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459

专家文章

从高盛事件看投资大师巴菲特过人投资水平 2010-04-22

标签: 投资   股票   巴菲特   高盛事件  

从高盛事件看投资大师巴菲特过人投资水平
新闻标题:高盛欺诈门事件引发华尔街地震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00419/10513289794.shtml

新浪财经2010/04/19滚动新闻报导

 

    报道主题:作为在金融危机中损失最小的美国大型投行,高盛在过去两年中凭借鹤立鸡群的业绩赢得了无数投资者的青睐,其中就包括股神巴菲特。但是,谁都有看走眼的时候,美国证券委员会(SEC)当地时间上周五对这家华尔街翘楚提起了民事诉讼,指控其在次级抵押贷款相关金融产品交易中涉嫌欺诈,导致投资者损失大约10亿美元。消息传出后,高盛股价出现超过两位数的暴跌,市值一夜蒸发超百亿美元,巴菲特也损失惨重。

 

    这则新闻出来之后,一些媒体上出现了诸如“巴菲特人财两失”、“甩向巴菲特的大耳光”等耸人听闻、幸灾乐祸的标题。这些报道中除了定性概念外,还有“其账面损失10.2亿美元”、“认股证市值仅剩19.9亿美元”的定量描述。撇开这些定性概念的评论是否贴切不谈,有一点可以肯定,任何公司如果与巴菲特扯上,特别是出现投资失误时,注定是轰动性的大新闻。

 

散人认为:事实可能恰恰相反,高盛事件的爆发,最终可能是证明巴菲特过人的投资能力和过人的风险防范能力

    2008年在全球金融风暴中,为了稳定美国金融局面防止第二个雷曼兄弟出现,美国政府出面,牵手巴菲特投资高盛集团。为了国家利益巴菲特出手投资高盛集团,但是一生投资谨慎的巴菲特提出了二个条件:

    条件一、高盛获得巴菲特50亿美元投资,但条件是高盛CEO及财务长和两名联席总裁四名高管限制售股至2011年。作为巴菲特投资高盛的条件,高盛首席执行官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财务长维尼亚(David Viniar)、联席总裁科恩(Gary Cohn)和温克里德(Jon Winkelried) 在实质确认的协议被点名。这个协议是要避免高层主管和其家人、名下资产出售超过10%的普通股,直到2011年10月1日为止。

 

    这里充分显示了巴菲特投资的过人之处,把高盛高管个人的财产和他的投资捆绑在一起,还有什么手段比这更厉害的?有个评论最能说明问题.美国NRenaissance Financial Corp公司董事总经理Douglas Ciocca说:“他(巴菲特)这次押注不仅押在赛马上,也押在骑师上,这是一种承诺,是保障投资者的方式。”美国Corporate Governance Alliance企业总裁Eleanor Blozham 说:“这肯定对巴菲特是种保证,这是投资者所乐见的。”

高盛集团2008年9月24日发布公告称,投资大师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将向高盛投资50亿美元,以购买其永久性优先股,一时间高盛名声大振,股价节节走高。


 
   条件二、资金用途的两个先决条件:第一,50亿美元全部购买高盛优先股,这些股份不但保证年收益为10%,而且带有“永不转换”性质;第二,认购优先股后,获得普通股认购权。即市场向着有利于持有普通股的方向发展,巴菲特可以用每股115美元的价格,购买50亿美元的高盛普通股,按当时股本结构计算,约占高盛总股份的10%,大约为4348万股。
 
 
   巴菲特就是这么高明,未料胜先料败。首先拿到10%的年息,然后再根据二级市场情况决定怎样套利。

 

    我们再看看事情发展情况:4月16日美国市场。由于涉嫌欺诈,高盛公司普通股市值顷刻间出现暴跌,每股下跌了22.31美元,相对前一交易日跌幅超过12%。尽管如此,当天高盛普通股价格依然是161.96美元,远比巴菲特在持有优先股时约定的115美元高出很多。如果行权,依然赚得钵满盆满。

 

    有人可能会反驳散人:如果高盛成了又一个雷曼,在公司破产时持有优先股同样会输得很惨?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但是此次高盛所犯的事儿尚不足以被彻底打倒。高盛的作为很可能是的“违规不违法”。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只在民事法庭对高盛提出了诉讼,在这个层面上往往是经营问题,最多是道德问题,谈不上欺诈犯罪,因此往往以罚款解决问题。对于不差钱的高盛来说,罚款是过关的最好方法。

 

    哪怕真的高盛集团成了第二个雷曼兄弟,巴菲特的投资仍然有办法收回来。据悉:美国政府牵手巴菲特投资高盛时,有过政府担保的承诺。

 

这就是世界第一投资大师,哪怕他的投资遇到了难以想象的灾难,仍然是投资的胜利者。这就是投资者的典范——巴菲特。

 

普渡散人个人观点(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理财专家张雪奎提醒大家,股市有风险,入市要谨慎。
联系业务,电话:13602758072 
QQ:1283343281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资本运作 |   浏览数(478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