年,北欧旅鼠就会成群结队地冲下山来,飞快地冲下来,海岸公路、河流和田野阻挡不住它们,老鹰、狐狸和狼狗的袭击也阻挡不住它们,一到海岸边就毫不犹豫地纵身跳入海中。到了海里,拼命地游泳,拼命地挣扎,最后精疲力竭,整批整批地淹死,结果成千上万的旅鼠尸体漂浮在蓝蓝的大海上。

  巴菲特警告:在股市上,如果投资者以旅鼠般的热情跟着市场走,他们也会最终有旅鼠一般的悲惨命运。

  当你想要保证你的投资绝对安全的时候,请你一定要牢记巴菲特所说的旅鼠的故事,想一下,你是不是在盲从于市场,你是不是买入了一只股价过高的股票,而这只股票的股价根本不具有足够的安全边际,追逐这样的热门股会不会让你像旅鼠一样,面临一个悲惨的命运。

  要避免这种悲惨的命运,唯一的方法就是严格遵循格雷厄姆和巴菲特告诉我们的安全边际原则,在什么时候都要坚持安全第一,在买入股票的时候,一定要坚持股价上有充分的安全边际,这样你才能保证自己的投资绝对安全。

  思路决定出路。

  行为不盲目从众,首先要思想不盲目从众。要想避免旅鼠这种由于随大流而同归于尽的悲惨结局,你就不能盲从于大众,而必须独立思考。

  独立的行为,需要独立的思考。投资股票就是典型的独立行为,所以要独立思考。

  格雷厄姆告诉巴菲特,要想在华尔街上投资成功,第一要正确思考,第二要独立思考。

  巴菲特的合作伙伴芒格告诉我们:"投资中真正需要的是思考而不是参考。"遗憾的是,很多人只想参考大多数人的意见盲目投资,而不想自己独立思考正确投资。

    著名哲学家罗素(BertrandRussell)在日常生活观察到的现象,在股票市场中也出奇的相似:"大部分人宁愿死也不愿思考。许多人的确如此。"

  思考的对错不在于你是否与多数人意见一致,而在于你的分析推理是否正确。

  证券分析之父格雷厄姆说:"如果你已经根据有力的事实进行分析得出一个结论,并且你相信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那么就根据自己的判断行动吧,不管别人是否怀疑或不同意你的判断。公众与你的意见不同,并不表明你的判断是正确还是错误的。"

  做到与众不同地独立思考确实不易,但是必须如此,因为独立思考是战胜市场的前提。只有独立思考,才能发现市场的错误,避免盲从于市场的错误,进而利用市场的错误,在市场恐慌性抛售时,发现巨大的安全边际,从而利用市场的错误,大赚一笔。

  正如巴菲特说:"关键在于利用市场,而不是被市场利用。"

  而被市场利用,往往是由于参考市场,盲从市场,结果成为市场崩溃的陪葬品。利用市场的前提是,你能够独立思考,发现市场的愚蠢错误。

  格雷厄姆教给巴菲特最重要的投资秘诀就是安全边际原则,利用市场先生的愚蠢来投资安全边际足够大的股票,这样才有可能做到永远不要亏损。

  而找到具有足够安全边际的好股票,前提是坚持独立思考和正确思考,这样才不会盲从市场,才能利用市场的盲从,在严重低估时低价买入,保证投资的安全。

  当然,但只有安全是不够的,我们还要追求更高的投资回报。那么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告诉你,像巴菲特那样独立思考,认真做好每只股票的研究,找到你自己认为适合投资的股票。

  应投资者要求,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13602758072)对外招收学员,学时两周。主要讲授实战操盘、综合战法、零风险战法、K线战法、一招制敌战法。随到随学,两周教会独立操盘、看盘,学会基本盈利方法和招数。零风险战法最适合没法看盘的上班族,一招学会,终身受益。
  个人栏目:股票评论 股票推荐 每日金股 今日股评 每日股评 股票评论 张雪奎博客 
股评天地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资本运作 |   浏览数(213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