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邓焱中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知信行合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5
  • 博客访问:524188

专家文章

心态决定一切! 2010-03-08

标签: 心态决定一切   心态   成功  

         这个故事给了我很多的启发,希望你也能从中得益!

一位女总裁讲了一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
一天,她正在廚房里做饭,忽然听见从客厅里传来來4岁的儿子非常恐慌的声音:“媽媽!媽媽快來呀!”

她一听,不知道出了什么事,赶快跑到了客厅。这才发现原來儿子的手卡在一个花瓶中出不來了,因此痛得哇哇直叫。她想帮儿子將手从花瓶中拉出來,可试来试去就是不行。看着儿子脸上掛滿了泪水,她急坏了,于是找來一個錘子,小心翼翼地花瓶敲破了。

图片
费了很大的劲,儿子的手终于出來了。这时她看到儿子的小手紧紧攥成了一个拳头,怎么也不松開。
她嚇坏了,想难道是孩子的手在花瓶里卡得太久变了形?
等她將兒子的拳頭小心地掰開了,這才徹底松了口氣:孩子的手沒事,他的小手心裡緊緊攥著的,是一枚一元钱的硬幣。這讓她哭笑不得,因為剛剛被她敲碎的,是一個價值3萬元的古董花瓶。
原來,淘氣的兒子不小心將幾枚硬幣扔進了花瓶,他想把硬幣取出來,可由於緊緊攥住硬幣的拳頭大過了瓶口,於是就怎麼也出不來了。
她不由問兒子:“你怎麼不把鬆開手,放下硬幣呢?那樣的你的手就可以出來了,媽媽也就不必打爛這個花瓶啊!”兒子的回答卻是:媽媽,花瓶那麼深,我怕一放手,它就跑掉了啊!”
為一枚5分錢的硬幣,砸爛了一個價值3萬元錢的花瓶,這個故事聽上去未必太可笑了。
但笑過之後,大家反思:雖然這個故事發生在一個4歲孩子身上,但其實這種現象在成人身上也普遍存在—— 很多人正是由於將手中的東西抓得太緊,最後導致了因小失大,甚至導致了悲劇的產生。
當然,他們手中緊抓的“硬幣”,並不是5分錢,而是其他很多在他們看來十分重要的東西,如:成就、權力、利益、面子、學識……
他們之所以緊抓這些“硬幣”不願鬆手,有兩大原因:第一,已經擁有了,就認為是自己的東西,就要死死抓住。第二,生怕鬆開手,這些東西就再也沒有了,所以恐懼。我們覺得孩子緊抓5分錢不放,最後導致3萬元的花瓶被打碎很好笑,也覺得很惋惜,但我們是否也想過:此時此刻,自己是否也抓著一枚或者幾枚硬幣捨不得丟棄,結果喪失了更大的機會與發展,甚至可能造成不應該的悲劇呢?
        這個故事讓人深思:捨得就在一念之間,舍就是放下,放下也許才能夠得到。空杯是一種心態,捨得是經過生活歷練之後的選擇。空杯心態需要修煉,需要終身學習,是一種智慧和大境界。

学会放下!

推荐
知信行合一!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284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