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1144

专家文章

浅谈绩效考核量化9要素(二) 2017-12-29

标签: 绩效考核   考核   绩效   量化管理  

         泽亚咨询:在实施绩效考核量化管理过程中,发多企业对绩效考核的方案设计与量化技术存在诸多困惑与问题,结合笔者年的咨询实践经验,现将绩效考核量化的关键要点纳总结,供大家参考、借鉴。 

期讲了绩效考核9要素的前两大要素:确定指标项数、归纳考核项目,本期我们将围绕区分考核周期、列举计算方式与大家展开交流

一、区分考核周期

个健康的企业,其考核周期应该分为月度考核、季度考核、年度考核,三种考核内容是不同的,具体如下:

度考核对应是企业的年度经营计划成率、预算达成率、降增效达成率等指标。这类考核周期的考核指标一般不能用月度考核来运作,因有波动性,实施月度考核将会失去考核的公正性。拿采购部门的采成本降低来说,采购成本降低有个谈判、实施的过程,有可能一季度完全没有业绩,第二季度开始出业绩,第、四季度才是降本金额最大的季度。所,这类指标采取年度考核较为合适,结果最为公正。

度考核应的是季度点项目达成率季度经营业绩成率。在上期文章中,们提到过,企业的考核指标两类:静态结果指标与动态过程指标。动态过程指标就是我们年经营计划中的业绩改善性项目。业绩改善性项目的项目周期短则一月,长则几个月,所,并不便于进行月度考核,而如果实施年度考核,则考核周期过长,无及时对过程进行管理,采取季度考核较为合适。同样,企业的经营业绩并到了年底才考核,而应该将期分为季度进行考核,以做到过程管控、及时调整可能人会说,经营业绩考核解到月度考核不是更好吗?我们知道,企业经营业绩只是取决于内部,更受市场因素影响,外部市场因素是企业不可控的,同时,有些企业明显淡旺季节,如果实施月度考核,将无法反应真实的业绩状况

度考核应的KPI考核指标。各岗位常规点工作可以采取月度考核的方式来进行,因为是日常性工作,所,数据相对好收集,同时,这些工作也对比较平衡,波动性较少,可以保证考核的公正性

通常来企业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将考核周期都设定为月度,这极易导致企业管理近——管理层只做当前的业绩,只抓前的工作,却忽视企业长期的业绩、续的事业、来的工作。这叫典型的有了企业的今天,却失去了企业的明天

一个极端的例子是企业只做年度考核,实施年终算考核机制,这将导致过程管理不可控。这典型的只管结果、不管过程的管理模式

,综上所述,泽亚咨询认为考核项目应该根据项目的特性、取数的周期、指标的波动性等特征区分考核周期,以形成长(年)、中(季度)、短(月度)结合的考核体系

举计算方式

效考核的计算方式大体上有四种:统计、百分比型、倒、加型。不同的考核指标分别对应不同的计算方式,并且每种考核指标只能取一种考核计算方式

统计

统计计算方式是指将数据统计的结果形成一个数值。最后绩效目标与计算结果往往是一个数值,如销售额、毛利额、批质量事故次数、退货次数、降本增效金额、安全事故、人均产值等指标,这统计方式只需列出数据收集范围与统计方式即可,操作比较简单

统计型计算方式较适合于以下两种情况:

Æ 统计比统计百比分更具有考核价值的指

Æ 运用百分比型计算方式时,数据收集难、成本的考核指标

Æ 本身高的指标(安全事故、批质量事故次数等)

分比型

百分比型计算方式是指实际达成值与目标值之间的占比。最后绩效目标与计算结果往往是一个百分比。如品合格、废品率、退货比率、毛利、招聘达成率等指标

类统计方式的优点是通过公式计算,结果比较精确,强调的是实绩与目标的比例,更能体现责任者的达成程度,业绩衡量更为客观。不足的是,这种统计方式的数据收集工作量大,统计成本

分比型计算方式适合于以下情况:

Æ 数据来源比较稳定的考核指标

Æ 强调目标达成率的考核指标

倒扣分型计算方式是指通过关键绩效行为分析,事先设立检查机制,对于没有按照标准执行的行为采取倒扣分的一种考核方式。即发生一次就直接扣多少分

倒扣分型计算方式的优点是操作简便,数据来源直观。运用此种方法不需要考虑太多的其他因素,按照规定发现一次扣一次就行了。

扣分型计算方式适合于以下情况:

Æ 原则上不允许违反要工作行为(如重、采购损害公司利益行为)

Æ 任务完成绝值数据收集难、监督成本高的考核指标(如6S符合、采购报价及时性)

分型

分型计算方式是指公司鼓励责任人完成某类工作或特殊贡献件而给予事人的加分。比事人提出重要合理化建议、完成重要项目、做出特殊贡献、好人好事等,可以适当给予绩效加分,但此类加分通常占绩效权重的5%-10%。

述四种计算公式,需要根据指标类型、考核精要求而有所选择。关于绩效考核量化它技术要素请关注泽亚咨询后续效量化系列文章。

亚咨询聚集于为客户提供激励体系整体解决方案,围绕绩效管理、薪酬管理、股权激励等展开企的长中短期激励体系设计,根据岗位特不同提供6种激励模式——计时效制、计件定、研发项目制销售提成制、高层年薪制股权制立核算制。

文/泽亚咨询资深顾问:邬兵老师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1344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