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254

专家文章

企业管理咨询之民主化管理靠谱吗 2017-09-20

      解决企业发展问题靠民主化管理可行吗?企业管理咨询专家认为并不靠谱。简要分析以下几点来说明它为什么不靠谱。

一:民主的表现形式

      从宏观上讲,民主的表现形式是选举权被选举权;从微观上讲,民主的表现形式是一人一票的决策表决。有一点可以确定,想在企业中搞选举和被选举肯定不靠谱,至于在企业中对重大事项搞一人一票的决策表决,想必企业主会极为揪心:凭什么让别人决定自己企业的命运?

二:如何确保决策正确

      正确的决策源于对真实情况的准确掌握。比如,企业要投资某个项目,首先就得对这个项目的市场前景竞争形势有个准确掌握,如果是“感觉良好”“自信心强”地拍脑门决策,结果就是脑门要被门夹。

      因此,企业管理咨询专家建议决策前,首先要深入对问题进行调查了解,切实把真实情况掌握清楚;其次,话说“横看成岭侧成峰”,为避免角度误差导致情况掌握不准确,还要积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看法;最后,在听取各方面意见和看法过程中,为防止出现“三人成虎”“众口铄金”的问题,还要重复进行补充调查,最后自己拿主意。

企业管理咨询之民主化管理靠谱吗

三:民主的本质是什么

      民主的本质是基于利益平衡权力分割,是一种政治生活方式企业虽与政治关联,却是一个独立的经济实体而非政治实体,若在企业中搞民主化管理,等同于让一群人在企业主面前搞利益平衡和权力分割,这靠谱吗?

四:企业中的民主决策能确保决策正确吗

      有个论点可以确定:民主决策无法规避风险。正确的决策源于对真实情况的准确掌握,而不是源于民主的意见。如果一群人坐在一起举举手就能作出正确的决策,那要解决世间上的事也太简单了,况且,任何人思考问题、表达意见都要受到“屁股决定脑袋法则”的影响(在什么位置说什么话,在什么山唱什么歌)。再者,任何人表达自己意见时,无论动机是什么,都是以维护自己根本利益为首要前提,而绝不是以事情的真实情况为首要前提。从此角度讲,企业中的民主决策不仅不能规避风险,甚至会带来风险

五:企业民主决策失败的后果是什么

      企业民主决策过程中,除企业主外,参与决策者多是“拍脑门决策、拍胸脯保证”,一旦决策失败便是“拍大腿后悔、拍屁股走人”,最后留下企业主独自一人站在企业门口无限凌乱。中国有句话叫“国破家亡”,因为有国才有家,但企业管理咨询专家认为在经济生活中并不存在“有企业才有家”的问题,即使有也只有企业主的家。企业破产,参与决策者可以另谋高就,而企业主却要独自吞下事业失败、负债累累、家道中落的苦果。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440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