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7607

专家文章

股指期货操盘手的一天与常规战术 2010-04-21

标签: 证券   股票   股指期货   三高股票  

股市K线图专家张雪奎将根据股市特点经常为投资者做技术分析与关注提醒,敬请关注

股指期货操盘手的一天与常规战术
 
记者如实记录了股指期货操盘手曹先生一天的操盘活动

    由于16日欧美市场下跌、我国近期房地产调控力度超预期,“周一看空的理由很充分。”股指期货操盘手曹先生说。更为重要的是,经过16日的交易,期货市场对现货市场升水空间拉大,即使没有外部不利因素,股指期货也有下跌动力。曹先生这样认为。

 

空单!空单!还是空单!
19日,股市跳空低开,节节败退。此时操盘小型私募的曹顺林已坚定看空,以“秒”为单位飞快下单卖空,再飞快平仓套利。
9点14分,集合竞价,下单卖空三手IF1005合约;
15分开盘,再次下单8手IF1012合约,继续看空;
17分,迅速平仓IF1005合约,赚5个点,入账4500元;
18分,再次开仓IF1005合约,卖空3手;
19分,平仓全部8手IF1012合约,盈利过万……

 

    整个上午操盘顺手的曹先生全部下了空单。分秒之间,赚钱似乎很容易。简单吃过午饭,曹先生再次坐到电脑前摩拳擦掌,继续开仓。

 

    此时的大盘沿着他的预期继续快速探底,他紧跟市场变化,脑子里的算盘打得飞快。“就算我坚定看空,看着大盘3个小时跌过一百点,也要赌多头组织反攻。”眼看股市暴跌130点后,素来手快的曹先生在2点28分大胆短线空翻多,IF1005、IF1012合约各开5手多单,随即便盯着大盘等待小有反弹后随时套利。

 

    不料,风云突变,与预料的走势相反,三个合约集体下跌了5个点!

 

    不敢再等,马上平仓,一笔交易损失近1.5万元,辛苦大半天搏来的盈利回吐大半。谈及当天最大一笔损失,曹先生懊恼连连,“自己脑子就没想清楚”。端坐在电脑前大半天,曹先生笑称“就算去上洗手间,也得先平仓才放心”

 

    收市后查看交割单,全天交易将近100手,仅有10手多单,其余全部是空单,盈利亏损相抵仅赚了3.7万元。曹先生笑道:“赚的都是辛苦钱。”

 

    股指期货刚刚推出便遭遇首个单边市。总结股指期货实盘操作经验,曹先生认为自己操作得“很一般”。他认为,在单边暴跌的市场里,最理性的投资方式应该是坚定守着空单,IF1012合约全天从开盘到收盘跌了约200个点,若能坚守做空到底,6万元盈利就轻松落入钱包。

    “但是又有几个人能坚定看空,赌对股市一天暴跌150点呢?”单边市在理论上赚钱容易,在实际操盘中大多数人只敢步步为营,能否赚钱全凭操盘手对市场的灵敏度。为避免大盘随时可能发生的报复性反弹,他全天均采取游击战术“赚几个点就跑”,用“蚂蚁搬家”的方式博取利润。“尽管辛苦,却远比看错了方向强”。

    辛苦赚了钱,曹先生却“还是很心疼”。跌幅近5%的股市让曹先生的股票损失超过5万元,忙活了大半天,股市赔钱加期市赚钱,对冲后亏损1.5万元,他无奈地说:“自己也算跑赢大市了。”

 

    放量跌破年线、“断头斩大阴线”、打破构建已久的“三角形收敛形态”,谈及后市,曹先生认为从技术上看19日股市已走出恶劣形态,这意味着,尽管不排除有短线探底回升的可能,但更多的人将看空股市。加上19日中信证券、华夏银行等权重股停牌未能交易,20日开盘补跌将是大概率事件,在收市前的两分钟,他再次放出IF1005和IF1012各两手空单,并准备在20日开盘不论盈亏再平仓。

 

    单边市的下跌对没有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投资者来说是不公平的博弈,曹先生表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准备逐步把股市里的钱搬到股指期货市场上来。“在大盘走不好的情况下只能抛弃股票,做股指期货起码还有赚钱的希望”。

 

    由于指数期货起点高,是很多散户无法参与的。曹先生的操作方法,其实是一种风险很大的操作方法,一旦判断错方向,亏损起来是期指亏、股市亏,是难以承受的高风险操作方法。 

 

    指数期货作为一种杠杆交易手段,到底有多少种玩法?股指期货的出现,将如何改变我们的投资战术呢?有没有必胜的方法?现在介绍两种常见的股指期货的投资基本战术给大家。

 

