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1222

专家文章

股权激励的4个量化指标 2017-10-12

    企业所有者把经理股票期权作为激励经营者的手段,主要是基于下述良性循环假设:经理股票期权提供金钱激励——管理层更积极工作——企业业绩上升——企业股价上扬——经理股票期权提供激励。这其中又包含着两个隐含的假设:一是管理层受激励后增加的努力确实能改善企业的业绩;二是有效市场假设,即认为企业业绩的上升能得到市场投资者的确认,推动股价的上涨。然而,这些假设在现实中不时遇到反例。如何将经理股权激励设计得更合理,使得其产生的金钱激励更有效是至关重要的问题。

第一:业绩指标。

股权激励的出发点,是要使用人和委托人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减少股份公司的成本,形成激励相容的机制。它要依赖于一个高度有效的证券市场,而目前这个市场还没有出现,所以,业绩指标的选取就显得非常重要。根据与市场的关联程度,业绩评侈指标可分为两大类:第一,市场导向指标。股票价格、股份年增长率等都属于市场导向指标。这类指标以股东投资收益尤其是资本收入最大化为公司经营的第一目标。其合理性的前提应是:公司业绩能够决定股票价格。但是我国股票市场最多只是弱有效,股价与公司业绩相关程度并不高,那么这种市场导向指标的激励效果就很值得怀疑。第二,公司财务指标。净收入(税前利润)、税后利润、每股盈利、资本报酬率等指标都属于公司财务指标。与市场导向指标相比,财务指标可以更真实地反映公司业绩,但被内部操纵的可能性也相应增加。

一般而言,财务指标反映企业过去的经营业绩,而股价作为预期收人的现值,则反映企业未来的盈利潜力。就这一点而言,以过去一段时期的公司业绩来决定过去这段时期经营者的报酬似乎更为合理。但经理人员可能以损害未来发展为代价采换取企业当前业绩。为了克服两种指标各自的缺陷,只有将业绩指标与市场导向指标结合起来,从而将股东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相结合,才是确定企业经营者的一个较理想的选择。

股权激励方的4个量化指标

第二:支付水平的决定。

根据业绩指标的完成情况来决定经营者报酬占支付标准的百分比,可采用纵向比较和横向比较两种方法。所谓的纵向比较,即指同一指标不同时期值的比瓿我们采用一个市场导向指标和一个财务指标结合起来进行纵向比较,当股票达到一定价位(如90元),且每股盈利增长率达到12%时,经营者获得200%的标准支付额,如表1。而横向比较,是指将公司的某项指标与同行业平均水平相比较。若某一指标是行业平均水平的1.5倍时,经营者将获得200%的标准支付额。

第三:股票期权的行权价。

经理股票期权的确定一般有3种方法:一是现值有利法,即行权价低于当前股价;二是等现值法,即行权价等于当前市价;三是现值不利法,即行权价高于当前股价。

由于期权股票来源不同,股票期权的行权价也应呈现出差异。但总的来说,股权激励为了有效的期权受益人,不论采用何种方式,期权行权价格在理论上都应尽可能与授予日的二级市场价格相接近。

目前美国一般实行非现值有利法。美国国内税务法规规定,行权价不能低于股票期权赠予日的公平市场价格。由于我国股票期校还处于探索阶段,加上公司经营体制环境不太宽松,我们可以采用可变的行权价,将公司的业绩指标与行权价联系起来,使行权价根据未来时期特定的业绩指标(财务指标或市场指标)的变化而变化。

第四:授予股票期权的数量。

股票期权的数量应当适当,既要起到激励作用,又不会损害企业股东的利益,同时还要防止由于股票期权的滥用而导致的收入分配的不公平。有关做法是,授出的股票期权可以购置股份数目不得超过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0%;个人参与期权计划,最多不能超过该计划所设计证券总数的25%。同时,由于影响股票期权数量的主要因素是公司发展水平,即股票期权数量应与公司利润增长率正相关,因此不仅公司每年用于股票期权的股票数量是动态的,个人所获得的股票期权数量也是动态的。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727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