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静涛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企业的需要,我们的使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86
  • 博客访问:176538

专家文章

新领导力——教练技术 2010-07-31

 

        什么是领导力?查阅各种书籍你可能会得到几百种定义,众说纷纭各成一派,按照詹姆斯库泽斯和巴里波斯纳《领导力》一书的定义:领导力就是动员大家为了共同的愿景努力奋斗的艺术,书中同时提到卓越领导的五种习惯行为分别是:以身作则、共启愿景、挑战现状、使众人行、激励人心。这五个习惯行为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实属不易,因为实际工作中很多领导者经常忘了自己的使命,要么变成了一个管理者事无巨细了,要么变成了一个操作者亲自上阵了。于是很多企业就出现“领导者干管理者得事、管理者干员工的事、员工干领导者的事”这种奇怪的现象了。全球第一CEO杰克韦尔奇曾所过:“在你成为领导者之前,成功就是做使自己成功的事,在你成为领导者之后,成功就是做事他人成功的事。 ”所以很多领导者就在思考,有没有一种管理工具,能让我们用起来更像一个领导者、能更好的发挥领导力呢?我怎么做才能让他人成功呢?
        这里介绍一种工具——教练技术,这里所说的教练不是篮球教练、足球教练等体育界的教练,而是企业教练,两者共同点是:教练不用亲自上场,而是激发他人的潜能去完成任务达成目标。用中国古代哲人管子的话就是:毋代马走,使尽其力;毋代鸟飞,使弊其翼。
国际教练协会对教练的定义如下:“教练是一种持续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来访者获得圆满的个人生活及事业。通过教练,来访者加深了学习,改善了表现,并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教练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它帮助个人及组织得到更快的发展,并产生更为理想的效果。进行教练后,来访者能建立更佳的目标,采取更多的行动,作出更好的决定,更大程度地发挥他们的天赋。”
         下面以两种实际工具来说明教练技术的应用,第一个是IBM发展出来的一套教练模型GROW模型,即围绕主题进行目标(Goal)、现实(Reality)、选择(Option)、最终行动(Wrap-up)。举例说明,有一次下属来找你报告工作,反应最近市场情况不太好,不好的行为方式是:你一听说市场不好,马上生气,说你们怎么搞得,钱也没少给你们、促销也做过了,为什么市场不行,你们是笨蛋阿,不要给我找借口,来我告诉你们应该怎么做,一、二、三、四……,好了,去吧,听话照做马上出去行动。与此相对应企业教练的行为方式是:我们的目标是多少(Goal),现实是多少,还有多少差距阿(Reality),这里面导致差距的原因是什么呢?你认为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弥补差距应该做哪些事情,这些事情里面哪几个是最重要的(Option),你准备怎么去做、计划如何,好吧,按照这个计划去做(Wrap-up),相信你可以做得更好。
        从以上这个案例可以看出,教练型领导与一般管理者的区别是:教练不给答案,而是通过有效的问题去启发员工的思维,让他自己找到答案,然后去执行;教练没有人生攻击,只有真实地行为反应;教练多用鼓励和激励;教练是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这样下属掌握的是工作和分析的技能,以后再出现类似的事情,他就可以自己分析自己列计划自己去行动,不用每次都来找你麻烦,下属得到了成长,你得到更多的自由时间,何乐而不为呢?
        第二个工具,是教练四项基本能力:聆听,提问、区分、回应。领导者首先要闭上自己的嘴巴,员工找你谈话时,你不要打断别人的话,而是鼓励他多说细说,你只需做一个积极的聆听者设身处地的听,这样你才能更详细的了解情况,这样不仅能避免你盲目的主观决断,还可以让员工感觉到被重视被尊重,也可以让员工在说的过程中自己发现问题,可谓一举多得。教练要听出下属背后的出心,也就是他背后的出发点是什么,动机是什么,想达到什么目的?听出事实与真相,听出对方的感受和情绪。提问的能力决定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因为往往答案就在问题中,发问是自古以来圣贤们所采用的一贯做法,只有会问才能了解到问题的实质,只有会问才能看到更多的事实。美国著名的领导力专家隆纳·海非斯说:“好的领导是问正确的问题。”领导者通过提问帮助对方挖掘自我盲点,发现他的潜力所在。台湾著名企业家王永庆先生深谙发问的奥妙,他的“打破砂锅问到底法”为他的有效决策做出了非常人所能想到的贡献。区分是让对方更加清晰:哪些行为是对自己的目标有用的,哪些属于“添乱”之类。区分的目的在于提高下属的自我洞察力,让他看到更多的选择和可能性。教练要学会区分事实和假设,所谓的假设,就是我们的信念和价值观,即我们心中所预先假设会发生的事实,它来自我们过去经验的折射。例如,当你看见一个人拿着杯子,他想去哪里呢?很多时候,还没有等别人说你就抢先回答了。因为经验会告诉你,他拿着玻璃杯可能是去接水,去刷牙、去浇花等等。然而,真正的答案是什么呢?有可能他拿了杯子什么也没有干。这就是事实和你脑海中的假设的区别。回应是指发挥镜子的反射作用,及时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真实反映被教练者的心态、行为和现状,让他看清自己、看清别人、看到问题、看到盲点、看到希望……。回应不拘泥于形式,恰到好处的有效发问固然是一种回应,沉默无语地给予被教练者思考空间也是一种回应,中国禅宗大师们对弟子当头棒喝的打骂也是一种回应。举例,让你看到员工情绪低落时,你的回应可以是:我感觉到你的情绪有点低落,工作热情不够高。能好好掌握聆听、提问、区分、回应这四项基本能力并且应用自如的话,大家就可以提升你的领导力了。
        教练技术在全球范围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财富》500强的首席执行官们十有八九把他们成功部分归功于教练的积极辅导。百事可乐、AT&T、高露洁等500强的董事长及CEO们纷纷聘请教练。近年来,世界上一些著名企业,如美孚、IBM、波音公司、麦当劳、惠普、宝洁公司、爱立信、国泰航空、英国航空公司等都在内部推行教练技术。 全球第一CEO杰克·韦尔奇曾经在公开场合不止一次的提出:“伟大的领导人,一定是最伟大的教练”。2004年“杰克·韦尔奇中国行”,在与中国的企业家进行对话时,再次强调“伟大的CEO就是伟大的教练”。
运用教练技术提升领导力,方便、易操作、易掌握、易固化,领导者由教导变成教练,对自己、对员工、对组织达到三赢,创造组织持续成长的动力!

推荐
企业的需要,我们的使命。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41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