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群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上海 徐汇
签名: 成功的培训课程=系统的理论体系+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学员定制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
  • 博客访问:158526

专家文章

医院薪酬结构的几种常用模式 2010-03-25

目前国内医院常见的薪酬模式有:
(一)薪酬=单一固定数额或协议薪酬
适用于外聘的名誉教授、专家、本院内退或退休后仍参与本院一定工作的高级人员等,可以归类为特殊人才或特殊岗位津贴。
(二)薪酬=基本薪酬+岗位工资+技能工资+津贴+补贴+福利+月/年度绩效薪酬+奖金+院龄工资
可适用于各职能部门的部门负责人及管理人员。
(三)薪酬=基本薪酬+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津贴+补贴+福利+月/年度绩效薪酬+奖金+院龄工资+补助薪酬
可适用于各诊疗科室及辅助诊疗科室的医疗人员、医技人员以及医护人员。
(四)薪酬=基本薪酬+责任薪酬+业绩薪酬+津贴+补贴+福利+院龄工资+补助薪酬
可适用于各诊疗科室及辅助诊疗科室的科主任、护士长等
(五)薪酬=基本薪酬+责任薪酬+短期奖金或奖励+效益分成(+股权或期权)+津贴、补贴+福利
专门适用于院长、副院长等高层管理者。
(六)薪酬=基本薪酬+岗位工资+月度奖金(+津贴+补贴+福利)
使用于来本院实习生、临时工及新近试用期内的员工等。
(七)有关概念说明
1、基本薪酬是为保障各阶层员工基本生活需求而设定,其数额与员工所处等级直接关连。
2、岗位工资是根据岗位或职务的重要性、复杂程度、工作强度、工作责任和承担的风险来确定工资标准,它以岗位测评的分值大小进行划分,分值大的岗位工资高,分值小的岗位工资低。
3、技能工资是根据员工实际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技能及工作成绩,经考核后确定的工资。技能工资可以分成初级、中级、高级三档,每档再分若干个等级。
4、技术等级薪酬主要以技术职称、履职年限和工龄为依据。
5、责任薪酬主要以担任该职务或岗位所承担的责任和风险为依据。
6、业绩薪酬主要综合考虑工作量的大小(如日门诊病人数)、工作效率与质量、经济效益,重点是考核经济指标。
7、补助薪酬,比如承担医疗风险、承担科研项目、施行重大医疗技术项目等所得的补偿收入。
8、月/年度绩效薪酬是指以工作效率与质量、工作量的大小为考核内容,依据月/年度的评价等级综合确定的工资标准。
9、院龄工资是根据职工在本院逐步积累的贡献来确定的工资,是工龄工资的依据。区分为本院工作年功与工作年功。
11、短期奖金或奖励、效益分成、股权或期权等属于短期和长期激励的形式,可依据本院实际经营情况、本院的规章制度及国家有关规定来确定。
12、津贴、补贴:
(1)岗位津贴:对要求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负有较大工作责任或工作条件较为艰苦的岗位,经医院核定的作业岗位、工作可享有岗位津贴;
(2)职务津贴:职务津贴为鼓励各阶层管理人员行使管理职能,负起管理责任而设置.
(3)技能津贴:技能津贴的设置与考核对在某一技术领域具有较深入的研究,能发扬开拓创新精神,为医院做出贡献的人员进行鼓励。
(4)住房补贴:对无自用房而须租赁房屋的员工所做的补贴;
(5)通信补贴:对需在医院以外利用通信工具办事的员工所给予的补贴。
(6)交通补贴:对员工到医院上班须利用公共交通工具时,所给予的补贴。
(7)伙食补贴。
13、福利:社保、伤病补助等福利待遇根据国家及本院相关规定执行。另外,除法定福利外,医院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一套非法定福利方案,作为对国家社会福利保障项目的必要补充。
以上只是目前医院薪酬结构的常见形式,医院在实际采用时还得严格遵循薪酬设计的原则来进行。
 

推荐
成功的培训课程=系统的理论体系+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学员定制化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1040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