第一、控制风险的中性战术

    根据现代投资理论,股票投资的回报大体来源于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由市场总体回报所贡献,就是大盘上涨的平均值,也就是说市场大盘指数每上涨1%,理论上持有的股票也应该上涨1%。如果说市场大盘指数上涨了15%,理论上持有的股票也应该上涨15%。;第二部分则是股票投资独立于市场总体部分的额外回报,这部分是持有的股票升幅超过了大盘指数。假如过去一年市场上涨了10%,那么你持有的股票理论上应该要上涨10%,但是你的股票实际上涨了20%,则两者相差的部分10%即是市场的额外回报。第三部分就是上市公司的分红派息、送转股票。

    对于像基金、庄家这样的机构投资者,他们一般努力追求的便是额外收益和上市公司的分红派息。努力跑赢市场便是成功。基金利用指数期货采用市场中性战术便是一个重要的手段。所谓市场中性战术,就是在持有股票的同时做空对应的指数期货,如此便可化解掉持有股票时的市场性风险,而仅保留股票相比超出大盘指数部分的收益。如此,无论股市整体是涨是跌,只要机构持有的股票表现强于整体股市,便可获利。

    比如某机构投资者有10亿元资金,动用其中的8亿买入股票,为了实现市场中性战术,便需要卖出合约规模为800万元的股指期货,按照目前15%的保证金要求则需要1.2亿元的保证金,剩下的0.8亿元备用。若1个月后,这个股票上涨20%,大盘上涨了10%,则在股票上可获益1.6亿元,股指期货亏损0.8亿元,两相抵消获利0.8亿元;若1个月后这个股票下跌了5%,而大盘同期下跌了10%,则其持有的股票亏损了0.4亿元,而股指期货盈利0.8亿元,两相抵消盈利0.4亿元。上市公司送转的股票、红利就是额外收益,这也是为什么机构钟情于蓝筹股的重要原因。

    市场中性战术的价值就在于只要选对强势股票,即使看不清大势也能赚钱,熊市中也可以实现盈利。事情有一利必有一弊,中性战术保证了风险,但是在单边大牛市中由于将大势的收益通过指数期货对冲掉了,所以其表现往往不如普通的单一多头。

 

第二、巧用期货现货套利

    期货,是一个在约定时间允许你以期货标明价格买入或者卖出现货的合约,所以理论上其价格应该与现货休戚相关。从理论上来说,期货的价格应该等于现货价格×无风险收益,如假设目前沪深300指数为3000点,无风险收益为3%,则1年后交割的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的点位应该为3090点。

    但是,由于市场参与者之间的博弈,事实上期货合约的价格大多数时候是与理论价格不一致的,这就为投资者提供了期货现货合约套利的机会。

    比如目前沪深300指数为3000点,而2个月后交割的沪深300指数价格为3050点,那么投资者可以选择买入跟踪沪深300指数的指数基金,同时卖出这个指数期货合约,假设指数基金能够大体准确跟踪沪深300指数的表现,那么就意味着投资者可以在眼下3000点买入同时2个月后3050点卖出沪深300指数,赚到这50点(1.67%)的收益。考虑到这1.67%的收益仅用了2个月,其对应的年化收益高达10.45%。由于投资者在现货和期货之间一个做多一个做空,所以其收益与市场本身的波动无关,而仅与现货期货之间的价差相关,所以这被称为无风险套利。

 

    除了在现货期货之间套利,另一种思路就是在两个期货合约之间套利。对于两个交割时间靠近的期货合约,它们的价格理论上不该相差太大,若偶尔出现价格差异较大的情况,那么便可以通过做空价高者做多价低者来进行套利。不过,由于两个合约到期日期不同,所以不能通过上例中持有至交割的方法来实现收益,而是必须等待两者价格差距缩小后平仓来实现收益,所以其风险要高于前者。
 
    以上两种股指期货的操作方式,是国外众多求稳的机构经常采用的风险防范方法。更多的是采用扩大盈利的高风险操作方法,就是大量买入对股指影响力大的股票,跌势的时候这股指期货买空,用手中股票采用四两拨千斤的手段,是股市快速下跌套取巨额利润;牛市的时候股指期货买多,猛拉指标股,双向获利。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股指期货的助涨助跌作用。风险大利润也大,索罗斯是这方面操作策划的大师。归根结底,都是金钱惹得祸。

 

张雪奎个人观点(据此操作 风险自担)

投资理财专家张雪奎提醒大家,股市有风险,入市要谨慎。
联系业务,电话:13602758072  QQ:1283343281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资本运作 |   浏览数(577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