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332

专家文章

如何设计动态股权分配方案 2017-05-26

     现代公司发展的驱动力,不仅仅是出资者资本,还应包括公司中一些”关键人”控制的“知本”。如何稳定企业”关键人”队伍,发挥他们的主观积极性,这是当前企业在股权激励与分配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此设计了一套较为简单切实可行的“动态股权分配方案”。其运作机理是量化”关键人”的岗位津贴(额度),用以购买风险收益分配股(“虚拟股权”),激励关键人对自身分配收益保值增值的不懈追求,也就是对企业资本保值增值的永无止境的追求。具体实施基本思路是根据公司的总目标,用层次分析法确定关键岗位,然后选聘关键人,在预测今年公司经济效益的基础上,额定各关键岗位津贴额度,测算各“关键人”分配收益。                                             

 那动态股权的分配意义是什么呢?
     (1)、股权激励与推动力
     实践表明,动态股权激励分配制的实施,通过让关键岗位人员持有相当的岗位津贴(额度),是对其承担的责任和对公司潜在的贡献的“知本股权”的承认。“关键人”用此购买一定的企业分配股权,促使企业“虚拟股权”趋于多元化、合理化。
     动态股权分配制度坚持以人为本,运用利益杠杆,将企业员工特别是以经营者为代表的“关键人”的利益与企业的利益紧紧地捆 绑在一起,烫心烫肺。促使他们从个人利益出发,密切关心企业发展,追求共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进而实现了公司经营的“人格化”。关键人都不同额度的拥有企业受益的分配权,如果不努力实现企业盈利,其所持有的风险股份就无红利可分。

                                                       如何设计动态股权分配方案
     在这种机制下,关键人和员工作为“经纪人”对自身分配受益保值增值的不懈追求,也就是对企业资本保值增值的永无止境的追求,这既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也是动态股权分配制的内涵。
   (2)、自我监督、制衡机制
     实行动态股权分配制后,持有企业较多股权的“关键人”,对企业的情况比较了解,信息占有量大,“出资者”的利益驱动机制将促使他们加强对经营者以及相互之间的监督,积极参与企业管理,从而形成强有力的监督、制衡机制。这种内部自我监督机制信息较多、动力大,将远比信息少、动力小的外部监督机制有效,而且还会降低监督成本。
    (3)、合理的收益分配方式
      动态股权分配制将基本劳动收益与股权收益分配有机结合,货币分配与股权分配两者之间比重随岗位的不同而不同,有利于关键人队伍的稳定。
一、高低配置,
     作为关键人,基本劳动收益工资部分低,但股权收益和收益股权部分高;而一般人,基本劳动收益部分高,但股权收益和收益股权部分低;
二、远近配置,
     近期,货币分配收入部分差距较小;远期,股权分配收入部分差距扩大。这里,动态股权分配制可谓是一个相互制约、自我优化的机制。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536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